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萍踪侠影之两日重装连穿小五台

2021年7月3—4日,我的第五次小五台之行,堪称圆梦之旅,距第一次小五台之行两年,与廊坊户外圈强驴无边丝雨同行,终于圆了两年来一个小五台连穿的梦,也迎来了自己的人生锦瑟五十弦。高中的朋友说我们到了女人最好的年纪,也许人生每一段时光都很美好,只要自己爱着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容颜日渐沧桑,灵魂却可以愈加丰盈。

艰辛历尽心无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小五归来,减重三斤,肤色红黑,身心俱疲。次日复工,班后徒步路遇倾盆大雨,好心路人停车载我至单元门口;再次日众友再聚,一周时间感觉却似良久,白酒红酒啤酒畅饮尽欢;今日迎来自己的生日,困乏的身体已恢复,满血复活,班后小试慢跑五公里回家轻松惬意。一切真切的存在似乎遥远,已经遥远的灿烂仍然真切,小五台归来的自己似乎没有改变,又似乎仍在梦中,或许自己的一缕魂魄永远留在了小五台,和我的又一顶明亮的小黄帽一起,和漫山遍野金光闪耀的金莲花一起,和奔涌呼啸凛冽肆虐的劲风一起,在湿滑泥泞坎坷难行的漫漫长路上,在绵延不绝气象万千的陡峻山脊上...曾经和现在依旧魂牵梦萦的小五台,我故乡张家口辖区的户外圣地小五台,狂野不羁又瑰丽圣洁的小五台,足以考验体能磨练意志的小五台,心存畏惧终于征服的小五台,行走过千山万水,还没有另一个地方让我这样爱恨交织却朝思暮想,让我受尽折磨依然欲罢不能。

2019年我的第一次重装献给了小五,约了几个朋友,与朋友混帐,暴雨后湿滑难行摔得满身泥泞。成立的小群后更名八千里路,这四个字印在了我的队旗上,两年来物是人非,却一直是我前行的动力。2020年夏天我和户外佳友们第一次隧道口巨石阵往返,第二次松树岭下蛮子沟附近穿越南中西三台章家窑下,至此走过小五五台。2021年五一又参加长啸四人小队行走乌龙沟茶山小五一线,因天气恶劣、暴风积雪小五台只走了松树岭至南台、百花鞍、下辉川一段。除了巨石阵一次较为轻松,每次的小五之行都是历尽艰辛、倍受折磨,但这次却正合金莲花的花语——孤寂之美,两人脱离大队伍行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天地悠悠,踽踽独行,极致的痛苦与快乐,一次刻骨铭心的回忆。

7月2日下午五时,廊坊登协25人集齐出发,赤崖堡刘村长大院晚餐 。之前与龙、无边丝雨商议三人五台连穿,晚上彪哥、深秋两人有意加入,可是第二天种种原因,只有我和无边丝雨两人凌晨四时北沟进发,暗夜微雨中开启五台连穿征程,由于天黑我们择路错误没有走上大路,林中穿行耽误一些时间才回到正轨攀升,前方已有几支户外队伍。

• 北岳驴
  • 407016249
  • zhb001
  雨后道路湿滑泥泞,很快到了北沟取水点的下游。我们沿小溪一路上行,溪水和山路分开处是北沟最后一处取水点,开始耗时颇长的密林爬坡,单调沉闷的长时间爬坡运动真把人累得要“死”要活的,所以这段大约1000米的上坡被驴友戏称为“死人坡”。我们一路超越众多异地驴友,我的速度与无边丝雨有差距,渐渐不见他的身影,通过手台互相沟通行走状况。金莲花季的小五台全国户外圈也是颇具盛名,有来自江苏、武汉等地的驴友千里迢迢身背重负来一睹其绝美风采。我以坚持登山练就的素质,超过一个个气喘如牛的陌生驴友,一支支全国各地的户外队伍,很多人问我是不是一人行走,投来羡慕的目光。可是我由于择路有失直拔爬坡误入丛林,耽搁半小时多费尽气力才重回轨迹,中途曾想放弃五台连穿计划,无边丝雨早已登上海拔约2280的北一垭口,我走上正轨后也快速到达。雨过天晴,云海奔涌,雪白的云团海浪般翻滚着,拥挤着,碰撞着…又像白色的蝴蝶天边振翼,翩翩起舞…

今夏又见金莲花,璀璨夺目,亭亭玉立,从一朵朵到一簇簇、一丛丛,到漫山遍野金光闪闪,美丽而孤寂的金莲花,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明如皎月,灿如繁星,遗世而独立,美而不自知,不染尘灰,远隔烟火,是可远观而不可亵渎的圣洁之灵,是海拔2000米以上的灿烂云霞。天边是汹涌澎湃的云海,眼前辉煌夺目金莲花海,撼人心魄的美景令我叹为观止,此时此刻的小五台美仑美奂,如诗如画,不亚于任何名山大川。此时时间已是8:00左右,虽然我爬坡耽搁良久还不是很晚,我和无边丝雨计划10:00问顶北台。

美景流连忘返,却是前路漫漫, 我们向下一个目的地北二垭口进发。继续爬坡,五颜六色的野花竞相开放,白的像雪,红的像火,粉的像霞,黄的如星辰,蓝的如宝石,组成一望无际浪漫唯美的花的海洋,再往上行,路渐渐变得平坦起来,顺着半山腰左切,从北二垭口沿山脊继续东行,基本是右切在半山腰的小道之上,时而上升,时而下降,除了抵达垭口前的一小段拔高,总体坡度不是很大,走起来还算比较顺畅。这一路花香四溢,经过北沟到北一垭口的死人坡,再走在这样路上,有一种风雨之后见彩虹的感觉,一路奔腾起伏的云海、缤纷梦幻的花海随行,让我行走中逐渐忘记了疲劳。可是途中我一根登山杖突然夭折,虽然已经全程爬升过半,但是意味着我之后的行走会更加艰辛。约9点30分我们抵达北三垭口,此处海拔约2660米,远方灿烂花海簇拥中一块巨石拔地而起,直入云霄,巨石之巅神似趴着一只憨态可掬的兔子,活灵活现,大自然之神奇造化。一只矫健的苍鹰飞过,在兔子石上稍作停留,又振翅飞走,我幸运地记录下了鹰飞过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