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自驾 | 一个人的黄土高原

桦树沟全长八百米,单程几分钟,我来来回回走了不知多少趟,这条路上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个讲解牌,有的只是大自然最纯真的馈赠。所有景色都用最直接的方式诠释着历史的变迁,自然的魅力,一切都显得那么淳朴、和谐、自然。

3 包茂高速——黄帝陵

黄土高原上,有一处古老的陵墓——黄帝陵,地处陕西中部黄陵县。黄帝陵若从“黄帝崩,葬桥山”(《史记?五帝本纪》)算起,距今已有五六千年的历史。若从汉武帝堆土封陵、祭祀黄帝算起,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此行算是朝拜。

初见,眼前的山山水水令人大为惊讶,从黄土高原一路走来,看惯了高原的苍茫辽阔,除了甘泉大峡谷里的清水潺潺,没有看到自然界的一滴清水。高大的轩辕庙背山面水,山上郁郁葱葱,松柏满山,山体浑厚,气势雄伟 ,沮河流水潺潺,惠风和清,宛如江南 。

一进轩辕庙山门即见“黄帝手植柏”,距今已有5000余年,又称“轩辕柏”。

碑亭 祭祀广场 龙魂大钟 龙威大鼓

从“中华世纪柏”开始,一条步道通往山顶的黄帝陵。 沿登陵道拾级而上,两侧古柏参天。这里千年以上古柏3万多株,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 。

想起在陕博看到的一段文字,大意是古时帝王选择墓葬,或依山或堆土。黄土,我是真的不很了解。

疾驰在返程西安的高速上,我看到了黄土高原的日落全程。

沙尘雾霾天,因为减光,落日不是很大,但又红又圆。

一段难忘的旅程,比之去年六月的南太行自驾,又进步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