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再探西沙地长城——俯瞰怀柔夜色的绝佳地段

西沙地的长城我之前来过一次,也是因这里的“错长城”慕名而来。不过当时不仅没有把附近的敌楼全部走一遍,而且连“错长城”本身都错过了,所以还是需要再来一次的。

除夕之前的某一天,如期而至的西北风清扫了连续几天的雾霾。

从白家村前往错长城的路上会经过一个铁路,这个铁路除了市郊铁路怀密线之外,还有一些货车,所以穿越时一定要注意来往车辆。我们在穿越时就偶遇了市郊铁路怀密线的车辆。

接下来经过一个小水库之后,我们很快就抵达了“错长城”的脚下。

随着我们不断爬升,我们可以俯瞰整个“错长城”的全貌,总体也就几百米长吧。

其实也就只有峡谷一侧有城墙,另一侧的山体比较陡峭,就没有修建。

在我看过了很多长城中的水关之后,我再回过头来看这个错长城,我越发觉得这段长城就是一个水关城墙,根本不是修错的。

这段城墙上也有一个敌楼,很多驴友称之为“错一楼”,意为错长城的第一号敌楼。

后面还有三座“错字号”的敌楼,当然,这个字号并非官方称谓。我上次来这里把后面三个错字号敌楼都走了一次,唯独差城墙上这个错一楼。

“错长城”再往后面走就没有城墙了,接下来的三个楼都是孤楼。

在错一楼上可以远眺高处的错四楼。

过了错长城,有一小段小小的攀岩,这对于一向善于攀爬的晒晒来说,显然不在话下。

再往前走,翻过一个山头,就来到了错二楼,又称一眼楼,因为它的向阳面只有一个门洞。

我们的队友宝贵独自一人完成了从门洞进出楼内的攀爬过程。由于我之前爬过,这次也就没再爬。

宝贵是一个比较厉害的角色,体力旺盛、身手矫健,他在爬楼之前,一直帮佳琳拎包。

接下来的错二楼是我们午餐的地方。

楼上楼梯口有一残留的门框,这样的结构并不多见,在附近其他敌楼上也没有发现这样的结构。这些敌楼看起来差不多,但是每个都有各自的特点,这也是长城魅力的一部分。

在这里,我们可以远眺对面(西南侧)山脊上的敌楼,那也是今天计划要去的地方。

而向东北方望去,则可以看到密云水库,水库上有一层白色,那便是冰面上的积雪。

如果仔细看,还可以发现对面半山腰的绝壁之上有一座敌楼,其地势险要,决定了这里不需要修建城墙,只修建烽火台即可。

接下来有的地方较为湿滑,石头的落差较大,此时腿长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晒晒对佳琳公开表示羡慕。

回望了一下错二、错三楼,我们即将迎来错四楼。

而过了错四楼,就是一段登顶之旅。这一段爬升比较大。

爬升过程中我也不忘回头看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