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山看水||一道诡异的砂梁,竟然是古长城防线——旺泉峪外口的防御设施

我们在穿越旺泉峪峡谷寻找那座墩台的时候,要走出峡谷了,也没有确凿的发现。我暗想,可能已经错过了。

横在眼前的,是峡谷出口处的一道矮梁,翻过这道梁,下面就是庄户村。

这是一道松软的粗砂构成的梁,高约十余米,正好横亘在宽漫的峡谷出口处。其上除了一些果树,几乎寸草不生。

在周围全是风化的土壤经过长期植物的滋养而成为腐殖土的地带,这道砂梁的出现,显得非常突兀而诡异。

这是人工修筑的吗?

我不太敢做出判断。

关于旺泉峪为何不设关,以及在不设关的情况下如何设防,其实以前有过不止一次的推测(阅读链接:《看长城||旺泉峪为何未设关口——再走旺泉峪的感受与新的发现》),当时认为可能是旺泉峪口过于狭窄,除保留水口外,没有设置关口。

对旺泉峪外口,曾经向当地老乡打听,是否有残墙或石垄之类,村民说“也没有啥”。又兼峡谷难行,外侧山口有一定隐蔽性,较难发现,因此,当时推测,旺泉峪外口或许并未设防。(阅读链接:《看山看水||寻找磨石囗二道关,了解更多磨石口一带明长城零星遗存》)

之前做出以上种种推测,是基于已经在这一带发现3座早期墩台(此前庄户村南4号墩台被暂称为3号残台或3号敌台)。

庄户村南墩台1保存有一定立面。下图拍摄于2019年3月24日,那时候的认识还停留在“北齐长城”的思路上。

本次拍摄到的墩台1远景:

庄户村南墩台2也保留有一定的立面。下图拍摄于2019年3月24日:

墩台1与墩台2的相对位置:右下角为墩台1,沿山梁向远处延伸的最高点上,是墩台2.

庄户村南墩台4(原称敌台3或残台3)在怀柔180号敌台(俗称的御史楼)外侧,立面更为明显:

对于庄户村南2号墩台与4号墩台之间宽漫的山口如何防御,其实颇有疑虑,对自己做出的旺泉峪外口或许并未设防的推测,还是心存忐忑的。下图为在御史楼附近观察的旺泉峪外口形势,近处山头上是庄户村南4号墩台,对面山头上是庄户村南2号墩台,右下方是两山之间的开阔地带。开阔地带植被稀疏,颜色泛黄,就是我们眼前的这道砂梁。

后来有消息,说旺泉峪沟谷中还有一座台,心中对这数座墩台间的早期防线的布设的推测,更加有了底气。只是遗憾尚未见到这第4座墩台。

此行的目的本是寻找磨石口内侧的一段残墙,《长城踞北》一书认定为“北齐长城”,而我推测为早期明长城(阅读链接:《看山看水 ║证伪一段“北齐”长城,试解大榛峪段早期明长城走向》)。因时间充裕,决定先找找这座墩台。

眼前的这道砂梁,外侧极为陡峭,无法下行。外立面仍然是腐殖土层,遍生植被。

西侧接一座山头,峰顶即是墩台2。2019年3月24日,我们没有找到通往这道砂梁的路径,从东北侧陡坡上一步一滑地下山,极为难行。峰顶海拔706米,山下的公路海拔450米,垂直下降了250余米。

我往西侧直至半山坡,没有找到墩台。

东侧地势更低,地势宽漫。那儿应该是另一道垭口。

往南是现今的长城主线,左侧是怀柔180敌台,右侧即是庄户村南4号墩台。

从北侧所见的庄户村南4号墩台。这一带山势陡峭,人马几乎无法攀越。

骆驼向东寻找,在接近东侧垭口的高点,找到了我们苦苦寻觅、几乎要放弃的庄户村南3号墩台。这座墩台周围植被茂密,从远处无法透过植被看到这座台。

如此一来,之前所疑虑的墩台2与墩4之间的防御设施,就找到了遗存,这道土梁,并非没有防御,旺泉峪的外口,并非没有设防,而仅仅是设置了数座孤台起到传烽作用。

从东侧垭口下撤途中,可见下山的路,其实是在土崖侧面开出的一条盘旋而下的路。这道土崖,以腐殖土为主,遍生草木。

回望这道土梁,虽然并不起眼,但接近梁顶的侧面均做了铲削,无论人还是马,均无法攀越。

这道土梁,实则是修筑砖石大墙与空心敌台之前的长城防线,磨石口-擦石口之间的长城防御体系的一部分。

从梁上可以远眺东侧的北京结与北侧的九眼楼。

北京结

九眼楼

九眼楼与火焰山堡

这一带的长城防线,与朵颜人的领地相互交织,构成密集的网状防御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