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行走| 长安长安

石刻:心心挂念的敬陵石椁没有展出。当然陕博也有它的宝贝放出。一进展览厅望见就是这头石狮,高大雄伟,气势磅礴。这是顺陵石走狮的复制品,武则天之母杨氏的墓葬。

……

……

太多了,实在看不完,还有最摄人心魄的唐代壁画没看成。在陕博里呆了六个小时,从八点半到下午两点半,只喝了一杯热水。出南门左拐直行右转弯后直行,觅得虎子水盆羊肉,水盆羊肉真好吃,叫了一个小份,又添一份羊肉,消灭光光。

大雁塔,唐高宗为玄奘主持修建,早就成为西安的网红地标。音乐喷泉、大唐不夜城的夜色,即使在这样的雾霾天里,也挡不住游人的脚步。在我看来,长安的风,长安的雨,长安的月,长安的诗词,长安的美景,所有的风流尽集中于此。

玄奘,洛阳人,少年出家白马寺,长安是他西行取经的起点,也是他人生的终点,四十六岁归来后呕心沥血至死。从前戏说跟着东坡去旅行,年过半百后想着跟着玄奘去旅行,去体验王维笔下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王维——在焦作云台山看到的是少年王维,这个看起来像老年王维。王维不只写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也写了“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诗当中的边可能是帝国的边疆,也可能是生命的边疆,你走到那个临界点才看到生命另外一种峰回路转的可能。这两句是讲王维在陌生的瀚海戈壁中的生命经验。他的生命体验过真正的旷野、大漠。

陆羽——“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春茶。”陆羽之前,我国饮茶无道,业茶无著,陆羽之后,上至宫迁,下迄邑里,宾祀宴享,茶道大行,天下皆知饮茶,茶成了开门七件事之一。

公孙大娘——唐时的奇女子之一,成就了三圣之道,分别是草圣张旭、诗圣杜甫、画圣吴道子。在陕博里拍到了张旭的草书,细看两者的线条与剑影真的很神似。

杜甫有诗云: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 天地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 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 罢如江海凝清光。……

早晨六点半出发,走到长安区,到达秦岭脚下,去看彩色油菜花,与长油菜花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来到了位于东石村,远远望去,田地处山坡地带,满眼的色彩格外灿烂清新。红的、粉的、橘的、紫色的分布其间,颜色格外好看,又亭亭玉立,生机盎然,身入其中,花香扑鼻。传统的黄色油菜花相比,七彩油菜花花朵更大,色彩更鲜艳多样。

花丛中,游人或赏花,或拍照,有的还现场拍起了抖音,玩的不亦乐乎,勤劳的小蜜蜂也早早赶来,飞来飞去在花丛中忙着采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