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徒步委内瑞拉罗赖马桌山, 探寻漂浮在云端的“失落世界”

傍晚时分,向导和司机商量一番后,抱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信念出发了。三辆越野车驰骋在一马平川的国道上,沿途不断地接受设有路障的军警检查。为了躲避军警对我这位外国游客的盘查,向导让我从副驾驶挪到最后的一排座位躲藏起来。好奇于我以合法的旅游身份进入委瑞内拉,也没有干偷鸡摸狗的事情,为什么要躲藏起来?后来才似乎了明白中国人在委瑞内拉简直是一个移动的钱包,军警看到中国人就习惯刁难,然后敲诈勒索一笔,然而中国同胞也常常喜欢用钱打发了事。

全体团员被迫下车,步行穿过路匪设置的路障

• tiger_liuw 羡慕这样的经历! 破财消灾,海外对中国人都是移动钱包的印象😄 2022-2-21 14:31
第二天清晨六点半,越野车突然停顿在路上,前方是望不到尽头的汽车长龙。昨晚一整夜在车上没有睡好,再加上没有吃晚餐,全身疲乏。终于等到汽车可以慢慢地挪到了,向导要求所有的团员下车,叮嘱我们所有人不要东张西望和讲话,匆匆步行穿越路匪设置的路障。瞄到一个个蒙面路匪手握着砍dao,还有手榴弹,一一盘查所有过往的车辆和人群,我的内心不免打了一个寒颤:他们不会把我这个长着中国面孔的游客拦截下吧?

中途停车休憩

进入“大萨瓦纳”高原的门户

• nannnn56 老外个个看起来都是中老年啊,只有我们蓝绿衣的黄种人年轻,目视年龄20多-30左右 2022-4-10 09:35
所幸我们团队的三辆车是游客之用,很快接受完路匪的盘查。迅速通过后,司机接应上我们,一路狂奔向大萨瓦纳(Gran Sabana)高原。柏油公路如同一条细长的黑丝带在稀疏大草原上跌宕起伏,三辆越野车好像三只蚂蚁在丝带上跳跃着。

地广人稀的大萨瓦纳高原

上午十点半,我们终于抵达距离罗赖马山最近的小镇圣弗朗西斯科德育庐安尼(San Francisco de yuruani)。吃完午餐再次启程,越野车缓慢地晃荡在22公里的碎石土路,半小时后到达印第安人村落帕莱特普伊(Paraitepui)。这里是徒步罗赖马的起点,所有游客必须在公园管理办公室登记信息。罗赖马属于卡奈马国家公园管辖,公园规定禁止游客擅自登山,必须雇佣当地向导才能进入。

越野车驰骋在22公里的碎石土路上

如此硬性的规定,一是出于解决一部分当地印第安人的就业问题;二来是出于安全的角度考虑,罗赖马山顶对于第一次到访的游客简直是一座迷宫,很容易出现游客迷路失踪的情况;三是为了保护罗赖马脆弱的生态环境,所有垃圾必须全部带下山,这项艰巨的任务往往由导向跟游客讲明,最后由背夫带下山处理。

简易的罗赖马检票入口

相对比只雇佣向导的行程,参团的优势体现在游客只需要背负轻便的睡袋,其他的野外生存装备如帐篷和防潮垫,还有炊具以及六天的干粮全部由背夫来扛,自己可以轻装上阵。

下午2:40在入口处的木棚下,大家分装好自己的行李,跟随向导阿贝尔多一起出发。远处的罗赖马山和隔壁的库克南山如同两台方方正正的桌子,安静端坐在广袤的大萨瓦纳高原上。山顶飘荡的云朵仿佛一条条洁白的桌布,徐徐铺盖在两张巨型的桌面上。

徒步团的背夫兼厨师

漫步在起伏220米的稀疏大草原土路上,心旷神怡。队伍因为每个人的体力不一,大家分散着边走边聊。在小山坡上,大家总会等候体力较差的团友跟上再继续前行。由于平常靠骑行锻炼身体,我对自己的体力完全有信心。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傍晚六点时分,我的大腿肌肉竟然抽筋,不停地颤抖着。我尴尬地拖着队伍的尾巴,摸黑半小时终于抵达海拔1050米的第一个营地——特克河营地(Campamento Rio Tek)。

徒步前往第一个营地——特克河营地的路上

两位后勤人员提前抵达营地,早已帮助团队搭建好帐篷。大伙把行李扔进帐篷,纷纷跳入附近的特克河沐浴。女生在上游,男生在下游,徜徉在凉爽的河水中,任湍急的河水漫过全身,来个天然的按摩浴洗去一身的疲惫。男女欢乐嬉戏的场景,仿佛让我穿越回了童年的夏季野浴时光,关于委瑞内拉的所有恐惧已抛在九霄云外。

沿途可直接饮用的溪水

在河里顺便把衣服给洗干净,带回来挂在小木屋的横梁上晾干。晚上八点开饭,一份胡萝卜炖牛肉末,拌上一碟意大利面,还有两小片油炸香蕉片,这就是我们在罗赖马的第一顿野餐。

狼吞虎咽完,我的肚子竟然没有填饱。“阿贝尔多,还有多余的面条吗?”我厚着脸皮问向导。“没有了,每个人都只有一盘。”他对我的饭量表示有点惊讶。在整个团队中,我算是最消瘦,但是饭量最惊人。第一顿晚餐就不管饱,我担心后面几天可能会经常饿肚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