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华东

2022冬季雨天武功山全穿详细

2021暑假骑川藏线因为疫情没能走完,今年寒假本打算去骑个海南岛,因为疫情又不敢了,在家憋不住,想着出去逛个几天。看来看去武功山比较方便,就定了收拾收拾东西,1.19踏上了开往萍乡的火车

装备合照

硬座车的座位很难让人坐着睡觉,一晚上都没怎么休息好,第二天到萍乡的时候昏头昏脑的。在火车站对面找了个小吃店,吃了碗米粉,不怎么合口味。还是包子馒头更适合我。

从萍乡到沈子村,我跟攻略里面说的那样,在火车站对面坐了1路公交车去城南汽车站,汽车站工作人员说去武功山的上午一班车已经走了,下午的要到十二点后,奇怪,攻略里说一小时一班车来着?然后工作人员让我坐了到芦溪县的车,在沙湾汽车站下,再在沙湾汽车站转往武功山开的车,在麻田村下。绕了些,但是总比等到下午好。工作人员说可以在火车站门口直接坐去武功山的车就好,没必要去城南。

到了麻田村已经是中午了,都找不到摩托,终于找到一辆开去沈子村,四十,宰人,我也懒得去烦。直接开到登山口山水户外处,买了三瓶水和一个火枫扁气罐,还买了两罐红牛,当场喝了一罐,又吃了块压缩饼干当午饭,十二点五十收整好上山。

山水户外家养的小狗,有些害羞

上山前拍张照

一路顺着路书走,路线还是很明显的,路也好走,阴天,没下雨,我想着上山能不能看到云海。

很痛心的是,一路上全是垃圾,垃圾,垃圾,触目惊心,把垃圾带着很重吗?就塑料瓶和塑料包装袋啊!扔这就几百年埋这了,污染环境!!

由于刚下过雨,路还是挺烂的,后面几天路都烂兮兮的

中途休息,出的汗在抓绒表面凝结了一层,此时身上一件迪卡侬抓绒和一件速干

开始进云层了,路还是很陡的,林子里非常安静,能见度也不是很高,只有自己的喘气声和走路声,有点电影《迷雾》的感觉

三点四十到了草甸和树林的分界线,依旧是一片大雾

居然有只喵

山脊上风很大,提前穿好冲锋衣

期末考试周到现在半个多月没锻炼了,路上差点抽筋,早上和中午都没怎么吃,头一次在户外活动的时候吃士力架,吃的很香,往常这玩意都是备用干粮,原封不动背回去

五点四十赶在天黑前抵达山顶

在山顶晃悠了一圈没找到合适的扎营点,便决定往回走一些,在武功山神的位置扎了营,旁边就是公厕,水源有了,帐篷扎在旁边的小亭子里。

烧水做饭,吃的山之厨,还有一份汤,两根香肠,一包辣条,一块凤梨酥,吃的还不错。

半夜被风雨声刮醒,开灯一看,双人帐快缩成单人帐了。外面风大概七级,雨噼里啪啦打在帐篷上。有点风灌进帐篷。继续睡,后半夜又给弄两次。第二天一早本打算起个早去看云海日出的,闹铃一响,听着外面风呼呼的,还有点碎雨,继续睡觉,睡到七点才起。

木地板上勉勉强强下了三颗地钉,半夜还给刮起来一根

早饭泡面,没放调味油,这样好洗

露了点太阳

有些搞笑,景区的免费热水旁边一个收费热水器,也不知道这是怎么想的

慢慢吞吞收拾,九点半才走。又开始起云了,今天天气不妙

突现云海,漂亮!

路很烂,还很滑,好几次差点摔倒

半路上遇上了两个江西本地的老哥,于是三人一起往前。聊聊天也不那么无聊了。这是在绝望坡下坡途中,这坡真陡。

这只猫大概是饿坏了,跟了我们几百米要吃的

回望金顶,下面的小房子是武发客栈

坡上上下下,还挺累的

五点半抵达发云界,在发云界驴友客栈的大厅里搭了帐篷,客栈周老板人很好。晚饭山之厨。江西的两位老哥第二天有事,便摸黑往龙山村下撤。今天中途山脊上一路无水源,无客栈开门。

不知哪位老哥把一件始祖鸟硬壳给钉这了

下了一夜雨,第二天上午依旧是下雨,查看气象雷达图,中午差不多雨停。就等吧。本打算下撤,想想算了,还是走完吧

老板家的小狗

中午吃个蛋炒饭

这是昨天晚上从龙江村上来的两个老哥,半路上还遇上下撤的俩了。他们原计划上金顶去,但是下雨天气差,他俩只能下山。

下午一点半出发往沈家大院,下这小雨,路很烂,很多地方还被水淹了,跟红军过草地一样。鞋子没几步就湿透了

坡陡路滑,烂泥踩上去可以滑出去半米。

到达树林和草甸分界线

冲锋衣还是很给力的

烂路,烂路,还是烂路

三点二十抵达老鹰岩

一路下来坡都很陡,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有些地方登山杖都用不上。四肢并用才好爬。下雨天路还湿滑,还有点小麻烦的。

我在这右拐

进入羊狮慕石板路了

向前往老沈家大院方向

五点抵达老沈家大院,本想着继续往前走到羊狮慕门口,突然起大雾,稳妥起见就扎营停留

下了一夜雨,早上起来帐篷里冷凝水严重。早上收拾帐篷,帐篷全湿了,外面还在下着小雨,特麻烦。本来四斤的帐篷湿着收起来得有五斤多了

这鸡围过来不知道是不是要吃的

路上遇上了四只野鸡,还有个白的,挺漂亮。下坡几步路,然后又开始上坡

抵达羊狮慕上入口,没人,往左走是徒步路线,走山脊走

上上下下,山脊线上没水源

快到小火车那的时候有水源了

十一点到达小火车上站

沿着轨道走

清泉石上流

十二点半上了碎石路,再往前就是水泥路,要进明月山了

十二点五十抵达明月山景区

山上的滑雪场,好像两百多一人

本想缆车下山,想想算了还是走吧

还挺陡的

废弃的滑道,在前人的游记里看过

三点半出景区了

景区门口有公交往宜春市区开,113路到火车站,118路到宜春西站那个位置。不过两辆车似乎路线上是重叠的,只不过113路车次少,大概一小时一班车。118倒是挺多。末班车好像是五点多。我坐的113,因为我在宜春袁州区明月北路那定了个如家,113正好路过。

在酒店洗个澡,换个衣服,上街找吃的。宜春这红绿灯实在是奇葩,头一次见可以同时前行左拐右拐的红绿灯,过个路还要等两个红绿灯,时间还贼长

楼下有个新口味土钵菜,我点了个小份的白切鸡和一份肉末茄子,65,吃得很饱,不过白切鸡味道一般般

24号中午回无锡的火车,晚上卖烤鸭腿 第一次推过去15块一个,第二次路过就是10块一个,买了个尝尝,挺香的。凌晨三点半到无锡

总结一下这次徒步
第一次冬季出去玩,路上刮风下雨,算是遇到的比较差的天气了,不过还是走完了。
路线上,原计划两天半走完,但是天气和路线强度使得最后花了四天走完,总计四十五公里,强度还可以吧,有些小累,可能太久没运动了。
主要装备迪卡侬40l登山包,登山杖两支,自由之魂繁星2+内胆,山之泉搓板防潮垫黑冰B
1000睡袋很暖和,不热,火枫野火炉头凯乐石montx冲锋衣性能很不错,凯乐石半开薄抓绒,迪卡侬49块抓绒,迪卡侬149块的登山鞋,备用内速干内衣一套,毛巾两条,冰爪没用上,雪套,雨裤很有必要,有冲锋裤的就不用,泡面山之厨各两包,路餐三份多一点。水一天在路上有个两升就足够了,旺季补给会比较方便,不过价格贵,一瓶饮料15。

武功山的秋色更美
秋天在上学没时间,等毕业了再去
发自8264小程序
和我之前去的天气路线一样
不错,,,,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这俩个老哥好年轻
jeffery小明 发表于 2022-1-28 15:46 [2021暑假骑川藏线因为疫情没能走完,今年寒假本打算去骑个海南岛,因为疫情又不敢了,在家憋不住,想着出去逛个 ...

户外圣地。
谢谢分享  期待您的下一篇游记
你从萍乡站出来一大把揽客的私家车去龙山村、沈子村,一个人也就40左右,不超过50。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