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2022-01-22 踏雪龟蒙顶

周末的天气预报是雨夹雪,一般都是下雨天喝酒天,特别是北方的冬天,约几个好友,泡一壶老茶,或唠嗑或打牌或赏雪,到了中午(晚上)再炒几个可口的小菜,温上一壶老酒,称得上神仙般的日子了。

而我们则是准备好装备,迎着雨雪继续前行。个中不单单只为那无垠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更为重要的是一种感受,一种体会和坚持。

因为天气预报雨雪氛围是自西向东,到了临沂的费县基本是变成阴天了,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西部平邑县蒙山的最高峰。这也是2022年元旦后第三次龟蒙行了,而且全部是为了赏雪。

保险起见,早上没有把车子向更深处行驶,我们准备尽早穿越荒野小道进入景区(一行四人可以免票进入景区,但是雨雪天气估计景区不会开放)。

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一户人家门口,勤劳的老乡已经早早起来了,满院子养了鸡、鸭、鹅,还有成群的山羊。2021年12月25日的那次龟蒙顶就是把车子停在离他们家不远的,只是那次我们是从东蒙古道登顶的,不过下午回来却走过了许多。
      与老乡交流确认一下上山的路后继续冒雪前行。

很快就来到了景区,虽然还下着雪,但是路要好走多了。此时此刻整个景区就我四个人,环顾四周一片洁白,感觉是穿行在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如同玉宇琼楼的仙境,使我们忘了尘世所有的烦闷,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九龙潭被雨雪笼罩显得分外妖娆

蒙山小寿星胡子眉毛全白了

龟寿延年。我们都说要过去看看神龟雪中拜寿的情景,是不是真正的海枯石烂,白头到老。

十八拐虽然没有泰山的十八盘高和陡,但是雨雪中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

登上十八拐蒙山著名的景点——鹰窝峰就到了。垭口处风雪交加,格外寒冷。若大空旷的山野只有我们四个人,此时此刻不由自主的振臂高呼一声,太美了,大美蒙山额爱你!我们欢呼着、我们雀跃着,完全忘却了时空,忘却了年龄,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深深地陶醉在大自然的美妙绝伦中。

拔高越过天街(不知道哪位老师在蒙山的此处命名为天街,每次都说是牵强附会,应该叫天梯还差不多),在拍摄鹰窝峰的最佳机位留影一张。

越向上走风雪越大,感觉天气也格外寒冷。与元旦前的25日那天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中午吃饭的时候。而那天是零下20℃。

龟蒙极顶刮起了白毛风,这在蒙山是多少年不遇的,四周是云雾笼罩,什么也看不到。

冻的都不想拿相机架子了,那就手机拍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