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191 | 回复:5
近期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取消了年底的旅行计划,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不外出不乱跑,不给国家添乱。闲来无事,整理一下前久出行的游记。对我们来说,旅行是快乐,旅行后整理编写游记,等于是又快乐了一遍,何乐不为之。

话说云南红河哈尼梯田近些年已名满天下,但大部分游客观赏的是冬日的梯田,而秋天的梯田也别有一番韵味,稻谷黄,晒秋忙……我们作为本地人近水楼台先得月,每年都要去梯田游玩几次,最近用5天的时间,驱车去了红河、元阳、绿春等几处乡下,专门去看梯田秋天的丰收景象。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第一站先去红河最偏远的垤玛乡,因垤玛乡与元江县接壤,最近的路要从因远镇过去。新修通的水泥路路面平整,两边山坡上梯田一直延伸到山顶。

九月初乡下已开始收割稻谷了,金黄的谷穗沉甸饱满,哈尼村民在每一块稻田里忙碌着,收获他们一年的劳动成果。这些年在国家政策帮扶下,垤玛乡告别了极度贫困,终结了“乞讨之乡”的名声,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大人们忙碌着,小孩子在田边闲吃零食,想起古诗词里那位“溪头卧剥莲蓬”的小儿,原来古今农村的儿童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垤玛乡是红河哈尼焖锅酒的原产地,这种酒清澈晶莹醇厚甘甜,是哈尼家庭自酿自用的酒。其独特的酿制技艺被评为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在乡上找到了窝窝停下,今天可能是哈尼人祭祀的日子,一位祭司领着几位族人在河边杀鸡宰鸭,简单烹煮后,他们席地而坐,举杯敬天地祭鬼神。贝玛热情邀我一起干酒,我不懂哈尼人的宗教礼数,怕怠慢了规矩,婉言谢过。

还是回自家车边吃老妈妈食堂,老伴已做好晚饭。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离开垤玛乡,去宝华镇的路上遇到一群哈尼人去赴宴。哈尼族有很多分支,各支有不同的服饰,红河县宝华、甲寅一带的哈尼未婚女子常戴一顶公鸡帽,而已婚的就顶一块白头巾。

红河县的梯田最有名的是撒马坝万亩连片梯田,这个景区适合冬天去,那时谷子收完田里放满水,万亩连片的田块在云海中大气磅礴蔚为壮观。我们多次来过,今天就不进去了。

在镇上集贸市场一角住下,早晨六点多市场就热闹起来,附近哈尼人带着自己的农产品来卖。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精心挑选炊具,该买哪一个却拿不定主意了。

上午十点多去甲寅的路上,下面撒马坝梯田里升腾起壮观的云海,飘飘渺渺洋洋洒洒,弥漫在远山天边,目力所及,人的身心仿佛随着云雾四处飘散,特别放松特别享受,感觉做了一回神仙。

路边几位哈尼妇女在土法染布,这是哈尼族一种历史悠久的制衣技艺,染布的原料是中药材板蓝根和红椿,大锅里还要加入灶窝灰、石灰、米汤,经过复杂的工艺和几天时间才能染好一块布。现在只有上了年纪的妇女才掌握这门技艺了。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乡下的孩子们永远是快乐的,城里的孩子只认得玩手机。

红河县宝华镇和甲寅乡之间隔着深深的峡谷,几十公里的路途边全是看不完的梯田,什么叫移步换景,这里就是。

这一块叫杨柳树梯田,风情依依的杨柳树长在田埂上,很适合婚纱摄影。我们还来迟了几天,割完谷子的地块有点凌乱。

俄垤水库边这块叫军舰梯田,有舰首舰尾,咋看还真像一艘即将起锚的军舰。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转过山就是甲寅乡,他撒梯田映入眼帘。好多人只知道元阳梯田,而不知红河梯田,有俗语:元阳梯田甲天下,甲寅梯田甲元阳。甲寅他撒梯田的特点是有亭亭玉立的棕榈树配衬,让梯田更显万种风情。可惜今天天气不好,路过一下就走了。

看完红河梯田,转场去元阳,路过红河第一弯。

昨晚在红河边一个小村子里过夜,早起上路进入元阳梯田核心景区。这边的景色跟红河大不相同,山不太高,有大块平坝,清晨的薄雾滋润着初秋的田园,莫道君行早,风景这边独好。

在一处观景台上,忽然下面出现一片“佛光”,这是吉庆祥瑞的现象啊!我们去四川眉山都没能见到的佛光,在这乡村田野里却碰上,说明咱老俩口人品好运气好,嘿嘿!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一路过去,依次有箐口、麻栗树、多依树、坝达等梯田景区,基本还没有大面积开镰。放眼望去,黄绿相间的色彩让人心情非常舒畅,今年是妥妥的丰收啊。
赞美元阳梯田的语句已经太多了,我不再重复,只想静静的欣赏这秋天美丽的田野。

自评为世界遗产后,景区加大打造力度,新建了一些观景台方便游客,不要只看梯田,旁边花儿、虫儿都是欣赏的对象。

狗狗忠实护卫着主人的丰收果实,见我们过来,眼神先于吠叫发出警告。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堕脚村,一个以晒秋出名的小山村,我们到时已是中午,家家户户都把稻谷玉米晒上了屋顶,远远看去,顺山而建的村子变成了一座金字塔,层层金色直通天宇。

蓝天、远山、金黄的秋实,简练通透,宛如一幅写意画。

房屋高低错落,屋顶成了最好的晒秋场,每块屋顶都不闲着,尽量把自家的粮食早一天晒干归仓。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在较平缓又当阳的梯田里,稻谷长势更加喜人。秋日的元阳梯田,带给人丰收的喜悦和“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底气与霸气。

游客纷至沓来,想起伟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诗句。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胜村是个比较富裕的大寨子,几百户人家高楼连着高楼。今天钢筋水泥的楼顶都派上晒秋大用场,方方块块四四齐齐,旮旮旯旯都晒满,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赶着好天气,摊薄、翻搅,小心伺弄着,每一粒粮食都承载着农人大半年的艰辛,都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同的晒秋方式也是不同的风景

年轻人割谷晒谷,上了年纪的哈尼妇女也不闲着,她们在家里做女工针线,做出的成品那叫一个漂亮。

午后,晨雾都升上天空化为了云彩,阳光在云层里出出进进,投给大地斑驳的光影,衬以田野高调的亮色和淳朴的村庄,梯田更美了。

去爱村看看有什么新鲜的东西,路边打干净的谷草整齐堆放在田埂上,像一队队小稻草人在玩老鹰抓小鸡。别说有的摄影人还最爱拍这稻草的场面。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这次快乐的儿童换了玩法,在田里摸起了泥鳅。

每个村子毫不例外都在晒秋

妇女晒秋,男人负责把田里的打谷盆背回家,各司其责。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对哈尼汉子来说,最好的休息,就是取下村口大树上的公用水烟筒,来一锅惬意的喷云吐雾,一身的疲惫立马烟消云散。

对我们来说,今天过的太精彩太忙碌,是时候多做几个菜犒劳一下自己,喝杯小酒,一身的疲惫也烟消云散。夜晚的阿者科停车场万籁俱寂,半夜钻出车外数星星,找到自己认识的星座就非常开心,床车生活就是这样累并快乐着。

起个大早去阿者科村下面看田里的光影,晨曦中的梯田静如处子安详柔美,第一缕阳光铺下来,田块明明暗暗冷暖叠加,田埂弯弯曲曲线条分明,秋日清晨的梯田,怎一个美字得了。

随着太阳升高,村庄在钢蓝色的雾霭中苏醒,鸡鸣狗吠声中,新的一天开始了。

只有60多户人家的阿者科村,是元阳梯田里最美的村落之一,保存完好的蘑菇房,悠久的哈尼传统文化底蕴,典型的哈尼梯田“四素同构”生态系统,让它被评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也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我们多次来过阿者科,在我眼里,不管被评为什么,不管荣誉有多高,阿者科始终一如既往的荣辱不惊,每天依旧过着自己平淡的生活。这不天才刚亮,村民们已开始日出而作,各自忙着自家的事情。

我们向观景台走去,村里的保洁员已经打扫好沿路的卫生了。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趁着渐灼的日光,大妈要赶紧把昨日的收获晾晒出来。

天还不亮就去田里割谷子的第一拨村民,已经把打下的稻谷背回来了。

大人们早早就下地干活了,睡醒的孩子也出门啦,邀约三五同伴追逐嬉戏,周末的今天玩耍是第一要务。不着急,玩够了再写作业,山里的童年就是这样随性。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政府与村集体联合成立的“村集体旅游公司”,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让生态旅游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实现旅游上档次村民有收入,所以现在参观阿者科村要收门票的。今年受疫情影响,效益不是太好。

这些年,元阳梯田推行种稻、养鱼、养鸭综合种养模式,一水三用,一田多收,增加了农业产业附加值,同时也让梯田多了可观赏的景物。你看,梯田水暖鸭先知。

日上三竿,xx进村了,开个玩笑哈,是游客进村了。现在阿者科已经是元阳梯田旅游的必到打卡点。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我们的旅行即将结束,最后做顿午饭。

山不转路转,转着转着就回到家啦。
编写完这篇游记,2022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未来三、四个月,是我们红河哈尼梯田的云海季、樱花季,那时的梯田更加雍容绰约华丽,等疫情过去,朋友们约吧。

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初秋的元阳梯田 比起2月的有它另一方景色稻谷黄,晒秋忙,红河哈尼梯田的秋收景象(床车自驾游)

望新老驴友互支持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