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事故--唐某称自己不是领队没有收费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钟坤靓

春节期间,五名游客不顾气象部门的风雪预警,和当地警方、牧民的劝返,执意徒步冈仁波齐,结果被困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垭口。

由当地政府组成的118人救援队伍,经过26小时的搜救,五人均被找到,但其中两人不幸遇难。

目前,有死者家属对事故原因存疑:这次旅程到底是自发组队还是有领队带领?2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了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

五人执意徒步冈仁波齐 被困海拔5700米

遇难者徐某31岁,来自湖北宜昌,1月11日,他抵达拉萨,在个人社交账号发布组队消息。

唐某和事故中另一遇难者叶某准备自驾去羊湖游玩,在某社交媒体上看到组队的信息后,唐某添加了徐某微信。

“小徐当时也想来玩,我特意开车回拉萨汇合,然后在车上我们聊起了春节去冈仁波齐,我从来没去过,就很向往,于是答应组队,进群后发现一共此行有五人。”唐某回忆。

1月30号,来自湖北、福建云南四川广西临时组成的五名游客一起,从拉萨出发,自驾前往普兰县。

无法预知的是,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生死之旅。2月1日,大年初一,全国各地都在欢度新春佳节。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风雪交加,部分地区雪深过膝。“第一天顺利完成,哑口积雪听说已经到肩膀了,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冲成功!”徐某在社交媒体账号上更新了动态。

2日早上一大早,五人起床用餐后,便携带装备,继续开启冈仁波齐的徒步旅程。

出发前,气象部门曾发出风雪预警,驴友群内也有人发出“不建议前往”的劝阻,出发路上,当地人也指出此行危险,但五人并没有放在心上。

车停在山下,五人徒步上山,结果被困卓玛拉山垭口。垭口地处冈仁波齐北侧,山顶海拔5700米左右,地势险峻,常年积雪。

眼见天色渐黑,能见度极低,耳边的狂风呼啸,五人察觉情况不对,赶紧报警求助后,躲在石头后面避风。

118人雪中搜救 两名被困者失去生命体征

救援人员展开搜救

2月2日晚20时48分,阿里地区接到该求助警情后,立即组织了由民警辅警、基层**和农牧民组成的救援队伍共计118人全力开展搜寻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驱车达到垭口后,车辆无法通行,只得顶风冒雪,徒步前往。

夜间降雪不断,气温骤降,积雪已达50厘米以上,部分路段积雪达80厘米,大风天气可见度不足5米,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救援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于3日13时30分左右,与被困者取得联系,最终确定了被困地点。

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刘某、黄某、唐某三人下撤至安全地区后被送到医院,手脚冻伤。令人痛心的是,叶某、徐某两人在下撤过程中,失去了生命体征。据中国警方在线消息称,搜救队伍中,不少救援人员连续超负荷工作10余小时,体力严重透支,其中有人不同程度冻伤和高原反应。

据悉,冈仁波齐景区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尤其是每年11月底至次年4月底期间,冰雪灾害多发,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安全隐患。

当地救援人员展开搜救,雪已及腰

遇难者家属:正前往当地处理,对事故原因存疑

2月4日,在大家热热闹闹度过春节的时候,徐某的家人却突然间接到了他遇难的噩耗。

据徐某表姐介绍,表弟今年31岁,在河南一建筑工程单位工作,目前还是单身一人。

她告诉记者,节前,徐某某告诉家人,单位倡导就地过年,自己也被安排了值班,无法回家过年了。“直到出事我们才知道他去了那里,他肯定是怕妈妈担心,所以背着家里面去玩的。”

“表弟父亲去世得早,姨妈只有这么一个独子。”徐某表姐介绍。

事发后,有网友指出,五名成年人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于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徐某表姐表示:“我们的孩子确实有责任的,网上骂声很多,我们能理解。”

徐某表姐提出,家人本来以为是一次意外事故,没有打算深究,但看到许多网友发布的信息后,认为事故还存在很多疑点,表弟等人是否花钱请了唐某当领队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我和小唐打了一次电话,他说他不是领队,全程AA制,自己没有收费。这些事情不能凭空猜测,要讲证据,如果小唐真的是领队,他应该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徐某某表姐说。

幸存者唐某回应:

很痛心很抱歉,但我不是领队没收费

唐某是此次事故中的三名幸存者之一,他称自己并非大家口中的“领队”,五人来自全国各地,通过某社交平台相识,在拉萨集合后,一同出发前往冈仁波齐。

“所有组队信息我的手机上都有记录,警方也知道。”唐某指出,自己在行程中负责开车以及相关费用的支出,车费油费都是自己垫付,并未提前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注意到,引发网友争议的,是唐某的社交媒体账号“自驾自由行领队小唐”。该账号目前已被唐某注销。

他透露,自己是出于炫耀的心态,将用户名从“喜欢户外的小唐”改“自驾自由行领队小唐”。“我只是单纯的喜欢旅游,之前一直做电子工程方面的工作,去年8月份辞职,开始通过网络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旅行。”唐某介绍。

出发前,唐某在社交媒体发的动态引发争议

2月1日,唐某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前往冈仁波齐的相关信息,“本地人都劝我们不要上山”以及“来都来了,不去岂不是很遗憾”的言论,出事后该截图被广泛传播,唐某也不堪其扰注销了账号。

他回忆,确实在事发当天,沿途一位牧民曾告知他们“有点危险”,但在路上碰到了稀稀拉拉的几名同行游客,也就没有把他人的劝告放在心上。

“来了这么远,还是想去看一下,不想留下遗憾。”唐某表示,这个决定是五个人一起做的,大家都是自愿前往,“我们五个人都是第一次来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

唐某说,事发后,自己的生活也受到了巨大冲击,至今不敢告诉家人,“生命流逝不可回,对于逝者我感到非常痛心,浪费救援资源非常愧疚,被网友骂也是自己是活该。”

他告诉记者:“当地救援队伍很辛苦,被困地点常人自保尚且困难,更别提救援,很多救援人员在救援过程中冻伤了。”

目前,遇难者家属正前往当地处理后事。唐某和其余两名幸存者仍留在当地,配合警方调查。

(部分图片来自中国警方在线)

来源:封面新闻

逝者安息,户外不是冒险。
发自8264小程序
唉,第一次看到为了装比把自己装成领队的
  • zhk2611 还是有的。比如我们有几个人经常一起出去玩,就算出门半天的活动,也要封一些头衔,比如队长、领队、政委、首席带路官,等等。然而从来没有超过4个人。 2022-2-9 21:22
装比装出事了,这很到位..
胆子大,五个人都没去过高海拔
年轻人不知道敬畏,去年8月去冈仁波齐高反比较严重自行放弃
百分百装笔啊,太高调了
就算你AA制,活动的组织者还是要付责任的吧。
  • xiangcq 大家看来看看这自私鬼吧!谁和它一起玩AA,就是倒了十八辈子霉了,铮亮眼睛千万别被这类讹到了。累死累活,耗费精力组织活动还不讨好,反身还会被讹诈。 2022-2-12 18:53
  • xiangcq 大家看来看看这自私鬼吧!谁和它一起玩AA,就是倒了十八辈子霉了,铮亮眼睛千万别被这类讹到了。累死累活,耗费精力组织活动还不讨好,反身还会被讹诈。 2022-2-12 18:52
  • 湘A满哥 民法典关于这类活动说得很明白,你是个法盲吗? 2022-2-11 19:40
  • 远去的烟云 哪来的组织者? 2022-2-10 05:34
  • Mars039 那这样说的话,谁还敢上8264发AA约伴贴约伴?一言不合遇到倒霉蛋就要替他担责。如果明确了是AA活动,那责任风险必须自担。 2022-2-9 19:57
  • 听西风 鸡毛组织者,只能说每个人是参与者 2022-2-9 17:26
  • 微信昵称0589 自杀了不能追究卖刀的责任吧? 2022-2-9 16:29
某社交平台到底是啥
都是自己作死的,根本没有安全意识,害人害己,浪费本地救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