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行走 | 金陵金陵

之所以没用南京南京的标题,是因为很容易联系上近现代南京屈辱的一面。杨老大是个万事通,他不止一次地说,六朝短暂,民国首府,这是NJ的命。

我没他那么悲情,于我来说,南京是除了nt和yz最熟悉的地方,众多的亲朋同学,三十余年的交往,可以说走就走,如家一样的地方。

爷儿俩已经一年多没有出城了。西安归来,老的对小的说,妈妈都去了那么多博物院了,我们去南京博物院看看吧。小的说想去古鸡鸣寺。三人一拍即合,趁着清明假期去省城怀古。

几乎没有在这种假日出行过,不高兴被堵在路上。所以早早出发,一路畅通一脚到了中山门南京博物院。

人果然不是一般的多,从地铁口出来的人流一直延续到博物院入口处。等待人流通过,查健康码,测体温,虽然耽搁了不少时间,却也是有条不紊有序前进。进馆后继续排队,围绕着草地两边都排满了人,多大学生模样。据官方数据,当日进馆人流为最大容量,一万五千人。

下午四点去鸡鸣寺没进得去鸡鸣寺路,因为交通管制,人流汹涌。第二天我们到的早,一开始没觉得人多,后来登上城墙往下看时乖乖隆地咚,人气爆棚。

所有的宾馆酒店民宿价格皆翻倍,鸡鸣寺附近的快捷酒店也要四五百。南京大排档拿号,前面还有101桌在排队。

人多有人多的好。有时看人也是种乐趣,尤其是在古意盎然的明城墙上下,有人就有生气,但在室内,人多还戴着口罩,就要窒息。

南京博物院第一次去。鸡鸣寺路倒是走过无数次,但从未进去过,也没有走过明城墙,没在城墙上看过古寺,此行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鸡鸣寺。在玄武湖里遇见金陵,那里有我最爱的烟雨江南。

梅瓶,釉里红岁寒三友图令人惊叹

从黄土中来到黄土中去 vs 金缕玉衣

从秦砖汉瓦到蓝黄琉璃,震撼

民国馆就是个网红馆

鸡鸣寺成网红了吗?

胭脂井还在

漫步台城路,我没能表达出来的意境韦庄的诗里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