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2019之喀纳斯东西环线轻徒步(一)

注意:千万别忘记在 哈巴河 县边防大队顺路办理通行证,否则就不能进入 白哈巴 村。办证的地方有很多水果摊,价格实惠,脆脆的 若羌 冬枣6元一斤, 哈密 瓜2元一斤。

另外, 北屯 到 哈巴河 的包车价格是300元,我们后来和驾驶员谈好增加去 白沙 湖、傍晚去五彩滩,最后再送我们回宾馆一共900元,从早上八点到晚上9点,真心不贵。不过后来因为从 白沙 湖回来我们有点无精打采,不想去五彩滩了,留在回来路过 布尔津 的时候去看。

白哈巴——梦开始的地方24日早晨睡到自然醒后起床整理东西,中午11点半出发包车前往 白哈巴 村,包车价格300元。一路上走走拍拍,大概2个小时后到达景区门口。今年 北疆 天气冷得早,从 哈巴河 出发一路上已是秋意一片了,只是中午的光线太硬了。

到达景区门口后我们换乘景区大巴驶向 白哈巴 村。车窗外秋色正浓,不时引起游客的阵阵惊呼,我坐在最后一排的中间,左右两边各坐一位老法师,左边的法师好为人师,不停地发布拍摄预告并适时加塞人生鸡汤:“左边的机会来了”“右边的机会来了”“机会是公平的,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惹得身边的一位大姐一脸仰慕地请教他问题;右边的法师则貌似见多识广,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样子,一脸淡定地抱着摄影包很少说话。

大巴很快驶入被称为“ 西北 第一村”的 白哈巴 村,这个村和 哈萨克斯坦 仅一沟之隔,最近距离1.5公里。和藏区的村落一样,虽然自然景观非常漂亮,但是村庄的大部分地方因为当地村民的生活、生产方式都比较原始所以近看都无法避免脏和乱。距离产生美,我们选择爬上了村 东北 的山坡上从远处拍摄整个村庄。夕阳下, 阿勒泰 山脉脚下的图瓦人的尖顶人字木屋和金色的白桦林、落叶松错落有致、相得益彰,颇有 北欧 风情。

美妙的光影,童话般的色彩。

考虑到后两天预订的 喀纳斯 住宿条件比较好,我们在 白哈巴 订的是图瓦青年旅社客栈,130元一个床位,我们四个人订了一间5个床的房间,可供暖,含独立卫生间,个人感觉性价比很高。老板的女儿才5岁,已经能很卖力地帮妈妈招呼客人了。没想到的是小女孩在尝了一块我带去的咸带鱼之后就一直坐在我们对面眼巴巴的盯着那盆咸带鱼,并不时把桌子转过去想再吃,我们虽然担心鱼刺但看她这么喜欢还是给了她一些,她欢天喜地的拿着和她妈妈去分享了。

清晨的 白哈巴 炊烟袅袅,晨雾氤氲,是温暖的人间烟火和梦幻仙境的完美结合,如果没有外来游客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安详,此时此刻的 白哈巴 村就是一个世外 桃源 般的存在。

去 新疆 拍日出不用很辛苦,一般7点出发肯定来得及,不过 白哈巴 拍日出的最佳机位地方很小,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只好在旁边凑合着拍。好在大部分游客都是到此一游的手机党,拍完就走,我们耐心等待终于觅得一处较好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