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愚者昏语||田仙峪长城遗存浮现新线索,田仙峪周边长城遗存定位及早期防线推

上次寻找田仙峪村西墩台无果(阅读链接:《发现||“三道石门”其实是三道长城关口,田仙峪远非所知的那么简单》),却正是这个遗憾,引来了新的线索,基本汇齐了田仙峪周边长城遗存的信息。只是,有些遗存还没有实际看到。

一、新获得的信息

(一)宋顺民老人提供的田仙峪一带墩台信息

1、田仙峪西侧大沟一至通到将军守关,再往上通到鹰飞倒仰。鹰飞倒仰南侧有个最高峰叫尖坨,上面有墩台。尖墩南坡下面也有墩台,当地叫“平木墩”。

“平木墩”与鸡冠山是同一条山梁,加上大沟内的三道石墙(挡马墙),与田仙峪西墩台、水关、东墩台构成一体。

2、三道口墙就珍珠泉西侧大沟内,两侧山势高耸,北侧山崖叫黑凤(黑峰),南侧山叫大皮窑北梁,沟中有石墙(疑似挡马墙),当年打柴经常从此通过。

3、我是渤海所人,从渤海所西后峪能一直走到“平木墩”,从平木墩爬上尖坨顶峰。再从尖坨附视各处墩台、旧墙,包括西侧擦石口“秦皇遗址”旧墙,一目了然。

4、到平木墩好走,山沟全是水泥路,从平木墩到尖坨近在咫尺,但山道已经被植被封住了,可能不好走。尖坨后背叫大地井子,很陡。过了大地井子向北梁走就是鹰飞仰,中间东侧可以看见一个透天的山洞(上下贯穿,从洞口向下能看见珍泉沟),当地叫“窟窿塘”。

对宋老先生提供的信息,借助卫星地图,定位相应遗存及地名位置:

1)平木墩

与鸡冠山在同一条山梁,在这条山梁的西北端,卫星地图显示有一座墩台,即应是平木墩。这座墩台,从渤海所东西两条沟,均能到达。

2)大地井子

要定位尖坨,先定位鹰飞倒仰南侧的最高峰(比鹰飞倒仰要低)及大地井子。大地井子背后陡。

3)尖墩

定位了大地井子,也就明确了尖墩的位置。其与平木墩虽然不远,但却不是一道连续的山梁,那道梁在平木墩北侧断了。

4)窟窿塘

尖坨往鹰飞倒仰路上的通透的山洞,其实就是石灰岩形成的类似天坑。

这是北方鲜见的岩溶地貌,小型的喀斯特地形。

箭扣一带石灰岩山体

从这儿往鹰飞倒仰,也许有人曾经走过。

尖坨顶上的这座尖墩,是为了将箭扣一线的敌情向内传递。当然,如果有敌虏的暗探要经此山险往内地去,也休想通过。

(二)尚方老师提供的有关田仙峪口、贾儿岭口的信息

尚方老师说:

1、田仙峪口的位置,我一直怀疑是将军守关边上那个通长城内外的门洞。

2、120的位置和涧口比起来高很多,且从边外一侧过来明显不如涧口那个地方方便。所以当时排除了。

3、明中前期和后期关口的位置发生变化的情况是很多的,河北东部也有这种情况。从慕田峪-贾儿岭-田仙峪关口的位置看,是东-西这个顺序,从贾儿岭/慕田峪的分界碑开始算,向西走第一个最低点就是“涧口”那个垭口(131-132之间),第二个是“将军守关”(143西侧)这2个低点正好对应文献里的2个关口,且将军守关那个位置有一段城墙伸出主体长城外,尽头是142台,从侧翼保护143台西侧的门洞。另外,之前在127台出土过石碑,是贾字八号台西空敌台。说明126是贾字8号台,这个地方距离涧口的位置是很近的,考虑到防区分界一般远离关口、处于偏远险绝的地方,也从侧面证明涧口应该是贾儿岭口。

4、两个人争论一个问题,写了几十篇文章,都评上教授了,问题还没解决

5、二次考古,可能是最后一次搞清楚这个区域的机会了。

尚老师透露的信息中,分析如下:

1)关于将军守关处的关门,是我以前走长城看风景时,忽略的内容。此处还有一段墙体向外探出,用以保护这个关门。

2)120敌台处的关门

120敌台,是一条有关门设施的敌台,如果不是贾儿岭口,又是什么?

向内,这座敌台沿贾儿岭古道,可直达贾儿岭堡。

向外,这条古道通一个地势极为平坦的台地。

还有一个疑虑:要考虑田仙峪水关的位置,这此处水关属于田仙峪寨。

而适合设置水关处,仅应是涧口下方的龙潭,即今虹鳟鱼养殖场。

龙潭日出水量2000吨,而西侧的珍珠泉水量很小。显然,只有龙泉处才可能设置水关。

珍珠泉的水量:

龙泉水量:

3)涧口该是什么

确实,涧口位置位置最低,有一处明显的垭口。

不过,此垭口没有发现关门设施,应是一处封堵的垭口,并未设关。

(三)长城管理员提供的三道石门的信息

2022年2月12日,本欲通过珍珠泉所在沟谷寻找这条沟中的那座残台,以及主线长城上将军守关处的关门洞,无奈长城管理员及时赶到,除了对着我拍摄大段视频,对我所做出的解释我也是长城保护人员、参与长城调查工作一事置若惘闻,言语间还有威胁的成分,只好作罢,终止调查了解。

不过,还是向该管理员请教了一下三道石门,我们只观察到两道的事。

长城管理员提供了信息:第一道石门在这条沟的最内侧,原有石墙,在修筑水泥路时将石墙毁坏。

就是说,我们原来认为的第一道石门,实为第二道石门;原认为的第三道石门,实为第三道石门;原怀疑为第三道石门处的大条石,没有给出解释。

另外,对于这条沟中的一座只剩基座的残台,该长城管理员并不知情。

二、田仙峪周边长城遗存汇总

结合之前已经发现的长城遗存(参见《愚者昏语||田仙峪水关的位置及田仙峪一带的早期防御态势》、《发现||“三道石门”其实是三道长城关口,田仙峪远非所知的那么简单》),对田仙峪周边长城遗存信息汇总如下:

1、后期主线砖石长城

2、城堡

1)田仙峪砦

2)贾儿岭堡

3、田仙峪水关

当在涧口下方,龙潭泉水流经的地方,左右各有墩台一座,东山还有一座墩台。

4、珍珠泉沟沟中的三道石门

上方对应将军守关处的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