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在大理过年

这不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要不是疫情,我想我的家人们也各自出去旅行过年又或者一起在某个地方的角落抬头看烟花。我记得某两年我们一起去了桂林海南过年,不在一起就各自寻欢吧。

想和家人朋友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再整整齐齐,我们行走在各自的世界中,仍然思念和惦记。总有一些共同成长的时刻,相濡以沫,曲径通幽,点滴扶持。

我哥在过年的时候对我说“祝我找到自己的幸福,开心快乐”,我爸则是祝我勇往直前,健康平安”,特别感动,感动于他们思想的转变,祝家人和朋友平安快乐,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当下,关注自己的感受。

年三十的一早,出去北门菜市场凑个热闹,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这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就算不是过年,平时早上也会挤满络绎不绝买菜的本地人。北门菜市场的亮点并不是市场,而是市场外面摆满几条道路两旁的小商贩。开着电动车载货的商贩一边靠双腿挪动着车辆,一边高喊“让一让,注意脚下!”,一边从拥挤的人群中缓慢挤过去。这样的场面,有一种迷人的喧嚣,即便大部分人都带着口罩,也不阻碍欢乐的心情从眉宇间眼神里流露出来。

大街小巷里,大人小孩都融入到这个快乐的气氛中,小孩穿着新衣服屁颠屁颠跟在爸爸妈妈身后,手上拿着平日里不易拿到的新玩具一脸满足;大人手里拿着各种应节的东西,对联,炮仗,鲜花,蔬菜食物;商贩卖力地推销自家的产品,希望在这一天卖多点东西,回家过个好年;熙熙攘攘的街道虽然拥挤,但没有人会抱怨和生气,每个人在心中都享受着这一片”热闹”,我也爱感受这一片人间烟火气。

我发现了白族和广东人一样,在过年的时候讲究”好意头”。门头会挂松枝,应该是辟邪的意思;每逢初一十五白族家门口都会插着两支及人高的大香,烧香拜佛是重要的仪式;在买东西的时候,跟老板娘说“帮忙绑一下袋子,我没手了”(因为拿着好多东西),她说“不是没手,是手不得闲”,我立马就笑了,这个说法很“广东”!我们一边不屑于这些东西,又不得不屈服于长辈的小心思。

菜场里卖的松枝

腌制的各种酸木瓜,酸李,酸橄榄

人头涌动的摊位

路上除了提着大包小包的本地人,还有一些像我一样不回家过年的旅行者,他们的特征就是漫无目的地,看到没见过的蔬菜水果或者新奇的东西就会把头探过去问老板“这是什么?”,有时候未必能听懂对方说什么,然后拿出手机或者相机出来,一顿拍照。

我逛完一圈没有想到要买什么,但在这样欢乐的气氛中,很难不消费。又逛了一圈,买了一些水果,一把蔬菜,一束向日葵,回去布置一下青旅的房间。

拥挤的街道

一束向日葵,大概是我对这个春节的仪式感

中午和Su,小萝卜,大川到一然堂吃了午餐,今天又是贡众,吃饭免费,Su说原来天下真的有免费午餐。我特意问了过年期间,这里会不会休息,她们说不休息,这里工作的大部分人都是义工,全年无休一直轮转,很了不起。

像在学校教室里吃饭

吃完午饭各回各家,大川去了三塔公园,Su说回去洗头晚上和朋友一起吃团年饭,小萝卜也说要回去洗头不然晚上吃团年饭没法见人。我就不理解,洗头为什么不能晚上洗澡的时候洗,女生对春节的重视程度从洗头这件事上可见一斑。

我和小萝卜在回去的路上,她说送我一个吉祥物,我说那给我写个福字吧!我们来到一家写对联的摊前,老爷爷写的福字,4块钱一个。我们不如自己写吧,捣腾了一番,我们都画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好快乐耶!

在付钱的时候,爷爷的孙女说15块,这明明才7块,大的纸4块,小的纸3块,那个女孩说我们写了很久在一边拍照啥的,小萝卜说“大过年的,你搞这个?”太霸气了。最后说收8块,这个倒是可以接受。

快快乐乐

我们画的小脑虎真可爱

布置了一番青旅房间,节日气氛拉满

下午和大川、小萝卜到老谢车马店青旅吃团年饭,主厨是两位美女厨娘,广东人小蛮做的白切鸡,鸡嘴巴里咬着一个葱头就很“广东”。

过年鸡

小雨

小蛮

烤火等吃的人儿

麻辣鱼,好好吃

团年饭

一群不回家过年的人抱团吃团年饭,广州的朱哥和sky哥,云浮的小蛮,美国的大川,湖南的咖啡哥,四川的小雨,大理本地人小赵,深圳的陈进步,除了小萝卜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见面。吃到了白切鸡,炒河粉,麻辣鱼,太美味了,还有火锅。边烤火边吃饭,气氛升到了顶点。饭后大家开始吹水,天南海北的故事,谈历史,谈自己的经历,在这样的气氛里很容易说出真心话。我发现好多人都很能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天赋?

情绪高涨的一顿年夜饭

虽然外面下着雨阴冷阴冷的,大理的天气真是令人头疼,但不妨碍围在火炉旁一起吃饭一起聊天的我们。到了10点,小萝卜说Su在叫我们过去酒吧,我们在青旅里拿了一把伞走过去找Su。

今晚Su和她的朋友一起吃团年饭,她在上海认识的大理本地人,带着德国的男友和法国的朋友一起回来大理过年。

Su的朋友们

我们花了20分钟,从青旅走到飘香酒馆,这家酒馆里坐满了人,十分热闹,驻唱在台上唱歌。在这样的气氛下,民谣歌曲很能抚慰人心,《喜欢你》、《平凡之路》这些歌曲把气氛推向高潮。时间很快就到了11点半,还有半小时就踏入虎年了,Su的朋友建议回去楼顶放烟花,然后吃元宵。这边的习俗是跨年凌晨的时候吃元宵,寓意团圆幸福。

感谢陈进步同学,她送给我的花,让我成为街上为数不多拿着花的人

外面依然下着雨,不然我想跨年夜的古城会更加热闹。我们回到她们住宿的地方,拿了烟花就往楼下跑,从巷子里走到客栈楼顶,原来外国人也是放烟花能手。我们淋着雨放着烟花,我们迎来了新年的零刻时分。

我们对着天空喊“新年快乐”,我们拥抱对方,跟对方道一句“新年快乐”。

听见四周“哧哧”的一声,一道白光直冲夜空,像一片片从天空撒落人间的花瓣,有的烟花爆响开来,像张开了一把巨大的荧光伞,还有五颜六色,像糖果般洒向天空。我们的头顶被各种烟幕包围着,被欢乐包围着。在激动人心的巨响中,整个古城上空都被焰火照亮染红。

Su在欢呼着“好酷!好漂亮!”,小萝卜说“这就是大理!!”。快乐的烟火经久不停,美好在这一瞬间璀璨又迷离,我们在这一刻有了共同的记忆。

新年零点,快乐的我们

放完烟花,我们来到Su朋友的家里吃元宵,她的父母早就在家做好元宵等我们过去。她们的习俗是要吃双数个汤圆,四个寓意四季平安,六个寓意六六大顺,八个寓意八方来财,十个寓意十全十美。

她们自己做的元宵,我吃出熟悉的陈皮味道,阿姨说馅里面有豆沙核桃陈皮混合,还贴心地做了多糖和少糖两种口味,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带馅汤圆。

感谢Su朋友的一家。

过年吃元宵

大家分别之后,各回各的青旅,Su的青旅大门锁了,她站在门口打电话给老板等人来开门,我也骑车回去。凌晨2点的街道,下着小雨,天空不时闪烁着光,接着响起一阵又一阵的烟花声,陪伴着我回到青旅。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使劲折腾,继续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