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前言小语

去年年底去看过虎牙冰瀑,见 上帝休息我不休息探索系列第6季上部 虎牙峡谷的绝世冰瀑,这会儿又入冬了,于是又想看冰瀑了。

思来想去,打算去一趟红岩山。

红岩山距成都八十公里,属龙门山脉,前邻燕子沟后靠九峰山。非常小众,是因为近年来有驴友在山里发现了极其壮观的冰瀑,进而在成都户外圈里名声鹊起。

我也是很纳闷儿,这么偏僻的地方,那些“驴友”是怎么走进去知道的呢?现代徐霞客?

其实这种情况,一般来自于当地人介绍,只是他们习以为常,而我们,可怜的城市小蚂蚁们,就像发现了新大陆般的雀跃,近而推广开来被更多的人知道。

红岩山冰瀑

成都彭州,很熟悉的地方了,一年要跑无初次,夏天成都人民的避暑胜地(夏日的一抹凉爽,白水河的龙漕沟),冬天是观雪赏冰好去处。

车过了白水河大桥以后左转驶上龙门山镇团山村的乡道。

出发的时候天气真不错,灿烂冬阳,碧空万里。

远远就能看见远山。

远山即旷野。

正应了:为了隔绝都市的喧嚣,我们去倾听自然的天籁;为了突破水泥森林的阻挡,我们去砥砺真正的江湖;

这条路一直走啊一直走啊,走到尽头,是一个叫做“猪坚强避暑山庄”的农家乐。

这个“猪坚强”在四川可是大名鼎鼎了。

“猪坚强”原是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养的一头母猪,2008年汶川大地震,才1岁的它被埋废墟下,靠吃木炭和水顽强维持生命,奇迹存活36天后获救。

被救后,许多市民、网友呼吁,不要把这头猪变成餐桌上的美味,并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坚强”。

于是“猪坚强”作为抗震精神的象征一直被饲养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建川博物馆内,得到先后3任饲养员的精心照料。

博物馆为它更换了“一室一厅”的套间,里面是生活区,外面是客厅,供游客参观。大部分时间“猪坚强”就躺在客厅里,每天还会定时外出散步,和游客近距离地接触。

建川博物馆“猪坚强之家”

我去建川博物馆看过猪坚强几次,一次次它年岁更大,一次次斤数更大。

到最后,它连站都站不稳了,需要靠饲养员拖着后腿帮助站立才能吃到东西。

猪坚强在弥留之际

一只猪,到底是在山野奔跑快乐,还是一辈子衣食无忧快乐?

2021年6月17日,猪坚强往生

一只猪,活了13年,很不容易了。

建川博物馆暂未考虑建纪念碑及雕塑等,计划在“猪坚强之家”放置陈列一些其生前用品(猪舍也算一个小展览馆了),“猪坚强”的遗体被制作成标本,作为汶川地震的一段历史记忆,继续展现给游客。

再也没有猪坚强的猪舍

这个“猪坚强避暑山庄”就是猪坚强刚出生时候的老家。

这里因为经常会来很多徒步者,所以连着的几家农户都提供停车服务。

巧的是,我到的这天,只有猪坚强老家主人在。

2008年,猪坚强刚被救出来的照片 | 网图

指挥我停车的就是图中这位大伯,叫万兴明,是猪坚强的原主人。

拍这个照片的时候,猪坚强刚刚被救出来,周围还是一片废墟,而这位老伯,已经是个老大爷啦。

老大爷指挥我停好车,我向他打听山上的情况。

老大爷说已经有冰挂了,昨天上去的人都看见了呢。

说话间,又来了两辆车,我赶紧收拾收拾,迈腿出发了。

刚才还晴空万里,这会太阳没了,天气阴沉下来,山间的云层有点厚了。

不过不影响我登山的热情。

从这条小土路往上走。

走完小土路,就是一条青石小路,从茂密的树林中穿过。

时而有路,时而无路,都是这样的石头一块一块的堆在一起。

穿过树林,一条又长又陡的石梯赫然在前。

从图中看,会以为比较平直。

实际上,这串台阶非常陡,垂直角度比较大。

每走一段山路就有这么一段台阶,前后共有四段。

我走到第二段这种台阶时,就有点崩溃了。

真的是简单粗暴,直上直下,还都是碎步小台阶,又耗体力又折磨人,太累了!

那种直上直下的青石台阶和这种泥土路间隔着,一段一段的走着。

山里野生的铁线莲,熬汤很不错哦。

以及这样的泥土和石头或者泥土和木头混合而成的台阶路,相对要好走很多。

注意看图片中左边,有一根粗粗的黑色的管子。

那是接山上山泉水的管子,从山上引水到山下。

而且这是去看冰瀑的唯一指路标,顺着这根水管走,就能到达冰瀑。

一直走啊走,会经过个水池,哗啦啦流着从山上引下来的山泉水,池子的下端也接着水管。把山上接来的山泉水,蓄能后继续往山下流淌。

水声很大,远远地就能听到。

走过蓄水池,顺着台阶继续往上,能看到一个基站。

基站这里叫雁鹅坪,是一块五百平米左右的平地,刚好位于山腰,视线很好,可以环视周围的群山。

在这里,水管直直向前,而人能走的小路向左。

过了雁鹅坪就没有石梯了,全都是泥巴路、草地和泥巴混合路。

有些零零散散的雪堆。可能由于山势还不够高,所以积雪不多,而融化了的雪,混合着泥土,泥泞不堪,鞋子越走越重。

有的人来这里爬山,鞋子没穿防滑的,就很容易踩滑,因为整座山坡度陡上升很快,坡度跨越较大,有些地方甚至要手脚并用,于是手啊脚啊裤子啊,沾满了稀泥,我漂亮的冲锋裤啊,我不想洗,哭......,雪套雪套雪套,说三遍!

又泥泞又陡的烂泥巴路,继续徒步个几百米后,地势开始相对平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