其它山峰

8000米山峰冬季攀登:马纳斯鲁峰积雪太深,登山者飞离大本营

身穿红色衣服的Simone Moro和尼泊尔队员在积雪深深的马纳斯鲁大本营工作。周六,所有人都飞离了大本营,直到情况好转。图源:Alex Txikon

马纳斯鲁不停的降雪天气把所有人都“赶走了”。Simone Moro周六更新道,“上周,我们有近三米深的积雪,所以我们决定所有人、所有夏尔巴、所有队员、整个团队全部撤到萨玛贡(Samagaon)。”

大部分的成员乘直升机疏散,但比利时人Sophie Lenaerts和Stef Maginelle等在内的少数队员徒步来到小山村。他们报道说,“由于有雪下滑,从大本营撤回有点危险。”

周五从空中看到的萨玛贡。图源:Alex Txikon

“(在我所有的)21次冬季探险中,这一次被证明是特别困难的,”Simone Moro坦白道。

其他登山者在萨玛贡修整,而Alex Txikon、Moro和另外两人一路飞回了加德满都,他们在这里安排向大本营再运送更多补给的氧气和烹饪燃料。他们将等待情况好转之后,然后返回大本营。“目前攀登是不可能的,”Moro写道。

马纳斯鲁大本营里几乎看不到的被雪淹没的帐篷。图源:Simone Moro

使用直升机疏散确实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这样能避免登山者在极度寒冷中的长期暴露,也省去了他们不停挖帐篷的工作,并且他们能快速地回到温馨舒适的场所,养精蓄锐。

但这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等天气好转之后,他们需要尽快地爬到高处,一是适应环境,二是推进路线。18天过去了,目前他们仍然无法建立C2。

在最近的暴风雪来临之前,1号营地的条件非常恶劣。图源:OswaldR. PeREIra(1月5日)

正如Oswald Rodrigo Pereira所指出的,在最近的暴风雪之前,艰难的环境就阻碍了队伍的前进。“C1上方的路线变成了一场噩梦:有裂缝,但主要是难以置信的降雪,”他在1月4日的探险记录中写道。“经过三个小时的艰苦工作,(我们的团队)爬升了200米,但到达6000米后我们不得不返回。”

Jost Kobusch撤回罗布崎

不仅仅是马纳斯鲁峰,据气象学者分析,珠峰,南迦帕尔巴特都会迎来大降雪。今天冬天独自一人,不使用辅助氧气,攀登珠峰西山脊路线的Jost Kobusch现在就在罗布崎的山村里修整,那里距离他珠峰西山肩近5公里。周四,他的追踪器GPS显示的最高海拔是6464米,之后他通过尼泊尔和西藏之间6000米的Lho La山口下降到昆布冰川。

这位29岁的德国人周三在Instagram上表示:“这里有很多冰和雪崩。”他在第一次攀登海拔7366米的西山肩后,将今年冬天的目标定为8000米。

等待......

Hervé Barmasse在拉练中

在南迦帕尔巴特,由于降雪,德国人David G?ttler、意大利人Hervé Barmasse和美国人Mike Arnold等人只能呆在大本营。从现在开始,G?ttler和Barmasse希望通过谢尔路线(Schell route)登上海拔8125米的顶峰,而Mike Arnold将回到他在意大利的居所。

“探险的主要特点是期待好天气。在冬天,事情有时会变得复杂,”Hervé在Instagram上写道。“自从我们到达大本营,只有两天是没有风的晴天。”然而,这位意大利人并没有失去他的乐观:“南迦仍然隐藏着,但太阳迟早会出现,到时,我们将有机会介绍自己,更好地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