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袋

哈巴雪山攀登+黑海徒步,菠萝450的陪伴

哈巴雪山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东南部,距离县城120公里,距离闻名遐迩的虎跳峡景区仅80余公里。它是受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雪山山顶终年冰封雪冻,主峰挺拔孤傲,四座小峰环立周围,随着时令、阴晴的变化交替,雪峰变幻莫测,时而云蒸雾罩,宝鼎时隐时现;时而云雾缥缈,丝丝缕缕荡漾在雪峰间,“白云无心若有意,时与白雪相吐吞”。

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908公顷。保护区内呈立体状分布着高山寒冻植被带、高山草甸和高山灌木丛、冷杉、云杉、针杉、山地常绿阔叶林带等,植物种类繁多,保护区内有虫草、贝母、珠子参、天麻、雪莲等名贵药材;而兰花、百合、报春、龙胆、野牡丹等名花随处可见;在浓密的原始森林中,栖息着一类保护动物滇金丝猴、野驴;二类保护动物雪豹、猕猴、小熊猫、金钱豹、原麝、马麝等;还有黑熊、棕熊、野猪、花面狐、鹦鹉和多种鸟类。保护区内分布着众多的高山冰湖群,大部分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其中,以黑海、圆海、黄海、双海风景最佳。每年四五月,海子周围鲜花盛开,五彩缤纷。

黑海,又叫湾海,是哈巴雪山区域面积最大的湖泊,因形状似“工”字,弯弯曲曲,形成很多个湖湾,所以被形象的叫成“湾海”,又因为海拔高,周边石山环绕,湖的颜色常年暗黑色,当地人称作黑海。黑海周边是高山牧场,夏季牛羊满山。这里也是高山杜鹃的海洋,每年五六月份,哈巴雪山不同海拔的高山杜鹃次第开放,和雪山、海子互相辉映,美不胜收!秋天牧草树叶枯黄,黑海边的网红树不知道惊艳了多少人的眼眸。冬天则是一片北国风光,满山银装素裹,白茫茫的雪野。

哈巴雪山黑海(湾海)徒步+哈巴雪山攀登,是哈巴雪山最美的线路,一般设两个营地:黑海营地和登山大本营。两个营地都有木屋(石屋),当然也可以露营。木屋(石屋)中有床,有被子,不想负重带太多东西的话,宿营装备也够了,但如果有点小洁癖,和对个人卫生比较重视的话,带一个睡袋就非常有必要了。这次10月下旬,又有木屋(石屋),就带了菠萝450睡袋。

先看看睡袋的参数:

木乃伊款式是我喜欢的样式,在高海拔地区可以防止漏风,提高保暖性能。90%白鸭绒650的蓬松度和不错了,睡袋打开几分钟就很快速的舒展开了。下片填充了SEE保暖棉,这一点非常好,可以有效隔凉,这一点在其他睡袋厂商产品中还没有看到过。

睡袋的温标标的稍微高了点。哈巴黑海(湾海)的海拔在4300米左右,当晚的温度在零下5℃左右,木屋(石屋)内的温度应该在0℃左右,床上还有10CM后的垫子,我穿着保暖内衣睡觉,半夜竟然给冻醒了。后来加穿了薄款羽绒服和羽绒裤,还是有点冷。又加盖了一床毛毯,才舒服了。这样看来,菠萝450的舒适温标在5~10℃。

第二天晚上,睡在哈巴雪山干河大本营(海拔3950米左右)木屋里,同样款式厚度的垫子,我只穿了保暖内衣睡觉,就不感觉冷了。大本营海报低三四百米,旁边没有湖泊,还有树木遮风,温度大约在5℃左右。

11月中旬又和朋友去哈巴西坡倒影湖(海拔3800米左右)露营,湖面已经结了一层薄冰,温度零下5℃左右。我们睡的帐篷,我垫了两层锡箔防潮垫,穿了保暖内衣,感觉很舒服,没觉得冷,后背也不感觉冰。碰巧朋友带了一款菠萝650的睡袋,他感觉还稍微有点儿热。

总体感觉:

1、菠萝450比较适合舒适温标5~10℃的情况下露营,菠萝650比较适合舒适温标-5~-10℃的情况下露营。

2、亮点是睡袋下片的SEE保温棉,有保温隔凉的功效。

3、做工优良,多次使用下来没有出现钻绒跑绒现象。

天石也有很多类似的设计,
8264上有不少该款睡袋的测试和使用评论,还是可以的,
好像唯一缺点,因为一面用了棉填充,所以压缩后打包体积还是偏大了点,,,,。
iaaeagle 发表于 2022-05-18 02:21 8264上有不少该款睡袋的测试和使用评论,还是可以的,好像唯一缺点,因为一面用了棉填充,所以压缩后打包体积还 ...

各有优势,正是因为用了棉填充才更温暖体感更好。
发自8264小程序
一直想买这款,纠结的地方就是有点重
全重1380克的睡袋...室外零下5度,睡木屋垫棉絮居然还能冻醒...
黑冰B700,M码全重1100克,同等环境应该是睡得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