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西藏

春天里的川藏行

第4日 美景只在不经意间

今天将是本次行程中路上时间最长的一天,正式进入 西藏 区域,行程500多公里到达 昌都 市。本以为是枯燥无味的摇晃,谁知却遇到最美的路边景。

G318我曾西行自驾一直到 理塘 ,什么 新都桥 、折多山,觉得都不如这人车更少的G317,此时早晨7:40,太阳出来后还很温柔的样子,这里只是出 甘孜 县10分钟后随意的一处路边。

在大家面对窗外阵阵感叹下,车子又开了一个小时,拐到路旁一处封闭的景区—玉龙拉措,经过交涉,看门人只允许我们站在门口拍几张照片,这还仅仅是门口啊,我们望见这画儿一般的景色,如醉如痴。

玉龙拉措在藏语中“玉龙”是倾心,“拉措”是神湖的意思,“倾心神湖”是 甘孜 藏区著名的冰蚀湖,背靠著名的雀儿山,更有着“西天瑶池”的美誉。

在川藏线上,深邃的蓝天、洁白的云朵、巍峨的雪山、茂密的森林、无际的草地、清澈的湖水,真的不需要刻意的去什么景点,因为到处都是景点。

现在雀儿山已经不允许攀登了,5050米有着“川藏第一高、第一险”的雀儿山山口,由于开通了隧道,也无法到达,不能一睹芳容满是遗憾。但路旁随手拍下的群山,阳光照耀在白雪覆盖下的山岩上,闪烁着金属般的 光泽 ,巍峨而坚毅。

临近中午,我们抵达 德格 县,这里有着 中国 三大藏传佛教印经院之首的“ 德格 印经院”,虔诚的信众们在围着经院诵经祈祷。

德格 印经院全名“ 西藏 文化宝藏 德格 印经院大 法库 吉祥多门”,又称“ 德格 吉祥聚慧院”,是佛教 萨迦 派的寺庙“更庆寺”内的印经院。

德格 印经院建于清雍正年间,以藏书丰富,门类齐全,各教派兼容并蓄著称于世。据说最多时藏有经版30多万块,也因此与 拉萨 布达拉宫、 甘肃 拉卜楞印经院共称三大印经院,并恭为之首。

印制经书最宝贵的就是木质雕板,在藏版库中排列着整齐的版架,书版分门别类地插满了版架,每版有一手柄,这是“ 德格 巴尔康”雕板的特色之一。

作为传统技艺的“ 德格 印经院雕版印刷技艺”,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这是雕板师傅在整理修复印刷中损坏的雕板。

出了 德格 县不久,跨过金沙江大桥,就是川藏交界的岗托检查站,从这里就进入了 西藏 区域。因为检查站不允许拍照,在这里已是最近的距离了。

实在记不得这是哪里了,可能就是过了 江达 县,快到 昌都 市的路旁吧,但是很美。

第5日 藏区的惊险

今天本来是波澜不惊的一日,天气依然的好,将告别G317,从 昌都 向南经 邦达 镇,晚上去 八宿 泡个温泉,路上的偶然差点影响到整个行程。

强 巴林 寺,藏东第一大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也就是汉语所说的黄教,寺内主供未来佛强巴佛(即 弥勒 佛)而得名,由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喜绕松布于1444年创建。

在每年藏历新年的酥油花节期间,强 巴林 寺都要表演的一种神舞,舞蹈者戴着狰狞逼真面具,表演的“古庆”神舞和服饰华丽舞姿古朴的钺舞,独有的宗教舞蹈为形式的 昌都 藏戏在整个 西藏 自成一派。

藏传佛教格鲁派在由清朝政府扶持确认后,做为 西藏 地方的执政教派,在 西藏 政教合一制度下,成为主流教派,强 巴林 寺自然发展迅速,同时作为帕 巴拉 活佛的主庙,建筑规模建筑面积达500亩,在康巴藏区居首。

藏传佛教作为宗教场所,同时也是教育机构,目前强 巴林 寺有1000多名僧人,根据入寺年限和修行进度被划分为13个学经班在此学习。

在大殿僧众们念经修行的同时,生活保障自然由这些年轻的僧人们来承担,他们从厨房提着粥桶,为大殿中念经的师兄们送到座位上。

铜钦也称为“大法号”,是藏传佛教所特有的乐器之一,年轻的僧人们不但有经书等功课,也要学习吹奏仪式庆典上的乐器。

每在兴奋之余,惊险定然不期而至,从 昌都 到 邦达 镇这条路是G317和G318的联络线,卡若遗址参观出来后,车辆并不多,我们的车却在少有的超车过程中,与对面的摩托车剐蹭,都是麻痹大意所致啊。本地摩托车司机罕见的带着头盔救了自己一命,无大碍,但我们车是短时间走不了了。

不得不佩服大的旅游公司,在等待2.5小时后,就派来了临时替换车辆,先送我们到 邦达 镇,在 邦达 吃午饭的时候,正式的替换车辆就来了,我们得以按照既定行程重新上路,其实路永远在前方,乌云过后就是阳光。

业拉山垭口4658米,现在好像对高海拔已经没有太多的感受,其实只要保暖、前三日不洗澡(还是为防止着凉感冒)、禁止剧烈运动,当然保持好心态,这个最重要!开车逐步爬升,高海拔没有任何可恐惧的,我们全团14人来自全国各地,无一人高反,最严重也就是略微头疼而已。

从业拉山垭口翻过来就是著名的“ 怒江 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从4100米的 邦达 镇,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8米,再盘旋下降至 怒江 河谷海拔3100米,长约12公里。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

只有165米的 怒江 大桥,却是国内唯一一座禁止拍照的桥,它是川藏公路的重要交通要道,是咽喉部位,有着重要的军事意义。

现行通车的已是21世纪后,经过大规模开山后修建的第四代桥了,这是七八十年代修建的第三代拱桥,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现已不通车,是当地武警保卫人员工作用桥。从1953年的简易钢架桥到钢架悬索桥、水泥拱桥的前三代桥都是这个位置的桥隧相连,更可见其险要。

临近晚上九点,我们顺利的到达了 八宿 ,只是时间上晚了三个小时,日程安排完全没有耽误,品尝着暖乎乎的牦牛肉火锅,还是很幸运的。

住宿的是温泉酒店,温泉水非常好,虽不是私密小池,但非节日旺季,也算是专场了,晚饭溜达回酒店后,小泡一番也算是解去舟车劳顿的疲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