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蓝冰之行

进入蓝冰洞的一瞬间,那奇特的景观带给我的强烈的感官刺激,让我激动不已。

在阳光的映照下,那十多米高的、魔方一般的坚冰内部幽蓝而通透,可以清晰地看见许多气泡状的冰花,像极了宝石的自然裂纹。

冰洞的表面轮廓是大自然切割出来的,黄金分割线般的弧线,因为光的折射而呈现出不同的变化。与冰岛蓝冰洞的图片视觉上极其相似,却没有了图片的疏离感。

我不由得静静躺下身来,克服着对这上千吨巨冰带给我的压迫感,我用手去抚摸他,触感光滑而寒冷。极度地、贪婪地抚摸,让我的手疼痛难忍,本能的迅速抽离开来。

我完全沉醉其中无法自拔,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把它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来认识他、体验他。

为了看蓝冰并且近距离的接触他,我们选择在冬季出发。因为靠近蓝冰的地方是一个湖,只有冬季湖面冻硬了,人们才可以在上面行走。可是西藏冬季的气温是对人意志和勇气的考验。

不记得是第几次自驾318了,不过这一次却如此的不同,失去了往日漫山遍野的大雪,沿路都是土灰色的山体,上面布满了乱石。凛冽的风呼啸着,气候干燥而寒冷。这条著名的景观大道,显得平淡而乏味,尽管天还是那么蓝。

考虑到本次行程的气候和海拔,没有安排露营全程住店,旅店的被褥都很厚,电热毯也很暖。晚饭后只有半躺在床上,头戴着帽子、身穿着羽绒服,两只手轮流着捂被窝和刷手机。

早上刚起床不到二十分钟,脚趾就冻僵了。从景区大门到景点的路约莫有三公里,疼痛感随着每一次脚的落地,从脚趾传来。高海拔的徒步让人气喘吁吁,却温暖不了冻僵的双脚。

翻过最后一个巨石坡,一片除了南北极只有来古有的海洋性冰川就扑面而来。

走进他,你将看到千变万化的冰川形态:

像魔方

是长墙

如寿桃

似波浪

行走间,前面一个冰玉柱。

后面一个冰裂缝。

这边一个三角洞。

那边一扇冰晶门。

正在兴奋的时候一不留心脚下一滑,整个人就摔了下去。右肘落地,只听见冰面一声闷响。努力挣扎着爬起来,继续前行。

穿过一面大大的冰湖,湖面虽然冻得很硬,走在上面却嘎嘎作响,让人有坠湖的恐惧感。仔细查看冰面,估摸有二三十厘米的厚度,冰面的花纹如同蕾丝桌布。

穿过冰湖,来到最深处。这里的冰川仍与雪山相连,呈流淌状。

冰川顺势向下挤压着湖面冰块,让人联想到喜马拉雅的造山运动。冰墙高约十七八米,是整个冰川里颜色最深的。

注意这块楔形冰,表面光滑难以站立,为了爬上去拍照,我试着用手去抓唯一的凸起物,结果脚下一滑,手也没抓住,头跟着栽了下去。眉骨与冰块来了个亲密接触,瞬间痛得喘不过气来,形象极其狼狈。

也许,只有勇者才配享有这蓝冰。你呢,愿意做一名勇者吗?

注:本篇所有图片均为华为手机拍摄,无任何后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