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初冬的江阴不太冷喜欢徒步的我这天来到了黄山湖。这里的黄山不是“五岳归来不看山”的安徽的黄山,而它确实也叫黄山。江阴古时是楚相春申君黄歇的封地,当年黄歇开凿黄田港及冶理江阴的水利,造福当地百姓,人们为了纪念黄歇把这座山命为黄山黄山山高91.7南面远眺,就是江阴城市;北面山下,就是滚滚长江。因黄山隔江与靖江孤山遥相对峙,江面最狭处仅1.5公里。所以早在明朝就被列为军事要塞地,在江边筑炮台,抵御倭寇。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黄山湖公园现在是国家的AAAA级旅游区,位于江阴黄山南麓,倚山枕江,与鹅鼻嘴公园、长江公路大桥和龙涛国际乡村俱乐部等组成江阴要塞旅游度假区。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黄山湖以15万平方米的人工湖为主体,取土成山,依山起势,因势理水,临水造景,显示雄浑博大的气势和澄澈清明的意境。黄山湖为全开放式公园,占地35公顷,其中湖面15公顷,绿地面积15公顷,其他配套设施5公顷。
        整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自然生态是黄山湖公园的一个重要主题。黄山湖追求生态环境、田园诗意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成为江阴这个江南水乡的一棵明珠。
         黄山湖四大功能区,以湖为中心二十余景黄山湖作为公园主题,湖面积面积几近整个区域的一半,一系列的水上游乐设施,包括游艇、划艇冲浪池、游泳池、人造沙滩、水上舞台、钩鱼台等项目,配合其它精心设计的众多景点,使整个湖面既充满多彩的娱乐项目,又有宜人的观赏环境。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徒步前往黄山湖。初冬的江阴,路两边的羽毛枫经过霜打已经火红,银杏树也已经金黄。如此美景,又是不冷不热的天气徒步,感到格外的精神气爽。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正对黄山湖大门的鲜花促拥中的山石小景。
       黄山湖大门右侧的《渡江侦察记》战争剪影浮雕,把我又拉回到那场“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场景。
       前面就是黄山湖东方之舟广场,夕阳的辉光照耀在现代感十足的云帆塔顶架上片片云帆上,显得非常宏伟而有气势。云帆塔的整个设计,寓意江阴象征为“直挂云帆济苍海”的东方之舟。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东方之舟广场的右边是游客中心和江阴黄山湖文化会馆。
      而广场对面则是黄山湖公园游船码头银珠港,喜欢徒步运动的我对水上活动不感兴趣,就没有上船。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看到黄山湖的北面乱石堆积,沙滩上有一些游人在玩,就信步逆时针顺着湖岸漫游这个一直想来的地方。

不知不觉中,我来到了黄山湖金沙湾。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金沙湾是黄山湖内一处迷人的人造海滩。江阴的黄山湖公园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景点,那里有暖暖的、软软的的金山湾,人头攒动的水上乐园和别有一番情趣的音乐喷泉。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整个湖岸呈弧形,是一处玩沙、嬉水等各种休闲活动的消暑去处。清晨是金沙湾最美的时刻,每当晨曦微露之际.,整个湖面都泛起了条条的金光, 就连沙滩也显得格外晶莹亮丽,景色令人沉醉不已。常有小朋友带着塑料制的小铲和小水桶 ,在溪中捞鱼或玩沙,极其可爱。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大量采用福建山区没有任何雕琢的山野原石,海运千里,叠石成山,聚沙成滩,同时配置大量藤木植物和本土树种,在光辉映下,整个“海滩”优美迷人,一派南国浪漫风情。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从金沙滩回望黄山湖中的游船码头银珠港和对岸的东方之舟广场,在这里
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章。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黄山湖公园山清水秀,林幽石奇。金沙湾里就有着许多千奇百怪的巨石,这些巨石有的状如黑虎,有的形似孔雀,有的状似大象,还有的巨石上的雕刻就像正在晒太阳浴的孩子。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再看湖面,夕阳温柔将自己的余辉洒向湖面,碧波荡漾的金沙湖仿佛镀上了一层明亮的花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环绕着黄山湖公园的,是一圈树木织成的绿色镶边。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如此美景,我在此留下“到此一游”。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前面是一个巨石相叠的洞门,穿过石门就离开了景色别致的金沙滩。

沿着湖边的木栈路继续前行,来到了云月桥。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云月桥,据说取自岳飞那阙著名的《满江红》里“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句。这座桥是是黄山湖公园里最长的桥,全长200米,它的形状像个巨大的波浪,全长200多米,很富有曲线美感。它的创意象征了江阴人不畏艰难险阻,艰苦创业,追求卓越,向往美好生活的高尚情操,看来我们江阴人民在朝着更高的生活目标努力。
       近处湖面上一只悠闲散步的白鹭,如同我一样没有感到孤独,却有分任我独行,轻松自在,与世无争的暇意。
        黄山湖公园,真不仅是个观赏风景的好地方,也是人们休闲放松的绝佳选择。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登上云月桥,整个黄山湖尽收眼底,远处湖面上架起的白色云帆,让人觉得并不是置身在一座人工湖上,而是漂浮在海面上。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站在云月桥上向北看,水岸上蓉湖居的八月堂,水中种有荷花和睡莲等观赏植物,可以观荷品茗。再往远处看,江阴长江大桥的悬索塔已经历历在目。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走过云月桥,我来到整个黄山湖公园的西面部分。这里有公园里最大的岛屿,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大明洲如果说黄山湖像一块翡翠碧玉,大明洲就是镶嵌在碧玉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大明洲以彩叶观赏植物为主,春秋两季,层林尽染,一派“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象。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路边的树上这种花形很奇特,忘了叫什么植物了。用”识花君“查说叫”鹅掌柴“,但我认识鹅掌柴,从叶子的形状看,怎么看也不像。
      透过垂柳的枝桠,湖中的云帆凉亭,充满了情趣。
       步换换景远处湖畔的云帆塔自成景致,别有一番秀色。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枫叶隧道曲径通幽,行走之间,平添浪漫情调
       走出林间小道,路左有一仕女雕塑,在附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雕塑的介绍,百思不得其解。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来到澄观桥,站在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芙蓉居和江阴长江大桥的倩影。从这里观景,意境无边。
       过澄观桥,看到一个景点牌介绍。澄观桥的澄字是“澄明清澄”的意思澄观就是清澄的景观澄观桥为了纪念荷仙姑,同时也期盼江阴永远风调雨顺,物埠民丰。传说八仙里的何仙姑成仙以后,经常手里拿着一朵莲花,在南方一带解救苦难中的人们。而且凡是善良的人需要她的帮助,只要对着天空默默祈祷,何仙姑就能像及时雨一样很快赶到,并且还会赐给人神奇的力量。这就是”澄观“的来历。看完介绍,我终于明白了,刚才路边的仕女雕塑,还来是何仙姑。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来到黄山湖西岸的”黄山湖“仿木石碑处。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继续沿着湖边向南走,吹着湖风,看着风景,虽然孤身一人漫步,但并没有感到心浮气躁。

过水上栈桥,来到西苑广场。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站在广场上看风景,近处野草葱葱,远处湖光倒影,景致充满了魅力。
        暮色将临,水气蒸腾,晚霞暮霭,湖光山色中长江大桥露出伟岸的倩影。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知鱼桥连接西苑广场和对弈角广场,越锦鲤池,游人在桥上观鱼戏鱼,可谓人鱼对话,乐在相知,顿感身心愉悦。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在西苑广场,这里是看高大的长江大桥的最佳地方,桥塔正面是前国家 领导 人江 泽 民题写的”江阴大桥“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傍晚的黄山湖整个湖面都泛起了条条的光, 湖里和对面的建筑也显得朦胧奇幻,景色令人沉醉不已。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来到湖区南岸,有一处圆形露天水上舞台,似一叶睡莲漂浮水面。舞台西南侧300多座位。若是能赶上舞台表演,随着美妙的音乐,表演者如同在水上翩翩起舞,在灯光的照射下,异常绝美。市民可以在这里自娱自乐,也可以看各类精彩的表演。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来到黄山湖面岸笔直的圣堤。堤上古木参天,枝繁叶茂、枝干粗壮。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圣堤的南侧有一个水塘,夜幕中的房屋、树木,在灯光辉映下,整个荷悦塘”优美迷人,一派南国浪漫风情。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走过樟林大道,回头看圣堤和樟林大道的树木倒影在塘中,是那么的郁郁葱葱
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走近荷悦塘,塘里的荷叶虽然已经泛黄,但”荷悦塘“因旁边池塘种满荷花而得名,想必夏天荷花盛开时,来这里赏荷品茗的游人一定不少。
       在荷悦塘前,有两个可爱的小精灵,充满了喜气。
       荷悦塘隐藏在黄山湖公园里面的一个茶室,绿植葱茏,花香四溢夜晚则是灯光朦胧,浪漫十足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走进荷悦塘这里的茶室灯光明亮,其中一间茶室内有几个客人在品茶聊天。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荷悦塘的大门上有郭璞草庐的匾额掩映在高大的树木之间,过去可以说,称得上是黄山湖公园里最富人文气息的一处地方但由于疫情的原因,现在光临此处的人也少得多了郭璞,山西人,东晋著名的文学家和风水大师。注释过好几部古籍,包括《周易》、《山海经》等,他的诗赋有“东晋之冠”的美誉,曾来江阴黄山定居,并写下《江赋》,后被萧统收入《昭明文选》。徒步漫游江阴黄山湖
        最后我来到黄山湖公园南门广场,还有几个景点没有到,但夜幕已经垂下,我只有依依不舍地坐公交回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