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2019之再游伊犁

虽然脚有伤还是拄着打狗棒、撑着伞坚持和我们一起全程徒步的随风而行

在大龙池边的一家面馆吃完中饭后继续翻越 天山 ,随着海拔的升高,天气越来越糟糕,大雾弥漫,能见度下降,整个峡谷白茫茫一片。我们在云雾中翻过达坂,来到 天山 山脉的北面—— 和静 县巴音布鲁克草原,这时天空又重回蓝天白云。此行未能充分领略到 独库公路 的奇、险、峻,甚是遗憾。

大概下午3点左右我们坐景区大巴进入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景区,听说在最高的观景台如果天气好就可以拍到9个太阳,实际上作为高原盆地,聚集了周围 天山 山脉融化的冰川水和雪水,导致巴音布鲁克草原异常滋润多水,大部分日子的下午都是多云天气,很少有机会能拍到9个太阳,但是正因为气候多变,而且有水、有骏马,在草地上可以拍到一些不错的小景。
提醒一下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提前在倒数第二站下车,那里有一片湿地草原,有马有水池,拍完这里再坐车去观景台。我当时犹豫了一下,想着到观景台下面的草原去拍就没有下车,结果到了观景台下面走了一段路后才发现根本不能接近河边,全部是沼泽地,回去又觉得时间不够,而且天空已是乌云密布,心中十分后悔。
傍晚7点左右草原上狂风大作,乌云滚滚,温度急剧下降,别说传说中的9个太阳了,连一个太阳也不见了,寒风中我们瑟瑟发抖,匆匆收工坐车回宾馆,车子还没出景区大门就开始下大雨了。

PS:巴音布鲁克草原属高寒地区,海拔在2500米以上,进去前请随带羽绒服,以防天气突变带来急剧降温。

巴音布鲁克到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是此行最大的惊喜,强烈安利。吃完中饭从 特克斯 县城出发不久就被大片大片的麦田所包围,颜色深浅不一的麦田起起伏伏连绵不断,一直延展到天边,延展到远处雪山脚下,不禁让我想起 意大利 南部的 托斯卡纳 地区,遗憾的是有好几个地方我想拍照都被司机师傅以后面更漂亮为由而拒绝了,实际上后面很快就进入草原没有麦田了。

麦田的守望者

离开麦田的包围就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琼库什台草原,极目远望,浓绿的草原如地毯一般覆盖在连绵起伏的山体上,偶尔有炊烟袅袅的哈萨克毡房点缀其间; 库尔 代河弯弯曲曲,安静地流淌在大气磅礴的峡谷中,养育着生活在这一方土地上的生命。蓝天白云下,所有的一切一如我所期望的那样,只是时间太早,阳光不够温柔。
PS: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5点以后出发去琼库什台村,这样光线正好。 特克斯 县城距离琼库什台村80公里,大部分为油路,只有少部分为石子路,且目前正在修路,估计2、3年后就通了。

库尔 代峡谷和 库尔 代河

只要有光线配合,琼库什台到处都是人体草原。

草原上的小房子就像大海波涛中的小船。

一路拍拍走走,大概下午7点半左右到达住宿地——琼库什台村上方的云海山庄,琼库什台村因为是著名的 乌孙古道 穿越起点而出名,系驴友的聚集地,此地虽然风景如画,却幸未被商业开发。傍晚时分,当夕 阳西 下,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草原、森林、雪山、马儿、毡房、炊烟,还有哈萨克牧民,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完美,在与之毗邻的 库尔德宁 和恰西纷纷加入商业开发的今天,琼库什台无疑是 天山 深处乃至整个 新疆 的世外 桃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