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萍踪侠影之两日重装连穿小五台

东台继续沿中东山脊向三岔进发,中东山脊是我前几次小五唯一没有走过的路段,没有北东山脊险峻,却比北东山脊漫长,约4.6公里。一路风云变幻,阴晴不定,忽而山雨欲来风潇潇,忽而云雾缭绕野茫茫,忽而风过雨点四零落,忽而日光耀亮出云层。今天凌晨四时开始,累计爬升近2000米,体力已是强弩之末,我、无边丝雨、北京大哥三人速度相差不多,有时落后,有时赶上,约三点半左右我们三人先后到达小五台三岔,听长啸讲过三岔是小五台的要塞,以它为原点的三条射线即中东山脊、中西山脊、中南山脊分别通往东西中南四台,而北台又通过北东山脊与东台相连接。我和无边丝雨商量先三岔扎营,之后轻装往返西台 。可是我刚刚扎完营,突然狂风肆虐,大雨倾盆,赶紧钻入帐篷,穿上羽绒服冲锋衣,裹上睡袋,开始吹气垫,这时听到冰雹叮叮咚咚打在帐篷上的声音,真是非常幸运,我们三人完美避过了大雨和冰雹。可是在帐篷里一躺倒,身体绷着的力量松懈,顿感疲倦不堪,不想吃东西,半梦半醒之间。忽而雨停,狂风依然呼啸,与无边丝雨商量明日早起再往返西台,听到北京大哥喊天边佛光乍现,我帐篷门口探头望见此等奇观,也看见了帐篷口堆积的大粒冰雹,感受到刺骨的寒冷,如果我们晚到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我体质不耐寒冷…穿好衣服山脊赏景,天光云影,蔚为壮观。之后陆续有一些没有我们幸运赶上了大雨和冰雹的外地驴友路过我们露营地,去前方寻觅营地。而我补充了一些食物和水后,疲惫至极沉沉地睡去。

圆梦之旅两日重装连穿小五台,第一日虽然毁杖一根,拼尽全力,状态还算基本正常,问顶北台、东台和到达三岔营地时间都在计划之内。可是第二天,是我自己登山史非常崩溃、不堪回首的一日,好在已然过去,我还是完好如初的自己,于是仍然记录下来,留作回忆。早晨东方日出,营地沐浴着金色的晨光。5:00我与无边丝雨轻装西台进发,中东山脊依然狂风大作,寒意凛然,没有背包的我体重较轻,小心翼翼行走唯恐被强劲的阵风吹落山崖。走过几百米中东山脊,我们转向中西山脊方向,风力骤降,气温回升,我脱掉冲锋衣外套只穿薄羽绒服行走,但是雨后道路湿滑泥泞兼有坎坷乱石,仍然提不起速度。天边仍然云海奔涌,与昨天的云海不同,昨天是白花朵朵般轻盈灵动的,今天却是巨浪滔天般激越澎湃的,漫山叠翠,浓墨淡彩,金莲璀璨,野花缤纷,牛儿悠然,慢嚼芳草。6:40分我们二人问顶海拔2671米的西台打卡,之后向营地方向返程,无边丝雨速度较快,转瞬不见身影,我自己在一处路径不明的地方择路有失耽搁少许时间,之后遇到迎面而来的一些异地驴友,有越野跑9台连穿的大神,更多是扎营三岔西台下撤章家窑的驴友,还有部分轻装的北京黑白子队伍驴友问我是不是黑白队的,各路驴友们都好心问我是不是一人行走说我内心够强大,快到营地又遇见一起露营的北京大哥重装西台下,中东山脊的几百米依然劲风肆虐,一阵狂风直接将我吹倒帽子飞入悬崖之下不见踪影,第三顶小黄帽随风而去,看来小黄帽注定与我无缘。回到营地无边丝雨已在拔营,我补充能量稍许拔营出发,此时约是早9:00。

拔营后沿中南山脊向中台进发。云来山如画,云去山更佳。山似碧玉簪,花如满天星。一路美景赏之不尽,却是眼在天堂身在地狱,无边丝雨健步如飞,我却身体不适提不起速,于是渐渐不见他的身影。这时又发现手台电量不足关机了,意味着后面的征程我们两人将无法手台沟通。与昨天的征程不同,三岔至中台南台鲜有人迹,只是迎面遇见北京几个凌晨1:30从松树岭附近上山轻装反穿的驴友,匆匆擦肩而过,好在路程不长,大约只有1.6公里,很快登顶海拔2801米的中台,中台远看是一堆乱石,近看却是倒塌的石屋房舍,建筑规模不小,又见到等我的无边丝雨,之后沿中南山脊向南台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