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2018圆梦雀儿山

当我在湖边寂寂而立,环顾四周,大本营的帐篷已经离我远去,只觉天地间一片宁静美丽,此刻这里没有人间烟火,刹那间产生一种不真实的、梦幻的感觉。

出发前按惯例我们接受当地赤脚大仙的祈福。关于赤脚大仙我第一次知道是在央视纪录片《香 巴拉 深处》中,画面中水上漂的镜头感觉非常神奇,后来知道几乎所有攀登雀儿山的团队出发前都邀请他举行祈福仪式,我们也不例外。

前往C1的路前半段非常好走,后半段几乎没有路,全部在大大小小的石头中或跳或爬,有些地方更是需要借助铺设的梯子和绳索,非常险峻,一旦滑坠后果不堪设想,但总的来说强度不是特别大。800米的爬升我们用了5个多小时,期间偶遇著名的自由攀登者李宗利,他曾经在2011年和同伴 成功 攀登四姑娘山幺妹峰,他今天也带队攀登雀儿山。到达C1营地的晚上天气不好,雾蒙蒙的一片,我的血氧含量仍然达到85%(大本营的时候90),几乎和协作在一个水平,暗自疑心自己的前身就是一个藏民。但是同去的同伴血氧含量却不容乐观,心里隐隐的一丝不安。回家后百度了一下,原来有9%的汉人拥有和藏民一样的血氧含量基因,我就是其中之一。

爬过这块大岩石就到了C1营地了,下面照片中上方的帐篷就是各个登山队的。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传来李宗利 成功 登顶 贡嘎 的消息,2016年10月下旬,李宗利、迪力夏提与童海军三人也曾经挑战过 贡嘎 ,九死一生,止步于6700。这次李宗利与童海军又一起攀登,终于 成功 登顶并平安返回。真的是大神啊,可惜当时没有和他合影。

海拔4850至海拔535010月2日早上起来后得到一个坏消息,其中的一个同伴经一夜休息恢复后血氧含量还是低于50,且头痛的症状也没有缓解,所以决定下撤,我们只能遗憾地目送他由尔甲陪伴下山。而尔甲送他至半路(干海子)后再重新上山赶到C2和我们汇合,首次感到协作强大的体能。

回到帐篷大家开始整理东西,从C1开始几乎所有的人只背一个小包,随带水壶、路餐及加减的衣服,其他物品全部装入大包以30元一斤的价格分段买给协作背,也就是说一斤物品上下山的价格为120元,说实话这个价格也不贵,而且一般人自己根本背不动。所以轻量化是登山最大的原则,抛弃一切非必需的。

从C1开始深刻感受到在高海拔的极端环境中装备的重要性,我穿的冲锋衣裤都是几年前买的,价格便宜,自然质量也便宜,而且经多次刷洗,防水功能早已不堪,故而曾经在马尼干戈买了一件雨披防雨,想着上山后只下雪不下雨就没用了,不曾想从C1到C2全靠了它防风挡雪,只是形象太差了,你们能想象穿着雨衣爬雪山吗?全队中感觉自己的装备是最菜的。这里要感谢来自 杭州 的小企鹅,他看见我换高山靴时穿的袜子太不专业了,又短又薄,就送了我一双,多亏了这双袜子,不然肯定会被高山靴磨起血泡的。

放这张照片是因为我觉得画面非常有喜感
,队长背了三个大包,辛苦了

从C1到C2全部都是冰川地带,到处是危险的冰裂缝,所以从C1开始就必须换上笨重的高山靴、冰爪(合计8公斤),系上安全带结组前行。穿好装备我们就冒着大雪向着海拔5350的C2营地出发,才走了半小时,我的另一位同伴也因高反而无奈下撤,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身影突然想到先下撤的同伴看到他也许会有惊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