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22.1.23门头沟冯村-定都阁-潭柘寺

周五,周六连着两天,北京都是在下雪。降雪量着实不小了,北京城内外都披上了白色的盛装,北京一下子回到了北平。看平原雪都这么大,山区肯定会更大,于是决定周日去山里看雪。可究竟去哪里看雪,我却犯了难,因为下雪路滑 ,好多开往山区的公交车都停了,这对我这个喜欢坐公交车去玩的人来说,确实是个问题,公交车不开,我就没有办法计划行程了。我查了一下北京公交车APP,发现大部分郊区的公交线路都停了,只有去往近郊一些地方的公交车还开着,比如到香山、八大处、凤凰岭等地方的车。这下有主意了,初步决定去凤凰岭玩。

周日清晨,我早早的就带着爬山的那些家伙事出门。在地铁上,我不甘心的又查了一下北京公交AA,想看看还有没有其他地方的公交车还开着。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就兴奋起来了,发现还有好多门头沟的公交车也开着,像开往圈门的370路,开往潭柘寺的931路,,开往冯村的977路我灵机一动,不去凤凰岭了,改去门头沟的定都阁玩,路线冯村-定都阁-潭柘寺,之前走过这条路线,轻车熟路,这去这里,就只能坐977路了。坐这辆公交车得去苹果园坐,于是我调转马头,往苹果园赶去。到地找到公交车站牌,我想坐的公交车都在上面,此时天还未亮,但这边已经开始忙碌了,公交车来来往往的。我就站在车站等着,一会儿931开过来了,我没有上。过了会977来了,我上车落座。车辆开动,载着一车人往冯村驶去,冬日雪后的马路上 车辆不多,路边有一些早起散步的行人,路上还残留一些积雪,公交车上在马路上飞快的跑着。

8:50左右公交车终于到冯村公交车站了,这是977的终点点,同时也是我开始徒步的地方。下车有点冷,我赶忙拉紧冲锋衣的领子,把抓绒帽往下拉了拉,把我的头部以及耳朵都包裹住。在我面前是一条马路,路面还有些积雪,公路两边矗立着一些房屋。旁边是冯村公交车场站,停放着多辆公交车车辆。远处是一座大坝,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姑且叫他冯村大坝吧,我第一步先要上到大坝上去。整理好背包,就向这第一个高度前进了,从这里开始就要按照下载好的两步路轨迹去走。轨迹显示要上大坝,咱就得上大坝。这座大坝也不是太高,顺着上面的台阶,不大一会儿就上到了坝顶。上面还有积雪。大坝里面原来是个水库,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水了,就最里面还有一点,形成了一个不太大的湖。远处是连绵不绝的群山,群山上都被冰雪所覆盖,俨然成为一座座雪山定都阁就矗立在一座山峰之上 ,今天打算去定都阁看看。站在坝顶朝来时的路看,下面是一座很大的村庄。再远可以看到门头沟城区。今天天气不好,阴沉沉的,貌似还要下雪。

欣赏完景色,往大坝右边走去。一路都是雪,越往前走,雪越厚,随着海拔慢慢的升高,天气也越来越冷。山路上的雪特别的厚实, 把原来的小路遮盖的严严实实,只能沿着前人留下的一行脚印慢慢的往上爬。不多会儿上到山顶,这是今天的第二的山顶。一条石板铺就的爬山道出现在眼前,往下走是到定都阁方向,往上走去哪里就不知道了,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探秘。在此稍事休息之后,就沿着登山到往下走了,山路上覆盖着雪,人走上上面,咯吱咯吱的响,稍不注意脚下还有滑几下,差点没给摔倒。这路是不能再走了,走路边安全,没有雪,还可以拉着树枝多走,你还别说 ,真管用。此后再也没有摔过。登山道到头是公路,路面依旧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路上有行人留下的几行脚印,还有一些车轮印。雪很厚,我慢慢在雪路上走着,鞋子踩着雪里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走了一会儿,裤脚湿了,赶忙找个亭子,穿上雪套,借机休息一下 吃点东西,喝点水。之后又开始在雪地行走,途中遇到了好几波登山的人,有大人也有小孩,他们是往下走,我是往上走。自己一个人默默的前行,后来有上来几个人,在我身后不远的地方走着,因为赶时间没有和他们打招呼。继续前行,终于到了定都阁下面100米的地方。

此处公路已经到头,再往上走就是小路了,小路已经被雪所盖。上面没有脚印 ,今年还是一条没有人走过处女路。小路下面立着一块禁止攀爬野山的蓝色牌子,小路上面就是定都阁。轨迹上显示有路,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走了上去。雪确实很厚,把我的鞋子都埋进雪里走,我沿着小路往上走着,由于看不到原来的小路,我走的很艰辛,小路旁边的树木上都落着厚厚的积雪 ,稍微碰一下,雪就能撒你一身,好冷 ,顿时打个哆嗦。虽然冷 但景色着实很美,周围一片雪白,银树白花,在这里我拍了不少的照片 感觉这里是此行最美的地方我沿着小路一直往上走,慢慢的到了定都阁景区的外围。原来可以进去的路已经被铁丝网所截断,我沿着铁丝网走了好长一段时间都那没有找到破绽,铁定是进不去了。又走了一段,终于出现了一个豁口,我走出去一看,发现我已经在景区大门之外了。没有办法只能放弃原先进定都阁的想法了。下一步就是往潭柘寺走,争取早点下山回家了。

由于定都阁景区没有办法进去,我只能从景区绕过去,走山路去潭柘寺了。这一段路还可以,没有太大的爬升 差不多都是在山脊上走。整条路上都有雪,给这次旅行增添了不少乐趣。走雪路 ,看最美雪景,呼吸着山里新鲜的空气,聆听者大自然最优美的声音。感受着千年古寺-潭柘寺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传奇僧人姚广孝与永乐大帝同登定都峰,指点江山,为大明王朝建都北京(那会儿叫大都)查勘路线
          冯村-定都阁-潭柘寺,这条徒步穿越路线,大帅刚已经走过多次,但每次走过之后的感受是不同的,虽已走过多次,但依然乐此不疲,可就是喜欢走,没有办法啊。这是一条历史文化氛围很隆重的户外徒步路线。希望大家都能去走上一走。在此感谢各位朋友能够耐心的看完我的作品。本人文字功夫不好,请大家多多指点。

谢谢兄弟,以后常来常往啊
发自8264小程序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2-01-27 05:22 读者挺亲切的,支持好线路。雪天的鞋子如何?文字写的很好,人也亲合力强。论坛多往来哦 ...

我的鞋子鞋面都湿了,说明防水效果差点意思
A 大帅刚旅行定制 发表于 2022-1-26 19:31 [周五,周六连着两天,北京都是在下雪。降雪量着实不小了,北京城内外都披上了白色的盛装,北京一下子回到了北平。看 ...

繁华都市以外的北京。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2-01-27 08:25 繁华都市以外的北京。

是的 ,北京之外的地方
发自8264小程序
A 大帅刚旅行定制 发表于 2022-1-27 08:22 我的鞋子鞋面都湿了,说明防水效果差点意思 ...

哈哈跟我的症状一样啊,鞋子惨透了
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2-01-30 09:56 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谢谢,我也显示能看到更多你的作品
发自8264小程序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