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体验两日一夜的山顶洞人——自由之脊

在川西,我走过的线路也有几十条了,虽然不算多,但景色还是领略了不少,但像郭达山脊这样优质的综合景色线路,还是第一次。郭达山脊综合了雪山、云海、日照金山、城市夜景、山脊视野、岩石攀爬、雪地森林、洞穴等景观,是难得的优质户外路线。

2022年2月4日下午5点30,我们从成都降龙路集合出发,到达康定在贡嘎国际青年旅社入住,而郭达山脊这条线路的开创者,正是旅店老板——草原狼(狼哥是高山协作、高级户外领队、还是几十年的老刑警)有着丰富的户外经验。

狼哥告诉我们他已经先后上山五次开路,才在崎岖的山脊之上开辟出这条充满风险却又迷人的线路。
2022年2月5日上午7点30从旅店出发,步行穿过城区到达登山起点:康定市民族中学背后的登山小道。
前面1公里都在刺叶栎林中穿越,之字上升,前半段登山道有明显路径,有分岔路。需要注意分辨,密林之中背包最好不要外挂装备。

穿过密林来到山脊上就开始有较大坡度了,上山路线共计3km多,爬升1000m,看数据可能觉得并不难,但我们走了接近7个小时。
给各位驴友一个参考数据:我重装彭州九峰山5个小时,上山路程8km 1800m拔升,我的体能应该算中等了。
为什么3km我们会走7个小时,因为这个线路很多路段都需要手脚并用攀岩爬上去,加上很野的路径,有密林阻挡了我们的速度。所以很难提起速度,要时刻留心脚下,才能在悬崖边小心翼翼的前进。

山脊的风光格外美丽,有类似鳌太的视觉感受,郭达山脊两侧是陡峭崖壁,我们走在山脊上就像走在刀尖之上,这也是山脊风光富有魅力的地方吧。

山脊上有显眼的经幡,到达经幡处之后的路就好走一些了,因为有当地藏民会骑马上山布置经幡。经幡中央的支点就是康定有名的郭达之箭,相传是诸葛亮划分藏汉分界线时,拉弓一箭射出,刚好插到康定郭达山上,并以此作为藏汉分界线,神话传说毕竟是杜撰的,那根箭至少有 5m高,不可能有人能拉的动(捂脸),所以这根箭真实的来历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一段线路是从山脊横切到阴沟对面的牛道上,牛道坡度很陡,是最后的几十米爬升,但这几十米走几步就要歇一下喘气。硬着头皮爬上来就到了洞穴入口。
听狼哥说洞穴是一位北京驴友很多年前发现的,取名为“狼窝子”,实际上是一个废弃的矿洞,可能当年采金热在山上挖掘了这么一个矿洞,后来发现矿产太少就放弃了。留给了我们驴友作为露营的秘境。山洞内高在1.8m左右,仅容一人通过,洞深30m左右,最里面右侧岔道有干净水源可以使用。洞内温度明显比洞外要高很多,因为康定冬季夜间往往零下-7度左右,而洞内的水源没有一点结冰的迹象,足以说明了问题,非常适合冬季在洞内露营。洞内露营不需要帐篷,准备好地席、防潮垫、睡垫、睡袋、头灯即可。

洞口拍照非常出片,云海,雪山一览无余。

2022年2月6日,第二天因为起雾,我们就没有上山顶拍贡嘎的日照金山,10点左右就收拾好从另一边下山了。

这个路线是个穿越路线,如果想简单一点也可以从我们下山的路线上山,相对缓很多,不用攀爬四驱前进。但风景肯定不如山脊那边了。山洞右边的横切小道位于阴坡,积雪很厚,需要准备雪套、冰爪,雪地行走也是一件趣事,整个穿越路线包含了阳坡的山脊攀爬和阴坡的雪地森林,体验感拉满,是我觉得非常值得一去的优质路线。但难度确实摆在那里,山脊上很容易迷路,需要非常熟悉当地环境的人带领才能完成,大家一定不要因为觉得风景美丽就忽略了难易程度,造成不必要的救援。

从左到右依次为:刘强、草原狼、紫薰、明毫、书剑飘零、耘
文字:明毫
图片:来源于队友(书剑飘零、紫薰、草原狼、刘强、耘、Big boss、明毫)
版权所有,盗用必究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用心处见风景啊,户外,我来了
不错,整得好
这个线路需要有一定基础的驴友才可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