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住宿 598元

其它 xx

里程427.6公里,里程表23046.5

路线:葫芦岛,龙程街,G228,凌海市,G228,盘锦欢喜岭采油区,盘锦清水镇中心路,清水镇,G228(中华中路),盘锦城区,G228,营口城区,G228(滨海公路),营口盖州市,G228,营口鲅鱼圈区,金港路,蝴蝶泉路,G202国道,熊万线,盖亮线,瓦房店城区,盖亮线,普兰店城区,G202国道,大连城区,渤海大道、南关岭路、香周路、北岗街、人民路,目的地。

Tips

大河口湿地、大凌河大桥、大辽河(浑太河或者浑河)入海口风景很好看

节假日的大连,旅店还是很紧张的,最好预定

营口到长兴岛的海岸线应该值得去,可惜我没去

612醒来,赖床几分钟,准备赶早出发,希望今天赶到大连。在楼观台结识过一位道长,他对出门行路的观点是要尽早上出发,能出路。我也不知道这说法有什么玄机,几乎每次出门前都会想起这个说法,可是很少能做到一大早出发,唉!执行力太差了。

730退房结账完毕,让前台女孩开一张发票,顺便又让给推荐个吃早餐的地方,女孩说附近一家金港商务酒店里有自助早餐,每人10元,不论住店。

听上去不错。

一对夫妇一前一后插过来,衣着也就比居家睡衣睡裤正式一点,絮絮叨叨了半天,听那对话意思,是以前也在这住过,这次住店应该按照以前的价格算,那前台女孩回应得哼哼唧唧,我猜测前台女孩是不方便当着我的面讨论房价,就回避到外面整理摩托车上的包裹,夫妻俩的车就停在门口路边,辽宁车牌,俩人又进进出出了两三趟,不知道在车里取东西还是什么事儿。我估摸时间差不多了,回到前台,那女孩递过开好的发票,我走出宾馆,夫妻俩还在那里磨叽房价。

纠结了几次,终究没向她抱怨那粘着翔的卫生纸卷,也许她听了只会觉得我比那一对夫妇还难缠。

算了。

金港商务宾馆大概二三百米远,拐个弯就到,宾馆门脸挺像回事,大堂布置也算中规中矩,比昨晚看到的两家店正式了许多,就是有些老气陈旧。到前台用手机付10元钱,领一张早餐票,顺便问房价,单人间大概260左右,我猜也是国庆价。

到餐厅一看,客人不多,几个客人正要离去,还坐着四、五位,气氛挺安静,正是我喜欢的那种。早餐品种也挺规范,该有的都有,我最喜欢这种自助早餐,不用为吃啥费脑子,又能满足我的胃口,开销也不高,唯一的欠缺就是放弃了寻觅、品尝当地特色小吃的机会。我这人对美食无感,就像一个不思进取的小学生,极少愿意为了美味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60分及格就够了,才不愿意费劲去争取99分。

偶尔,我也会为我缺少对美食的追求精神而感到惭愧,特别是需要主动请人吃饭时,那个压力山大啊。

薄糖饼,三张。

花卷,两个。

腐竹,过。

菜花,一夹子。

豆腐乳,过

海带,一夹子。

菠菜,一夹子。

咸菜,过

萝卜片,一夹子。

火腿肠片,过。

花生米,三勺子。

酸豆角,一夹子。

生菜,一夹子。

藕片,一夹子。

白煮蛋,暂时来俩。

一个盘子装满了,先这样吧。

豆浆,过。

牛奶,过。

白米粥,过。

小米粥,过。

碴子粥,先来一碗。

那边还有厨子现场煎蛋,太费事儿,算了。

找个空餐桌,是那种一排三个座位的,坐在最右边的座位上,开始我的细嚼慢咽,糖饼有些硬,不过有粥配着,能接受。

正吃着,门口呼啦啦涌进来一堆人,也不知道客人们起床吃饭是个啥节奏,扎堆儿着吃饭。餐厅立刻热闹起来,人们争相奔向自己的目标,有先去占座位的,有奔向取餐区的,连取个餐具都带着竞技状态,也有互相配合的,你帮我拿盘子,我帮你占座位,都是暗劲,面上还算开心得体。

隔着过道的右前方座位上,独坐着一个中年妇女,也许她丈夫还在房间睡懒觉。我注意到她是因为她的盘子里两只圆圆的蛋黄,那时,她已经快吃完了,一小堆红薯皮、玉米芯子紧挨着那两个蛋黄。

不忍看着那两个即将扫入垃圾桶的蛋黄,又不好意思替她吃了,只是多瞅了几眼,算了,吃自己的饭吧。

鸡蛋黄增加人体胆固醇的说法由来已久,到底对人健康有什么影响,恐怕到现在也没人说得清楚,这种“砖家”的观点像流行音乐一样,只能属于各自的时代,时代过去了,又开始新的“生活小常识”。

一对母女来到我的左边,小女孩大概三、四岁,满脸的懵懂,左手牵着妈妈的手,右手指着我,哼哼着要说什么。妈妈大概看中了我左边的两个空座位,也顾不得和小女孩交流,只是反复叮嘱她乖乖在这里坐着等妈妈取餐,小女孩神不守地的应着,妈妈又问她想吃什么,小女孩不回答,只是看着我,也许我这拉力服太少见了吧。

妈妈不再多说,抬手把小女孩抱到座位上,转身快速离去。

看样子小女孩还没睡醒就被妈妈拖出来吃早餐了。

妈妈很快就端着一盘子食物回来了,夸张地赞叹着美味的食物,试图带动吃饭的氛围,小女孩不为所动,呆呆地看着桌上的饭菜。妈妈又问她喝什么粥,小女孩也不回应,抓过一只白煮蛋拿在手里,嘴里偶尔嘤嘤两声,妈妈把所有的粥名重复三、四遍,分别用询问和肯定的语气问她,最后以自问自答的方式确定了小米粥,正打算去拿粥,小女孩“啪!”地一声把鸡蛋磕在桌面上,然后指着立在桌面上的鸡蛋让妈妈看,在那一瞬间,她的兴奋与之前的懵懂判若两人,妈妈立刻用夸张的表情应付她。

“哇!鸡蛋立起来啦,真好!”,话音未落,已转身离开。

留下小女孩继续玩弄着那个立在桌面上的鸡蛋。

年轻的妈妈有一头染黄的短发,胖胖的圆脸上刷了一层白粉,和小奶猫女儿反差太大了。

妈妈很快再次回来,端着两碗粥,母女俩开始吃饭。

小女孩主攻眼前的半碗小米粥,其它的饭菜基本上不碰,妈妈也不给她压力,任由她磨蹭着喝粥,期间给她说吃完饭要吃药,她说了一声好,呆了一会儿,抬起头问妈妈是什么药,妈妈说是治咳嗽的药,她嗯了一声,继续慢慢喝粥,还偶尔短促地咕噜着咳嗽几下。

母女俩吃完,走了,我还在慢慢吃。

又盛了一碗碴子粥,拿了俩白煮蛋,全都干进了胃里,然后心满意足地站起身。这顿饭吃得畅快,看来昨夜的粪纸没怎么影响到我的胃口。

830出发,今天天气很好,阳光灿烂,无风,沿着龙程街直向东北方向走,走到葫芦岛古镇,接上了G228国道。国道两边都是半城镇化的景象,很少看到农田或者荒野,右侧时常可以看到大海,在上午的骄阳下泛着刺目的光。

十几公里后,看到一个指向左方的路牌,写着“塔山”,这是要到锦州地界了,想起辽沈战役那句著名的“我只要塔山”,感慨多少豪情与功名都消散在历史长河中。

再走大约十公里,到了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笔架山风景区就在这里,绕到景区门口看了一下,现在大约9:30分,游客车辆已经不少,马路上专门洒了水压尘,阳光虽然耀眼,但是并不热,熙熙攘攘的游人拥挤的景区门口,都挺开心的。

没有停留,慢慢溜过景区路段,再往后是一段起伏很大的路面,一辆冀牌摩托轰鸣着超过了我,车尾捆扎着包裹,没有尾箱和边箱,骑士给我略微摆手示意了一下,在我还未来得及回应时,他已往左边拐去了,我仍然贴着海岸线直行。

再走不远,就到了当地的物流区,这里大概相当于城市的边缘地带,几公里路段尘土飞扬,大货车频繁出入路边的厂区,有些大门口出来的长货车一把方向盘顺不到大路上,不得不斜横在大路上来回揉,我摩托车小,借着大货车进退时停顿的间隙就穿了过去,后面的四轮就不行了,无论大小,一律停下等大货车先上路。

空气中不仅弥漫着灰尘,有一种油污融化在灰尘中的感觉,路两边只有灰扑扑的绿植,绿植后面是一家家紧挨着的厂房,很少看到商铺民居之类,不知道这一带除了港口仓库,还有哪些类型的工厂。

更奇葩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好几处卖冰糖红梨的路边摊,模式基本上相仿,一辆带斗篷的小卡车,或者箱式小货车,从敞开的尾部可以看到车厢里满满地码放着水果箱,地面上也会摆放一些水果箱,一个写着“冰糖红梨”的大纸牌子,靠着车身或者水果箱,立在那里。

初次经过几处摊位,我尚未在意,后来又看到几处,不由得好奇,这种完全没有生活配套的路段上怎么会有水果摊?

于是再遇到时,刻意减速缓缓经过,仔细观察。说是红梨,其实颜色是浅褐色,或者暗红色的,水果箱是白色纸箱,上面画着梨子,色彩也不鲜艳,不知道是箱子本身制作就很粗糙,还是这污浊的空气带来的效果。

估计是空气太糟糕,这段路上很少看到行人,过往的车辆也匆匆不停,真不知道这隔几百米一个的冰糖红梨摊,一天下来能做多少生意?

我没有停下打问或者攀谈,好奇心到此为止了。

走出这一段物流区,空气立刻通透清爽,阳光又恢复到刺目,而那冰糖红梨摊,再也没有看到。

感觉好魔幻啊。

遇到了两个中石化加油站,想着今天路程不短,顺便就把油箱加满,没想到过去一问,都必须到指定的摩托车加油区,用桶加油,态度也是爱答不理的,我不甘心,决定再走走看看。

以前往北京北边跑,河北地界的加油站都是枪加油,到了内蒙地界,所遇都规定用桶给摩托车加油,有些桶底肉眼可见一层沙土,无论给加油员说什么好话什么道理,人家根本不听。

沿路依旧人车很少,一辆哈雷从后面超过我时给我打了一个招呼,骑士戴着军盔式的半盔,车尾挂着辽宁车牌,我赶紧鸣笛两声,示意他停车唠唠嗑。

都是摩友,寒暄中自然多了几份亲切,这位老哥是本地人,操一口浓重的东北腔,他看我的车是京牌,又得知我是北京来的,直夸北京好,具体怎么个好法,也没说清楚,又一转口风,说北京交警管得真叫严啊,说起前两年本地几个摩友组队逛北京,在那个叫啥山,说到这啥山,卡了半天,因为完全不知道他要表达啥意思,我只能把能想起来的北京地界山名统统提示了一遍,香山、妙峰山、云蒙山等等,他一边听一边摇头,突然想起来了,是房山!

哈哈!原来是在房山被交警扣了一辆摩托车,百般央求都没用,直到第二天才去办了领车手续,具体啥原因扣车,是违章,还是因为水车,后来咋办手续领会车的,我都没有听明白,只听明白北京交警管理很严格的意思。

再打问当地加油站的规矩,老哥略一沉吟,语气稳重严谨了许多,完全不似前般没头没脑,先问我对加油站品牌有啥讲究,我说无所谓,老哥说那就好,说本地不同加油站规矩不同,有枪加的,有桶加的,又想了想,说前面有个油联,可以枪加,他也往前走,可以给我领路。我确认了这个油联加油站就在我的路线上之后,就谢绝老哥的热情领路,两车排量差距太大,我跟着太吃力,请他先走,老哥也不勉强,哈雷突突突地跑远了。

前天在乐亭地界,听当地人口音,主要特点在尾音上,无论褒贬,还是其它调侃、质疑之类,都挑着尾音说话,听得多了,能感受到不同尾音的语气差异,蛮有趣的,随着秦皇岛、兴城、葫芦岛这一条线往北上来,这尾音越来越短,东北味儿越来越重,到了锦州一带,基本上是浓浓的辽宁腔了。

一路走来,随着地域的不同,能细细感受到方言的逐渐演变,没有了那种突兀的切换,总结回味起来,挺有意思的。

终于在路左侧看到了那个油联加油站,此时是940分,今天已经走了40公里。

拐进加油站,熄了火,两脚划着地面往里磨,有两个女人挤挨着坐在加油机平台的边缘,像是在晒暖儿,她们头上裹着花花绿绿的大头巾,只露出一张脸和额前的少许头发,温暖的阳光射在她们的脸上,她们抬着头,眯缝着眼睛,从我过来她们就一直看着我,当我和她们对视时,心里“咯噔”一下子,那种似笑非笑的表情让我感到一丝害怕,我不敢再看她们,努力稳住心神从她们面前经过。

她们俩长得非常相像,都是长脸,细长的眼睛,嘴巴宽扁,像鱼嘴,衣着很像传统的村妇,可是现在即使在农村也很少见到这样的衣着装扮了,搞不清楚她们是干什么的,但肯定不是加油站工作人员。

一般来说,女性在男性面前,有天然的心理弱势,几乎不会和陌生男人长时间对视,她们却不。

加油站里人不多,外面只有一个穿工服的女孩忙前忙后的给来车加油,我把车停在就近的加油机旁边,等着女孩过来。我没敢再回身看那两个女人,不知道她们是否还在看着我。

说心里话,我看到她们的一瞬间,想起了童话故事中的狼外婆或者传说中的妖精,现在是大上午,朗朗晴空,阳光明媚,可是从我心里跳出来的恐惧,和这世界格格不入。

加油站里来往的小车,以及偶尔经过的员工,似乎没人注意到她们,整个加油站的营业状态,似乎和那两个女人也不搭嘎。

我好像处在两个世界的交界处,尴尬地克服着内心的恐惧。

终于,那个加油员过来了,是个年轻女孩,长相普通,白白的圆脸,说话不是本地口音,也不知是哪里人,她那认真工作的样子让我对这边的世界心生好感,满满的宽慰。

加到7.84升就满了,39元,连40元都凑不上去。

这车的油箱也奇怪,查网上的规格说明,应该13.5升,我倒是从未在油箱彻底空了的情况下加油,可是很多次油表到红线,加8升多点儿也就满了,所以一直没搞清楚实际容量到底多少。

加完油要发票,女孩面露难色,嘴里含糊地说着啥理由,脸也偏向了别处,我只听清楚了说开票要等一会儿,还有送瓶水抵票之类,我看她为难,就说算了,她就跑去加前面的车,等收拾完毕推车离开时,她又喊我停一下,转身跑到饮料堆上取了一小瓶水给我,我也没推辞,接过水道谢走人。

再也没敢看那两个奇怪的女人。

小时候和伙伴朋友之间免不了讨论谁胆子大的话题,其中不乏演义、吹牛、逞能等元素,随着年龄增长,对这个话题也越来越无趣,也许那只是男孩们的天真表现。

有过在雷电交加的雨夜,独自骑自行车穿过几十公里纳木错草原,同时还要对付藏狗追咬的经历,我觉得我的胆量不会有多小,可是刚才那两个女人着实勾起了我内心的恐惧,这大白天的,唉!

算了,不去想她们了,人各有缘,但存善念,自求多福吧。

待续

摩托日记 —— 环渤海湾D3 最辛苦的一天,一日看尽长安花(续)

继续沿着滨海公路走,这一段路没啥特别的风景,阳光暖洋洋的,右侧是大海,左侧有稀疏的房屋建筑,有不少向左伸向内陆的丁字路口,多数路口都有红绿灯,开始我还老老实实地等红灯,后来注意到有的丁字路口前面有“前方路口可以红灯直行”的提示牌,于是只要是丁字路口,就不再理会红灯,看方便就直接通过。

走了大约14公里,到了小凌河海口大桥,这个时候很多私家车都已经出来了,几百米长的桥面上,靠边停着一些车,都在欣赏风景。

过了桥,就是锦州管辖的凌海地界,一直到大凌河大桥,大约30公里路程,都是凌海市范围。

走出5公里就到了凌海大桥,比小凌河海口大桥长,下面是水流分割的滩涂,一片片暗红色的刺碱篷草蔓延到远方,比起黄河入海口的红海滩,多了一些杂乱,也更稀疏些。

再往后都是海岸滩涂地带,估计是滩涂地形难以形成产业,路两边几乎没有人家房舍,行人稀少,行车就安全许多。不过,路边仍有一些凑合着搭起的帐篷,地上摆几个鲜红的大塑料盆,旁边立着海鲜之类的招牌,或者勉强开发一块池塘,做些养殖营生,道路上也时有有大货车经过,总的来讲,比之前的国道清爽了许多。

过了滩涂地带,路边渐渐出现磕头机,开始是稀疏的分布,往后越来越密集,放眼望去,大片的磕头机在阳光下运转着,这就是著名的辽河油田了。

以前没见过实物,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采油场景都很壮观伟岸,实际观之,也不过普普通通的工程机械,高度和一台起重车差不多。

油田在右侧,太阳也在右边,逆光严重,拍不了啥好照片,左边偶尔可见成片的风车,看来这里风力资源很丰富,现在金秋时节,和风拂煦,也算天公作美。

沿着油田地带走了约10公里,来到一个很大路口,按照地图指引,G228国道向右拐去,这里距离大凌河大桥将近10公里,这一段路是双向四车道,右侧还给自行车留了一些空间,私家车非常少,只有一些大货车和油罐车。

估计是经常跑大货车,右车道有明显的车辙沟,我的车轮太窄,行驶在上面,颤颤巍巍的,试了试最右侧的自行车道,上面太多浮沙了,也让我万分紧张,更不敢快速变道,生怕打滑摔出去,而且这个方向正迎着太阳,视线也会有一些影响,只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专注于身体和车体的重心状态,还要时常观察前后的车辆状况。

路上的大货车都开得很猛,呼啸着掠过,好在数量不多,我还能照顾得来。道路两侧树木茂密,遮挡了视线,估计应该是有油田的单位。整条路上鲜有人迹,走了差不多45公里,看到右侧有开发的湿地度假区,地图上叫东方华地城,也没看到有人活动,静悄悄的。

很快来到大河口湿地,两侧是广袤的芦苇地,一直延伸到天际,根本看不到海,其实是除了芦苇和蓝天,其它啥也看不到,

蓝天,阳光,芦苇地,和一条公路,再无其它,连飞鸟都没有,周围一片寂静,这一段路的感觉是如此的特别。

偶尔也可以看到岔入湿地的观景步道,如果停车路边,进去游逛一番会有不错的感受,而我已沉醉于这摇篮般的骑行之中,温暖而又纯净,再无它念,只是向前。

沉醉的感觉没多久,大凌河大桥就出现在眼前,这里距离入海口只有几公里,河面不算宽,但是两岸滩涂湿地范围很大,使得大桥跨度足有2800米。上到桥面,临高远眺,一望无际的苇海在轻柔的海风和阳光中缓缓起伏,这个时节的芦苇已没有了夏日的翠绿,那微微泛黄的绿却有着成熟和稳重,不知到了深秋,是否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意境?

入海口还有湿地公园,若再去那里的木质栈道上漫步,一定另有感受,无奈行程紧张,只得舍弃,他日若有机缘,一定专程再来此地畅游。

下了桥,盘锦界标赫然出现。

大凌河是凌海市与盘山市的界河,上桥下桥,立刻感受到不同的风貌,河西边的湿地芦苇都不高,站在公路边,可极目远眺,一览苇海,又有木栈道深入其中,供游人信步游走,公路也宽阔整洁,加上专门开辟的湿地公园,应该是专门投入资源作了修建整治,相比之下,河东则是一派乡野气息,公路成了双向单车道,路面也变得粗糙,两侧的芦苇估计无人打理,疯长成了两米多高的青纱帐。

下桥走不远就有一个路口,G228国道继续向前,左拐是通向小河分场然后又汇到G228国道,看左边的路面更平整,就走上了这条路。

在这厚密的青纱帐中骑行,眼前只有脚下的公路和头顶的蓝天,公路的尽头,仍是模模糊糊的绿,在这种简单且固化的场景下,骑不了多久,就产生了一些虚幻的感觉,仿佛世界已经静止,人生会永远这样。

从名称上看,之前的入海口湿地公园是凌海市修建的,位置也在大凌河西侧的凌海境内,而河东的盘锦没搞啥旅游开发,恰恰形成了有趣的对比,公路两边都是两米多高的芦苇和野草,灰白的苇花在蓝天背景下飘摇,骑行在这公路上,厚密的青纱帐拥簇着左右,只能看到蓝天,很奇特的感觉,像童话中的精灵,在安静的森林中奔跑。

人生的舞台毕竟要切换,三、四公里后,道路来了一个90°的右转弯指向东方,转过来又是一条绿色终点的笔直公路,而左侧有个场院的铁栅栏门,门口挂着“小河分场”的牌子,大门前有一块碎石平整的空地,一辆摩托车正停在空地上,骑车人在旁边休息,于是我靠将过去打个招呼,顺便也休息一会儿。

我需要从刚才的那幻觉般的感受中清醒一下。

真没想到,在这里又遇到了上午路上的冀牌摩友,后来路上还遇到过两三次,和昨天上午遇到的山东摩友一样,不是我超他,就是他超我,我超他都是他在路边休息时,他超我都是我正在路上骑行时。

寒暄了几句,都是我问他答,他一直在低头玩着手机,对我释放着了冷冷的气场,看来他没兴致交流,于是我知趣地不再说话。

也得知他昨晚住在葫芦岛南边20公里左右的一个地方,今天打算去哪里,家在河北哪个城市等,过后就忘记了,也是没兴趣记住。

灿烂的阳光照下来,暖暖的,透过铁栅栏门可以看到场院里的情形,也是空无一人,周围一片安静,偶有芦苇在微风中摇曳的沙沙声响。相比平常生活中更容易遇到的大众广庭下的尴尬场面,这种寂静下的尴尬实在是少见,我算是赶上了。

我喝了些水,将注意力转移到周边的风景上,以便摆脱这尴尬。

不知道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比起我刚才在加油站感受到的世界,肯定另有不同。

休息了一会儿,我开始盘算着给这位摩哥告别启程,不料他倒先行一步,自顾自地发动起了车子掉头,我看准时机给他了最后一声招呼,音量不能太小,以免他注意不到,继续留着尴尬给我,也不能声音太大,显得生硬。

“走啦?”

“唔”冀哥艰难地应了一声,头也不抬地跨上摩托,走掉了。

我松了一口气,祝你好运!

又休息了一会儿,估摸着这位摩哥走远了,我才继续上路。

向东走不到1公里,遇到路口,再向北转又上了G228国道。路面没有多少改善,但是宽了一倍,估计是越来越远离海岸线和湿地的原因,两侧的芦苇矮了不少,也泛黄了许多,路边也有了不少树木。在这里看到了出行以来的第一个自行车骑手,是位女士,她裹得很严实,正停在路边的树荫里休息。

继续向北走,陆续又遇到几个自行车骑手,看装备都是一日游的本地车友。

这里方圆几十公里都是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区,往前十几公里就会到欢喜岭村,沿路可以看到“欢采一”、“欢采二”之类的标志牌。

历史上这一带曾经是一片汪洋,随着气候的变化,近几千年来海水逐渐消退,加之周边辽河和大、小凌河带来的泥沙淤积,到了大约300年前,这里开始形成湿地,由于地广人稀,芦苇在这里疯长了几百年,造就了亚洲最大的苇场,随着新中国成立后的农垦建设和辽河油田的发掘开采,现在成了地上有良田和苇场,地下有石油的富饶之地,当年日本人占据东北时,劫掠了大量的芦苇,如果能发现这里的石油,历史或许就要改写了。

大型国企的影响力是全方面的,其社会化的生态特性往往能在荒僻之地是硬生生发展出中小规模的城市,欢喜岭村就是如此,随着辽河油田在这里的发展建设,原来的偏僻乡村一下子出现了几万人的常驻人口,商场、酒店、体育馆、医院、学校,还有居民小区等等一应俱全,当然,石油相关的单位研究所是少不了的。

距离欢喜岭村还剩大约7公里时,右侧有一条岔路,路口设了栏杆和门房,这是欢喜岭采油二大队的工作区,手机地图上显示有道路穿过这片区域,我犹豫着要不要走这条路。

路边有个杂木搭的棚子,棚子左右都有遮挡,前后倒是贯通的,前面有简陋的桌案,上面摆着出售的螃蟹,都是用网兜装着,每一兜有篮球大小,螃蟹大概手掌大,这里周边根本看不到人家,估计是做往来的自驾游的客人生意的。现在11点多了,阳光正猛烈,棚子里显得昏暗不清,一个女人正坐在桌案后面端着碗吃饭,在路边只能模糊地看到她吃饭的剪影。我走过去打个招呼,问女人这条路的情况,她倒很干脆,手里的筷子比划了一下,让我放心走,说门房不拦摩托车的。说话间,旁边停过来一辆SUV,一个中年妇女下了车,横到我和女人之间,问螃蟹价格,女人说35元一兜子,中年妇女不再说话,用手指慢慢地戳戳点点着螃蟹兜子,半个身子都快要压在案子上了,听口音,她像是来自西北新疆之类的地方,看那架势对螃蟹也不懂,虚张声势地检视了一番后,终究没有买,默不作声地回到车上,走了。

我告别卖螃蟹的女人,来到路口,恰好一辆工作区的小货车要进去,栏杆升了起来,便顺势借着小货车的掩护进入了工作区。

工作区简直就是一大片荒野,放眼四望,看不到一台磕头机,偶尔看到路边清理出几平米的一小块空地,上面安装着一堆不知名设备,或者几个经过的工作人员,他们也不注意我。

摩托车轻柔地行驶在笔直的道路上,我快要融化在秋阳下的旷野中了。

先是向东走3公里,再向北直走6公里,很快就到了另一个出入口,挥手给门房打个招呼,看到他隔着窗玻璃冲我点了点头,这种陌生人之间的相处方式在一线城市根本看不到。

栏杆抬起,我又回到了228国道上。

待续

D3 最辛苦的一天,一日看尽长安花(续1)

西边是欢喜岭生活区,东边16公里处就是辽河。

这一段国道又恢复了之前的宽阔,路上车辆也比湿地区域多了,路两侧成排的高大杨树,巨大的树影快要盖到了对面的路基上,空气干燥清凉,阳光下的爽,就是这个样子。一路向东奔驰,中间向北拐了3公里多,然后继续向东,很快就来到了辽河。

需要说明一下,这个辽河,又有称呼为双台子河,在网上作了一些粗略的野考,河的称呼多次变动,虽然难辨真伪,不过作为一个外人,看着这个地区几十年的变化记录,再结合那江湖庙堂人事利益的变迁,倒也有几份意思。

本打算过辽河后继续向东不远,就往南拐上新荣线,再斜着向东南方向走乡村道路,穿过海鹰村、大井子村、南岗子村、曙光村,重新并入G228国道,期间好好领略一下大辽宁的乡村风光,不料一路轻车快马走得太爽,等我再看地图时,已经错过了新荣线的路口好几公里,实在不想走回头路,只好在就近的清水镇中心路往南拐,穿过清水镇,上S308省道,再并入G228国道。

穿过清水镇时正是大中午,又是国庆假期,街面上人车极少,安静又祥和,路边的铺面门店从商店、粮食加工作坊,到电信营业厅、邮局、幼儿园、诊所、药店、政府机关一应俱全,店面外观也简朴,体现着那种小而全的乡镇生活。路边有很多粗壮高大的树木,估计有几十年树龄了,有些路段的一侧是宽阔的绿化带,透过绿化带,可见三、四十米外的一些青砖楼房,很像几十年前的医院或者教学大楼,没有围墙,绿荫环绕,在这个到处围栏设栅的时代,这里却给人了一点点年代感。

清水镇的鸭子和大米很有名气,沿途没看到鸭子,看到一些稻米加工的铺面和企业,很想停下买一些大米回去尝尝,可是摩旅实在不方便携带,只得作罢。

出了镇子,广袤的稻田扑面而来,大大小小,一片一片的,在金色的秋阳下,在青蓝的天空下,展现着各样的黄色,金黄、土黄、青黄、赤黄...... 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稻香,混合着泥土的味道,村落和树木点缀在多彩的黄中,这就是辽宁的乡村给我的印象,干净、朴实又热烈的田园生活。

按说这里已经远离了油田采油区,居然看到一台磕头机卧在路边的稻田里,好奇怪啊。

走了不到15公里,又上了G228国道,此时已是下午1:00,路上小车多起来,像是假期出行的。这一段国道叫中华中路,道路宽阔,两边仍是大片的田野,但是已不像省道那样紧邻着公路,而是有小树林或者房舍围墙隔开,不走的近前基本看不到田野。中途休息时,进小树林里溜达转转,林子里还有断断续续的步道,在僻静的深处放水,畅快!

一路向南,足足走了30公里,中华中路还在延续,而G228国道已经改为横着的滨海大道了,于是向左拐上滨海大道,再走将近20公里,穿过盘锦市区后,就来到了大辽河畔,此时已是下午2:00

大辽河也有称作浑太河或者浑河的,是从近百公里的上游的浑河与太子河合并后蜿蜒曲折而来,在这里完成最后两个大回转后流入渤海,河道的第一个大回转环抱出一片东西长约7公里,南边宽约2.5公里的狭长地带,类似一个半岛,当地人称之为鸭舌岛,1934年夏天的营口坠龙事件就是发生在这里。当年这里还是一片偏僻的芦苇场,随着国力昌盛,现在这里也做了很好的基础建设,苇场被交错环绕的公路分割得整整齐齐,又有供游人深入芦苇荡的栈桥,行走其间,身处苇海中,对岸的城市,远处的大桥,尽收眼底,会给人极目天地、心旷神怡之感,谁会想起近百年前那条坠龙呢?

因为河道曲折得太厉害,已经难说东西南北,只能说河岸这边除了大桥东部的鸭舌岛一带是营口辖区外,其余都属盘锦地界,河对岸则全是营口地界。

横跨大辽河的是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连接这盘锦、营口两市的主城区,双向六车道,桥长近4公里,桥面近50米高,在桥面上眺望,宽阔的河水缓缓地注入渤海的辽东湾,河畔是大片的暗绿色苇地,水岸相接处涂抹着一缕缕浓郁的红,那是碱蓬草,几公里外的盘锦城区建筑群在明亮的阳光下闪耀着,那就是我刚才走过的地方,从身临其境到上帝的远眺,换个视角,就像换了生活,如同从不同角度看那高大的索塔,在蓝天的映衬下,呈现出各种几何美。

从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别人熟悉的环境,这就是旅行。

大桥旁边的河岸上,有一大片毫无生机的造船场地,看样子闲置已久,巨大的龙门架已退去了色彩,默默挺立在芦苇丛生的场地上,想起了我那跌到鞋底的中国远洋股票,不知这个世界的造船海运业何时才能兴起?

下了桥就进入营口地界,回望一眼秀丽颀长的大桥,继续我的旅程。

从大凌河大桥到这大辽河大桥之间的100多公里路程,基本上是以一个“几”字形在远离海岸的农田、苇地中穿行,现在重新靠近了海岸线,但是这一段三、四十公里的滨海大道始终和大海保持着一、两公里左右的距离,道路两边是各种工厂企业,还有产业园区,以及少量的田野,根本看不到右侧的渤海,又因处于城市边缘,也鲜有生活配套,沿途大货车倒是很多,都跑得飞快,我开始警觉起来,打起十二分精神注意着路况。

右车道上有大段大段的车辙沟,摩托车轮子滚在上面,让我心惊胆战,靠近马路牙子的路面倒是平整,可是照例有很多浮沙,我上去感受了下,还是不敢骑快,生怕遇到紧急情况时滑倒,只能在右车道的两条车辙印中间凑合,这里也不平稳,说不定什么时候两侧的车辙印就蔓延过来了,我得时时刻刻注意着轮子传递给我的感受,还要注意身后的赶上来的大货车。

多数大货车在超我时会选择先并到左侧车道上,超过我之后再回到右车道上,只有少数情况,比如左侧车道也有车并行,或者司机本身就是个二货,他们会勉强靠左一点点,紧贴着我超过,这种情况加上波浪路面的加持,很是危险,我经历了一两次以后,就学乖了,时不时观察下后视镜中的来车状况,如果距离我一、二十米时还不换车道,我就打右转向灯,示意后车我要靠边给他让道,同时稍微降速,小心靠到右边,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右侧是否有路口,要做好突然杀出人车的准备。

大约10多公里后,G228国道的名称由滨海大道改名为滨海公路,道路逐渐变得清净,那些车辆也越来越少,没注意他们都消失去了哪里,再走10公里左右,路口和红绿灯的密度也增加了,路边的工厂企业一个挨着一个,现在是假期,几乎看不到人,路边的人工绿化做得很像样儿,人行道也修建的很规范,像是规划出的工业园区,也许工作日才会出现很多人吧。

既然如此清净,索性停下让人和车都好好休息一下,先跑进绿化带的矮树下放了水,然后在人行道上做做拉伸,其实已经比较疲劳了,没做几个动作,就坐在树荫里,嗑着瓜子喝起水来,现在是下午2:30左右,阳光依然明亮温暖,绿化带那边的工厂大门口偶尔出来一个人,远远地经过,我们只是互相看看,也不打招呼。

我懒散地坐在地上,盘算着今天的后续行程。

渤海湾很像一个“几”字形,而右侧相邻的辽东半岛则像一个长方形,我目前的位置恰好在“几”字形和长方形的连接处,即“几”字的右上角,也就是长方形的左上角,也就而大连则在长方形的右下角。

按照预期,会一直沿着海岸线走,也就是先沿着长方形的西侧的长边,走到长兴岛,大概200多公里,再从长兴岛拐向东南方向的大连,即使走最短路线,估计也要100多公里,总算下来就300多公里了,按照目前的速度,估计要到后半夜才能到大连市中心。

曾经预想的理想行程是在长兴岛西边海岸线上欣赏日落美景,可是按目前的速度在日落时分肯定赶不到长兴岛,又不确定能否在途中欣赏到日落时的美景,一般来讲,最好以欣赏日落的位置为核心,前后留出半个小时距离,可是我担心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今天到现在已经走了200多公里了,考虑到昨夜的低温,我已经没有信心在这种国道上去落实那理想的方案了,我决定放弃日落美景,尽早向东拐,直奔大连。

如果走最短路线,需要沿着G228国道继续走560公里,到盖州的归州镇,然后向东拐上G202国道,其中穿插于东线、双西线、潘东线、岗大线、二老线、关李线等几段捷径,最后回到G202国道上,到大连港大约210多公里。

刚才所述的最短行程,其实是我事后总结分析时才意识到的,实际上,我想当然地认为去大连的捷径是以对角线斜穿过整个辽东半岛,所以我没有选择手机地图给我推荐的路线,而是在地图上进行肉眼查看,我尽量在对角线附近的区域找路线,结果是我看到了熊万线和盖亮线。

如果,我再多琢磨一下,将这两个最短行程方案结合一下,也就是先沿着海岸线大概走80公里左右,就差不多会到日落时分,而从地图上看,G228国道在经过营口市的鲅鱼圈区后就紧贴着大海了,而且沿线可以看到不少景点的标识,也就是说,我完全可以在去长兴岛的途中欣赏大海落日,然后再放弃长兴岛,掉头向东拐上直奔大连的G202国道。

可是我草率地选择了先走熊万线、盖亮线到大连的普兰店区,再走G202国道到大连港。

我为什么要急着赶往大连呢?除了天色太晚造成的一点点压力之外,似乎再无其它的必要,而我在以前的旅行中也没少走夜路,在这方面应该没那么多压力,也许是这几天的辛苦旅行让我产生一些疲惫感,我下意识地希望感受一下大城市的舒适,也许是多年紧张杂乱的生活使我无法放松心灵,在那种懵懵懂懂的屌丝心态中,草率地作出抉择,放弃一个目标,又稀里糊涂地奔向另一个目标,却不能放飞自我,也没有做好准备去充分享受这样的旅行吧。

手机地图在某个特定比例下,会显示出山区地貌,熊万线和盖亮线周边就是这样鱼鳞片状的灰色,想到昨夜的海滨平原地带的低温,不由得心里发慌。今天肯定是要赶夜路了,不知道山里的夜间会有多冷,也不知道山路上会遇到什么情况,很担心无法承受山区的寒冷,如果遇到什么意外情况,我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应对方案,只能坚持到附近的旅馆过夜了。

就这么“简单”地下了决心。

一个人旅行时,很容易做出这种简单的愚蠢的决策,事后往往为考虑不周而后悔自责,不过,这种简单的愚蠢也有另一个好处,就是容易做到心无旁骛直达目标。过程和目标其实都很重要,只有深刻了解了自己的初心,才会找到满意的平衡,这于每个人都有所不同。

很多年前骑行西藏时,因为流传着各种匪患,在川藏线上,也遇到过拦路打劫的当地人,中途同伴们因故搭车离开,只留下我带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独行。当时藏区只有中国移动信号,而我事先不知,带着常用的联通手机,结果手机成了砖头,一路上夜宿晓行,连时间都无须准确把握,索性几天几天不开机,没有了与外界的联系,所有的想法和感受都只能独自品尝。

记得走到觉巴山上时,迎面来了一辆越野车,停在我面前,下来两个白人小伙和两个中国男人,山道狭窄,我已疲惫,又处于山路外侧,右边是一溜低矮狭窄的土堆,再外面就是深远的山谷,只得停下来,准备推过去。俩白人小伙下车后便登上土堆欣赏起风景,其中一个手里拿着那个年代流行的掌中宝摄像机,四处拍摄,俩国男大约五十岁左右,四个人都是便装,也没啥户外行头,这种装扮组合挺奇怪,我猜测他们是因公陪同小老外出来逛的。他们和我搭话,听口音是昆明人,语气带着国企特有的客气和谨慎,其中一位问我独自骑自行车走这里是否害怕,这时那个小老外蹲在路边的土堆上,不打招呼就对着我开始拍摄,我觉得这SB挺没礼貌的,不过没对他做啥表示。

“你一个人骑自行车,不害怕吗?”

好多年过去了,我完全无法复述自己当时的回答,只有语气简单的印象,但是那种从我内心自然而然流出的文字,一直感动着我自己,每当我想起那时的情景,就很奇怪为什么会有那么强烈的自我震撼的效果,也许就是几十天的骑行洗礼后偶尔达到的从心所欲的感觉吧。

而这两年偶尔在网上看到“如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的语句,立刻有感同身受的共鸣,根本无需也未再追寻此话的上下文和背景出处。

“因为山在哪里”,於我心有戚戚焉。

多说几句,当时对话时,就对自己的表达有那么一点点惊异,可惜并未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也就没有机会看到对话场景的视频了,我曾经努力从旁观者的角度想象当时的场景,思来想去,最后觉得也许仅仅普通的对话,并无惊艳之语。

回想起来,能够坚持走完全程,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心无旁骛,也因此有意无意地失去了更多美好的机会,比如,在芒康的松茸集散地,我完全没想过去尝尝这著名的美味;路遇挖虫草的当地人,很便宜的价格,也没想过买一些;在一个前后几十公里只有一个窝棚的地方,一个长辫缠腰的藏族老人拦住我,用含混不清的语言加上比划,给我看他的一根角质棍状物,那东西通体灰黄色,一米多长,笔直有节,一端略粗,另一端略细,老人说话发音我是完全听不清,更别说听得懂了,猜了半天,才估计是要一百元钱卖给我,我事后是后悔万分地当场婉拒了老人,挥手离去;还有走到泸沽湖的时候,有驴友邀请我同走亚丁稻城,我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只想着走完自己的滇藏线,也谢绝了人家的美意,等我到了昆明,坐在网吧里,看到电脑中的美如画的稻城风景,那个后悔啊!

现在,我就这么“简单”决定了,再走一段G228国道,找合适的岔口,拐上熊万线,走我那愚蠢的“捷径”,目标大连港,才不管它夜里有多冷。

之所以将目标定在大连港,因为我提前确认了从大连开往烟台、威海的渡轮都是从“大连港”出发的,就在刚刚,我又专门打电话询问了码头的地址和船班,而这个港口正位于中山区。需要说明一下,大连有若干个港口,客运码头也不止一个,就不一一罗列了,这里只简单粗暴地强调一点,去山东威海、烟台就在中山区的大连港码头登船,摩托车、私家车、大货车都可以船运过去。

已经休息了40分钟了,还没歇够,可是该启程了,否则我会睡倒在这树丛里的。

走了几公里后,大货车又多了起来,路面也恢复到之前的那种小波浪,最糟糕的是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辙印尤其深,也许是大货车在红灯前的刹车,以及绿灯亮起时的启动,都会给路面更大压力吧。我每次到达路口时,总是希望遇到红灯,以便慢慢地减速停在路口,再在绿灯亮起时重新启动慢慢地通过,否则那种坑坑洼洼的波浪和沟逼着我不得不减速通过路口,别忘了,我还要顾忌着身后的可能抢绿灯的车辆。

偶一走神,突然看到两辆大货车从左后视镜中并排涌出,随后就是刺耳的鸣笛,惊得我头皮炸起,饶是如此,我也没敢立刻加速或者迅速靠边,我知道以我的水平,在这样路面上紧急操作会大概率失控,只能硬着头皮先略松油门减速,再稳住车头向右边靠,两秒钟后,左侧视野已被一辆大货车填满,随即轰鸣而去,我已定住了心神,贴着马路牙子行驶,等着身后的大货车超我,过了漫长三、四秒钟后,在我快要等的不耐烦时,它才轰鸣着从我身边驶过,一副不追上前车不甘休的架势,看着车厢里堆得满满的盘条钢,不禁感到后怕。这么大的载重,刚才在我身后的减速让它加速了半天才追上去,可见惯性够大的。

后怕之余,也心生恼火,你俩开那么重的车,并排着往前飚,急着吃屎去啊?

再往后的路,我更加留神后车,能靠边让就让。

前面快到营口港了,大货车越来越多了。

实际上,不仅要留神身后的大货车,前方的每个路口都不容小觑。

国道的路口,几乎随时会冒出车辆,有那种自以为是的,在快要冲出路口时一个急刹后稳稳停住,只伸出小半个车头,等候横向车辆通过,这种司机多是年轻男性,大概觉得世界尽在掌握之中,有的是完全不顾及横向车辆的状况,自顾自地右转,还有善于玩心眼的,明知道有横向车辆通过,偏要往前拱一拱,试探一下抢过的可能性,遇到胆小的让了路,大概他就觉得赚了,另外,有的路口是一段上坡,有的司机为了省油,会以较高的速度带到坡顶,然后急刹停住......凡此种种,都会让我心惊肉跳,我只能以慢应万变,只要看到路口,就提前降速,同时,随时准备刹车或者避让。

国道的路口,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真不知道美国的巧克力有多少种味道,我印象中国内的巧克力就那么一种甜味)。

从休息之后到现在已经走了19公里,渐渐出现了小城市的容貌,路还是那条路,不过改名为辽东湾大街了,这算是进入了营口市的鲅鱼圈区。

出发前的几天,无意中看到央视的一个美食节目,类似于那种“舌尖上的xx”,那一期的内容是胶东的海鲜,其中有胶东渔民出海捕鱼,在船上的简单烹制,又有岸上某某老师家里待客准备的鲅鱼饺子,旁白声音是一贯的富有磁性的装逼风格,作为一个对美食无感的low货,突然意识到一顿鲅鱼饺子会给旅程增添一些有趣的经历时,我认认真真地看完了那期电视节目,必须承认,我对旅途中的这顿饭充满了期许的,就像一个追求时尚的傻子时时想着虚浮的东西,一路上这个念头时不时从心里冒出来,只是按照我那可怜的美食知识,鲅鱼饺子应该是在胶东地区,而我原本也是计划在威海上岸之后,再考虑实现这顿饭的,现在突然看到城市的地区名称都带着“鲅鱼”,不禁有些发懵。

鲅鱼饺子难道不是山东的吗?

怎么这里会叫这个名字?

是我记错了?不是胶东海鲜,而是辽东海鲜?

难道这里也出产鲅鱼?

也会有鲅鱼饺子吗?

而且,营口港作为一个成熟的海运大港,应该会对周边海洋生态产生影响的,会有多少鲅鱼产量?

好端端的一个城市下属区怎么起了这么一个土了吧唧的名称?

看着周围川流不息的大货车,以及它们带起的污浊的空气,还有那陈旧轮廓的小街道,加上一连串的疑问,我的情绪不禁有些低落,再也没有了对美食的欲望。

如果现在我再俗一点,把口腹之欲放在旅途的首位,或许我就会安心坐下来,用工程师的思维规划我的鲅鱼饺子,然后我会在鲅鱼圈区的商业饮食中心地带溜达,寻找并吃完那顿念想的美味,我会在美味之余多看看地图,看到再沿着228国道继续向前不远,会有一些海滨景点,在那些景点或者附近地带,一定有些是距离大海很近很近的,而不像之前几个小时的路,总是和大海保持着一两公里的距离,然后我就会在那些景点附近选择一处开阔地,停车,卸下一路的风尘和疲惫,席地而坐,目送着夕阳在暮霭中慢慢沉入渤海,至于大连,是不会有多大影响的,继续执行我的夜车计划就是了。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现在已经下午四点左右了,估计等我找到一家合适的馆子后,饺子还没出锅,太阳就掉进大海了。

我其实连晚饭都没有多想,只想着赶紧摆脱这港口区域特有的物流环境。

我甚至都没有靠近鲅鱼圈区的繁华商业区,走到金港路口,就草率地沿着金港路向东拐了,走了大约4.7公里,右拐上了青龙山大街,再走4.4公里,左拐上了蝴蝶泉路,这小十公里,基本上是绕着那个繁华商业区的外围转了小半圈。

旅行于我而言,就是开眼界,看看山川星空,看看风土人情,看看人文历史,这前者往往在路上,中者的典型便是在集市,或者农贸市场,而后者则非当地博物馆莫属,或间杂当地的一些家族祠堂、名人故居、艺术馆之类,至于Mall或者步行街之类,几乎是千篇一律的商业区格局,不去也罢。

拐上蝴蝶泉路的时候,算是离开营口市的鲅鱼圈区了,而我还没有意识到我错过了辽南最大的海鲜批发市场—— 渤海海鲜批发市场,这本是我旅行的常规内容之一,虽然未在规划中。

这一会儿功夫,我便错过了鲅鱼饺子、渤海湾夕阳、辽南最大的海鲜批发市场,一连串的神操作,唉!

大概旅行就是这样,得失之间走一场。

鲅鱼饺子可以留到山东,渤海湾的夕阳和海鲜市场,看以后的机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