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90502周四晴上方山东门-摘星坨-云水洞-华严洞-景区东门拉抽屉打卡摘星坨海拔764m

写在前面的话——毅力是永久的享受

得知上方山这个不足千米的摘星坨;好朋友打卡摘星坨的图片让躁动的心充血;一遍又一遍的阅读好朋友既详细具又有知识性的穿越手记;渐渐地摘星坨成为打卡新的目标;甚至在主要的穿越节点做了笔记和标注;随着身体的恢复;打卡也随之走进日程。正好赶上五一假期开启此次打卡;且打卡成功!德国诗人歌德说:向着某一天终于要达到的那个终极目标迈步还不够,还要把每一步骤看成目标,使它作为步骤而起作用。比别人多一点努力,你就会多一份成绩;比别人多一点坚持,你就会夺取胜利;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感谢好朋友18122920!感谢与之同行的爱人!感谢大自然赋予的魅力!感谢......日期:2019-05-02 周四晴 08:30 出发,历时:6 hours, 43 minutes线路:上方山东门-摘星坨-云水洞-上方山东门打卡摘星坨全程:12.0 公里(六只脚数据)【20.05km(两步走数据)】【佳明手表显示:18.51km】 难度级别:简单累计上升:1024米,累计下降:1003米 (详细)海拔最低: 139米,最高: 754.6米,

设置为封面

整个线路概述:上方山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景区内有著名的九洞十二峰;而天柱峰又称莲花峰,也叫摘星坨,是景区十二峰中最美、最雄的山峰;据《上方山志》记载,摘星坨顶有势至庵一座;皇上赐匾曰:空中见佛;海拔约746m。登顶实测:754.6m(佳明手表)、764m(六只脚记录)、756m(二步走记录);由于上方山景区西门只设立索道;登山步道废弃;所以登山者只能从上方山景区东门开始徒步登山!早上5点44分乘坐613路六里桥北里下车步行1.2km到达六里桥东;(乘坐968路总站下车最近)坐上6点30分的917路快二班车;7点38分到达五侯路口站;向北过马路转向西进入龙下路;7点40分到达房15路五侯路口站;车站北侧有凝聚园可供休息;8点02分坐上房15路;8点35分到达上方山东门站;之后沿岳圣公路西北行;0.43m向东北过景区停车场凭京津冀年卡8点40分进入景区;1.54km爬升云梯;9点18分过兜率寺、塔院三岔口(在此应转向西北前往塔院;回程在塔院上方转向东再到兜率寺就不会走重复路);向东北过瓣香庵;9点25分过红桥庵;3.18km9点31分到兜率寺;兜率寺西北角有指示牌指向云水洞方向;当时错过向下返回到前往塔院三岔路口处;9点40分到达塔院;向西南转向西北;9点52分过从兜率寺西北过来的小路衔接处指示牌;继续西北升爬9点过1080年的槐树王;10点在前往吉利崖三岔路口处转向西再转向东南升爬前往吉利崖;沿石阶路有东南转向西北;10点14分在前往吕祖洞、吉利崖三岔路口处向西北升爬;10点17分过达吉利崖标志性建筑物卫生间后;4.89km休息区西北沿小路前往摘星坨;山路向西北陡升;6.58km过摘星坨简介处的护林小屋;在此转向东北;11点09分凭借景区所建的铁链攀上天梯;6.82km11点13分登顶摘星坨;登顶实测六只脚:764m、759m;佳明手表:754m、720m;两步走:756m;顶峰处标志物是白色大岩石;大岩石左侧是万丈深渊;右侧有小路可以绕到白色岩石北侧平台;平台前方似乎有山脊路向北延伸;11点25分回撤;11点59分回撤到吉利崖休息区沿景区石阶路向南转向西南前往云水洞;9.52km12点13分过上方山橡树林休息区这里有景区需知说明:继续前行12点18分过骆驼峰简介牌:10.88km12点30分过云水洞与上方山衔接的小铁门处:12点35分凭京津冀年卡进入云水洞参观;11.07km12点53分到云水洞游览终点原路返回;13点06分出洞在云水洞前休息处用餐;13点18分离开云水洞原路折返;13点20分在两个景区衔接处小铁门遭遇查票人员盘问:还好我们是守法公民顺利通过!12.64km13点42分返回到橡树林休息区;13.78km过吉利崖休息区后14点到前往吕祖洞、华严祖师洞三岔路口处在此前往华严祖师洞;14点30分到达华严祖师洞;这里有小路前往塔院;14点39分返回到三岔路口处前往云梯;14点43分沿云梯下行;14点57分过石阶路起点;19.07km15点09分出景区东门;过上方山牌匾处;15点13分坐上房15路公交车回城;顺利完成摘星坨打卡!

打卡手记

1、上方山东门-云梯-兜率寺-摘星坨打卡

上方山东门公交站-景区东门-(1.54km)云梯-(3.18km)兜率寺-(4.89km)吉利崖前往摘星坨进山口-(6.58km)摘星坨简介处的护林小屋-(6.82km)摘星坨打卡【 2小时38分    6.82km】
1、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为燕山支脉;有大房山之称;也称六聘山;这里有9洞、12峰、72座茅庵等名胜古迹;最高峰海拔860米;散落在总面积 329.3公顷的山脉里;以山奇、树大、洞深、寺古博得游人的喜爱;

2、但由于景区西门只设立索道,登山步道废弃,所以登山者只能从上方山景区登门开始徒步登山!早上5点44分乘坐613路六里桥北里下车;步行1.2km到达六里桥东;(乘坐968路总站下车最近)

3、坐上6点30分的917路快二班车;7点38分到达五侯路口站;向北过马路转向西进入龙下路;7点40分到达房15路五侯路口站;车站北侧有凝聚园可供休息;8点02分坐上房15路;

4、8点35分到达上方山东门站;之后沿岳圣公路西北行;向东北过景区停车场;停车场有卫生间供游人使用;凭京津冀年卡8点40分进入景区;

5、8点42分过百草谷介绍牌;之后就是景区徒步线路图及健步小常识;整体从东门到西门徒步线路约6.4km;从图中看到东西两个门衔接处是大悲庵;也就是云水洞处;

6、之后就过翘板岩简介牌、洪水冲击断面简介牌;8点45分过青檀峡谷简介牌、层理遗迹简介牌处;8点51分过五指峰简介牌处;8点52分过锦绣谷简介牌;

7、8点54分过悬崖卧柏简介牌;简介牌上方就是悬崖卧柏;挺壮观的;8点56分开始沿石阶路东北升爬;过伐汗岭崩塌简介牌;这是地震形成的地震遗址观景之一;9点01分过断桥;

8、9点02分过云梯简介牌处上方山的云梯;大有智取华山一条路之险;云梯、绝壁凿石为级;两旁置以铁索,登其大有悬在空中之感;有些游人因恐高而无法再前行;

9、9点09分到达云梯的顶端有一座庵;称云梯庵;站在云梯庵站在云梯顶端向下废弃的索道;9点12分继续前行;由云梯庵再向上行;道路渐缓;茂密的古树藤蔓映入眼帘;四千多亩原始森林青翠欲滴。

10、9点18分过兜率寺、塔院、云梯三岔口(在此转向西北前往塔院;回程在塔院上方转向东再到兜率寺就不会走重复路);在三岔选择向东北;

11、走过款龙桥;9点22分过瓣香庵;行走在林间;能听到百鸟齐鸣;偶然抬头;居然与美猴王四目相对;真是意外之喜;过红桥庵;9点31分便见一古刹坐落在山坳中的古树丛中;这就是上方山总方丈的住处“兜率寺”;

12、古人语:“天下名山,僧占多”,一点不假;上方山是宗教名山;共有僧人禅院72座;大部分庙宇已废;只存遗止;现有17座保存较好;各寺庵的中心为“兜率寺”;最早建于隋末唐初;院内遗存有碑刻、经幢等;还有金朝的遗物;在正殿的后檐墙上镶有十五块刻有42章佛经的经板;

13、兜率寺西北角有指示牌指向云水洞方向;错过向下返回到前往塔院三岔路口处;9点40分到达塔院;这是历代主持的坟冢所在;众塔林立;掩映在苍松翠柏丛中;好不气派;继续沿路向西南转向西北;

14、9点52分过从兜率寺西北过来的小路衔接处指示牌;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不愧是森林公园;进园区便进入了林木的王国;随着山势上升;植被复杂多样;漫步原始天然次生林中;身投自然、妙趣横生;

15、既能享受森林浴、回归大自然之福;又可观赏松、柏、银、愧、树中之王和珍奇古树;9点50分过独角莲简介牌处;简介牌下的独角莲让人看着欣喜;继续西北升爬9点过1080年的槐树王;

16、10点在前往吉利崖三岔路口处转向西再转向东南升爬前往吉利崖;沿石阶路有东南转向西北;10点14分在前往吕祖洞、吉利崖三岔路口处向西北升爬;

17、10点17分到过达吉利崖标志性建筑物卫生间后;到达吉利崖休息区;10点20分在休息区西北沿小路前往摘星坨;山路向西北陡升;小路在植被中穿梭;10点42分到达摘星坨简介处的护林小屋;

18、在此转向东北;石阶路更加陡峭;11点07分凭借景区所建的铁链攀上天梯;惊险和刺激在那一刻得到满足;11点10分过景区废弃的垃圾坑后;穿过一段荆棘处;11点13分登顶摘星坨;

19、摘星坨又称莲花峰,也叫天柱峰,是景区“十二峰”中最美、最雄的山峰;据《上方山志》记载,顶有势至庵一座,皇上赐匾曰:“空中见佛”。这里景点因道路险峻;已经被景区废弃;从东门一路走来;也没有看到关于摘星坨景点的指示牌;大概是景区考虑游人安全吧

20、摘星坨顶峰处标志物是白色大岩石;大岩石左侧是万丈深渊;右侧有小路可以绕到岩石北侧平台;平台前方似乎有山脊路向北延伸;站在顶峰享受发自内心呐喊;享受登顶的喜悦;那一刻真的好幸福!

早上5点44分乘坐613路六里桥北里下车;步行1.2km到达六里桥东;(乘坐968路总站下车最近)坐上6点30分的917路快二班车;7点38分到达五侯路口站;7点40分到达房15路五侯路口站;

8点35分到达上方山东门站;凭京津冀年卡8点40分进入景区;

8点51分过五指峰简介牌处;

废弃的索道

8点56分开始沿石阶路东北升爬;

景区指示牌;就是没有摘星坨标志

站在石阶上回看锦绣古谷

9点02分过云梯简介牌处上方山的云梯;

云梯牌楼;准备好了;开爬!

云梯系明代所建;上方山高入云霄262级的“云梯”。岩石上刻有云梯;上方山云梯、绝壁凿石为级,两旁置以铁索,登其大有悬在空中之感.

9点09分到达云梯的顶端有一座庵;称云梯庵;

在三岔选择向东北;

走过款龙桥;9点22分过瓣香庵:建于明代,瓣香庵为兜率寺山门内第一寺,也是兜率寺东南请寺第一寺,背北面南,保存最为完整。

]

过红桥庵;

9点52分过从兜率寺西北过来的小路衔接处指示牌;

继续西北升爬9点过1080年的槐树王;银杏王,高28m,直径1.1m。树龄约800年

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不愧是森林公园;进园区便进入了林木的王国;随着山势上升;植被复杂多样;漫步原始天然次生林中;身投自然、妙趣横生;既能享受森林浴、回归大自然之福;又可观赏松、柏、银、愧、树中之王和珍奇古树;

10点20分在休息区西北沿小路前往摘星坨;

山路向西北陡升;小路在植被中穿梭;

10点42分到达摘星坨简介处的护林小屋;

摘星坨简介:摘星坨海拔700余米,晴天可观日出。古人诗云:抬头红日近,举步入云涛。不敢星辰摘,恐烦将相劳。

在此转向东北;石阶路更加陡峭;

一步一艰辛;仰望陡峭的石阶路;有感无限风光在险峰;

无法回头再上一阶;回首总是吓出一身冷汗;11点09分凭借景区所建的铁链攀上天梯;惊险和刺激在那一刻得到满足;

穿过一段荆棘处;

11点13分登顶摘星坨;摘星坨又称莲花峰,也叫天柱峰,是景区“十二峰”中最美、最雄的山峰;据《上方山志》记载,顶有势至庵一座,皇上赐匾曰:“空中见佛”。这里景点因道路险峻;已经被景区废弃;北看似乎有山脊路向北延伸;东看棺材山

从东门一路走来;没有看到关于摘星坨景点的指示牌;顶峰处标志物是白色大岩石;大岩石左侧是万丈深渊;右侧有小路可以绕到岩石后面平台;平台前方似乎有山脊路向北延伸;站在顶峰享受发自内心呐喊;享受登顶的喜悦;那一刻真的好幸福!

2、摘星坨主峰-云水洞-华严洞-景区东门线路

二、摘星坨主峰-(6.99km)摘星坨简介处的护林小屋-(9.52km)橡树林休息区-(10.88km)前往云水洞小铁门处-(11.07km)云水洞游览终点原路返回指示牌处-(11.31km)云水洞大门-(12.64km)橡树林休息区-(13.78km吉利崖休息处)-(14.13km)前往华严洞岔路口-(19.01km)景区东门-(19.94km)上方寺东门公交站{【 3小时42分    13.2km】21、11点25分开始回撤;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近乎直上直下的天梯石阶路;从未恐惧的我在下撤时也品尝内心的颤抖;11点28分顺着陡峭的天梯下撤;一步一小心;11点36分过天梯下的碎石路后继续下撤;22、11点41分下撤到护林小屋处;再看一眼摘星坨简介;让其记在心中;11点59分回撤到吉利崖休息区沿景区石阶路向南转向西南前往云水洞;稍作休整开始西行升爬;23、12点13分到达橡树林休息区;这里竖立着游览上方山景区须知和游览云水洞景区须知;这里是游览景区的制高点;很多游客在此折返;去云水洞的游客继续前行24、继续沿崎岖小境西行;12点18分过骆驼峰简介牌;抬眼即可见由山峰自然形成,宛若一匹巨驼,四蹄没于苍林翠壑,双驼摩云,仿佛神物,观看驼峰每每令人感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25、小路起伏前行;12点30分过云水洞与上方山衔接的小铁门处:12点35分便来到了被称作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水平石灰岩溶洞——云水洞;云水洞前是大悲庵;凭京津冀年卡进入云水洞参观;26、洞口有赵朴初先生所题写的“云水洞”;随着进入洞内时;一种深奥、莫测的感觉油然而生;洞内石钟乳、石笋目不暇接;云水洞是上方山的风景之精华,这是一组深达600米的石灰岩溶洞。27、洞内遍布钟乳、石笋、石花、石幔等奇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全洞分六个自然地宫,主要景观有卧虎山、狮子望莲、观音说法台、双鸟对歌、十八罗汉等,共计120多景;28、虽没有音响烘托;但灯光的加入、犹如进入一个美妙神秘的仙宫境界;12点53分到云水洞游览终点原路返回;13点06分出洞在云水洞前休息处用餐;13点18分离开云水洞原路折返;29、13点20分在两个景区衔接处小铁门遭遇查票人员盘问:还好我们是守法公民顺利通过!13点42分返回到橡树林休息区;过吉利崖休息区后14点到前往吕祖洞、华严祖师洞三岔路口处在此前往华严祖师洞;30、14点10分过槐树王景点;14点16分过塔院;其实这里有小路可到华严洞;还是完美错过;14点30分到达华严祖师洞;31、据说华严派慧晟禅师当年修炼的华严洞,2009年出现了中国北方极为少有的“肉身”。成就肉身者是华严宗第四十代祖师黑龙江人氏本如大师;后验证这里有小路前往塔院;32、14点39分返回到三岔路口处前往云梯;14点43分来到云梯庵;之后沿云梯下行;此时下行的游客较多;云梯石阶路较窄;真的小心下行;33、14点50分过山神庙;14点51分过过写有云梯的牌楼;14点57分过石阶路起点;15点09分出景区东门;过上方山牌匾处后;远看有公交车进站;一路小跑15点13分坐上房15路公交车回城;顺利完成摘星坨打卡!

再看一眼大岩石吧

11点25分开始回撤;

11点36分过天梯下的碎石路后继续下撤;

12点13分到达橡树林休息区;这里竖立着游览上 方山 景区须知和游览云水洞景区须知;这里是游览景区的制高点;很多游客在此折返;去云水洞的游客继续前行

继续沿崎岖小境西行;12点18分过骆驼峰简介牌;

小路起伏前行;12点30分过云水洞与上 方山 衔接的小铁门处:

云水洞前是大悲庵;

12点35分便来到了被称作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水平石灰岩溶洞——云水洞;凭京津冀年卡进入云水洞参观;洞口有赵朴初先生所题写的“云水洞”;

随着进入洞内时;一种深奥、莫测的感觉油然而生;洞内石钟乳、石笋目不暇接;云水洞是上 方山 的风景之精华,这是一组深达600米的石灰岩溶洞。

洞内遍布钟乳、石笋、石花、石幔等奇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

全洞分六个自然地宫,主要景观有卧虎山、 狮子 望莲、观音说法台、双鸟对歌、十八罗汉等,共计120多景;

莲花桥

过骆驼峰简介处

13点42分返回到橡树林休息区;

过吉利崖休息区后

还是完美错过;14点30分到达华严祖师洞;

据说华严派慧晟禅师当年修炼的华严洞,2009年出现了 中国 北方极为少有的“肉身”。

成就肉身者是华严宗第四十代祖师 黑龙江 人氏本如大师;后验证这里有小路前往塔院;

14点39分返回到三岔路口处前往云梯;14点43分来到云梯庵;之后沿云梯下行;此时下行的游客较多;云梯石阶路较窄;真的小心下行;14点50分过山神庙;14点51分过过写有云梯的牌楼;

14点57分过石阶路起点;

15点09分出景区东门;

过上 方山 牌匾处后;远看有公交车进站;一路小跑15点13分坐上房15路公交车回城;顺利完成摘星坨打卡!

关于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上 方山 国家森林公园位于 北京 房山 区境内,2014年公园官网显示,主峰海拔高为860米,总面积为340公顷,森林覆盖率90%以上,植物种类达625种,其中有20个变种或变型,其中有 中国 特有的独根草、青檀、蚂蚱腿子、知母等植物,有银杏、省沽油等珍稀植物。上 方山 具有2000年的佛教文化历史,是一座集自然、佛教和溶洞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国家森林公园,更是集山、林、洞、寺、泉、馆、坑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景区,被定为全国二十家示范型森林公园之一,为 北京 西南天然植物园绿色健身房。

上 方山 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 北京 市 房山 区韩村河镇,距 北京 市区约60公里,是山岳型自然风景区。自东魏孝静帝天平二年(535)就有僧人在这里开山建寺,管护森林。上 方山 总面积329.3公顷,景区总面积3.53平方公里,拥有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次生林。公园林地面积1.74平方公里,灌木林地面积1.6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地形地貌
上 方山 岩系主要是震旦系白云质石灰岩,地形坡陡谷深。土壤为山地棕壤和淋溶褐土。

气候特点
北京 的气候为典型的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全年无霜期180~200天,西部山区较短。2007年平均降雨量483.9毫米,为华北地区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本区热量条件适中,年平均温度6—9℃,≥0℃的积温2800—3800°,由于夏季东南季风迎面吹来,一般年降水量640—680毫米。降水季节分配很不均匀,全年降水的80%集中在夏季6、7、8三个月,7、8月有大雨。
九洞十二峰

上 方山 森林公园著名景观园内有著名的“九洞十二峰”。九洞是:天王洞、九环洞、 延寿 洞、阴阳洞、华严洞、金刚洞、 朝阳 洞、西方洞、云水洞;十二峰是: 紫金 岭、观音峰、啸月峰、回龙峰、毗卢峰、锦绣峰、象王峰、望海峰、 天柱 峰、骆驼峰、茶罗峰、 狮子 峰,还有以“兜率寺”为首的七十二禅院,是集林、洞、寺、山、石各类景观于一体的风景区。生长着华北地区少见的原始次生林和几十株古树名木,历史上称“幽燕奥室”,享有“南有苏杭,北有上方”之誉。
圣泉庵
圣泉庵依北山崖而建,坐北面南,北殿4间,一明两暗。中堂2间,中设佛龛供佛;左右各1间,为僧居之处。圣泉庵居于峪口,观感别致,但由山石垒砌,半为山寺半为崖,为诸寺中最草一类。圣泉庵内有清泉三眼,所以叫圣泉庵。圣泉庵背依 狮子 崖, 狮子 崖仰首睇视,崖状雄浑若蹲狮。崖侧清代曾有云居庵,已圮。继续前行沿途有观音洞、文殊洞、白牛洞错列岫嶂之间,均为山僧禅居修净之所。观音洞位于象王峰阴的山岩之下,深六七丈,内有天然形成的观音石像。再上路益险,石阶层升, 东北 行里许至一斗泉。
法华庵
法华庵位于兜率寺东的一台地上,背东面西,正殿3间,北配殿2间,庵内原有金贞元三年《 金山 院比丘尼了性幢》。山门南向,占地亩余,四周有古松、山树10余株。东倚青峰,西面、南面绝涧相环。西仰兜率寺,北临退居庵,西南与下佛殿隔涧西望。入兜率寺山门过瓣香庵,翠影红墙,遥可望及。
藏经阁
藏经阁原名广慈庵,民国重修后以为今名。院内一松甚巨,名松树王,院内有《大金中都 涿州 范阳洪家庄院比邱尼坟塔记》石幢一截,铭文记载:此尼姓杜, 固安 县赵家务人。又有《大金中都报先寺尼德净坟塔记》石一截,为大定二十五(1185)无物庵僧裕贤刊刻。无物庵、洪家庄院、报先寺均无考。藏经阁右后方有泉,名甘露泉,掬而饮之,极清洌,毛骨为爽。阁内原有住僧,每逢客至,住僧便汲泉泡茶,招待客人,用此泉泡出来的茶味独香醇,甘洌可口。
大悲庵
大悲庵在福吉庵 西北 。北临断崖,遗址仅存,规模无考。北崖上为出兜率寺西行路,路右有毗卢殿高居岭腰。大悲庵 东北 为上方诸寺之首兜率寺。
地藏殿
地藏殿是上 方山 诸寺中规模宏敞的庵寺之一。位于永亨庵西,寺基高耸,悬绝如削,虽已圮毁,残垣断墙,已十分可观。出永亨庵西望,一寺甚雄,碧瓦红墙,赫然在望,这就是地藏殿。拾级而上,山门北向。进山门,为一长方形空场,中有巨松一株,围2.66米,高20余米,老干拙枝苍古卓异。寺背西面东。寺门1间,两侧有角门,殿3间,两侧有了夹殿,南北配殿各3间。两配殿东端,各衔夹殿1间。有跨居其北,有北殿3间。地藏殿东南在山场甚广,古松成林,极为壮观。边沿有环垣,临垣俯瞰,砌壁如削。
瓣香庵
瓣香庵 东北 有菩提庵,东南有药师殿依岭高居,西南咫尺之处有一庵名 延寿 庵,瓣香庵北为贤圣庵。
天柱峰
天柱 峰又称莲花峰,也叫摘星坨,是景区“十二峰”中最美、最雄的山峰。据《上 方山 志》记载,顶有势至庵一座,皇上赐匾曰:“空中见佛”。
上方山
上 方山 为燕山支脉,有大 房山 之称,也称六聘山,最高峰海拔860米,其地理环境独特,形成特有的山间小气候,植被丰富,其森林覆盖率95%以上,十二峰以 天柱 峰为奇,坐落在上 方山 中央,登上山顶可览上 方山 全景,明祖章皇帝赐势至庵扁曰:“空中见佛”。秋高气爽时节,登顶可观日出,另外有“晶字石“、骆驼峰、飞来峰、青龙峰、 狮子 峰等形象逼真。
骆驼峰
由山峰自然形成,宛若一匹巨驼,四蹄没于苍林翠壑,双驼摩云,仿佛神物,观看驼峰每每令人感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房山上方山华严洞肉身佛
华严派慧晟禅师当年修炼的华严洞,2009年出现了 中国 北方极为少有的“肉身”。成就肉身者是华严宗第四十代祖师 黑龙江 人氏本如大师。

本如大师,1961年出家,1978年前往 五台山 增戒。1981年上 五台山 东台 顶,入住那罗延洞闭关,1982年秋于那罗延洞开悟,几年后,本如大师将 东台 发展得香火旺盛。在 五台山 期间,本如大师曾身兼 东台 和北台两台主持。1997年,本如大师接继三十九代影观空大师,升座成为华严宗第四十代祖师。

上 方山 华严洞是华严祖师慧晟修行之地。本如大师在1997年曾连续三天受华严祖师托梦,而后经多方打听辗转多日,来到上 方山 华严洞,随后又在洞内发现一尊华严祖师雕像。梦境得以印证之后,本如大师便放弃了 五台山 两台主持而来到上 方山 开辟道场。

本如法师晚年长期居住在华严洞(现洞内还留有土坑),严持戒律,精修华严,度化众生,发愿振兴上 方山 ,度万人再生。
2005年1月5日(农历甲申年腊月初六),上 方山 华严洞主持本如大师圆寂,世寿八十一。圆寂前,本如大师告诉其弟子“将其肉身置于缸中,待三年后开缸,必成肉身佛”。留全身舍利于人间。
本如大师圆寂后,身体柔软,面色红润,神态安详地靠在洞壁。封缸法会当日,上 方山 古云梯半山腰以上树木上出现了极为壮观的雾凇和树挂,而山下确没有这种天象。这在气候独特的上 方山 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大师坐化三年后于己丑年正月二十三(2009年2月17日)启缸,师身完好无损,安详坐禅如初。肉身贴金后,由 北京 法源寺法映大和尚主持安座法会。

上 方山 能现肉身乃千年佛家圣地幸事。

云水洞
上 方山 云水洞位于京西南62千米,是 中国 北方最大的溶洞,为京郊著名山水佛教游览胜地。云水洞洞口有赵朴初先生亲笔所题写的"云水洞"三个大字。走进洞来,便见洞内石钟乳,石笋目不暇接。云水洞洞深六百多米,自然形成六个大厅。洞中有山峰12座,洞中有108个自然景观,有山峰12座,峰峰神奇俊秀,“中天之柱”是其中的最高峰,海拔达860米,亦称“摘星坨”;“擎天玉柱”是高37米的基型石笋,为 中国 第一大石笋。
上 方山 为"燕郊诸山之冠",兜率寺系大 房山 名刹之一。云水洞是上 方山 的风景之精华,这是一组深达600米的石灰岩溶洞。洞内遍布钟乳、石笋、石花、石幔等奇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全洞分六个自然地宫,主要景观有卧虎山、 狮子 望莲、观音说法台、双鸟对歌、十八罗汉等,共计120多景,加之灯光、音响烘托,犹如进入一个美妙神秘的仙宫境界。
跟着你去了一趟上方山,身临其境一般。感谢分享
写的详细极了,云水洞和摘星坨没有去过,下次一定要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