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重装天仙瀑

《天仙瀑》

走白河,入深山,遇上仙女下凡间。

九猫步,小蛮腰,

脖子伸的还老高。

狂风怒吼三千丈,鬓不乱。

形只影单,为哪般?

待到春来六九半,

觅得情郎终回天,

又一年。

天生白河九道湾,绕来绕去绕半天。从白河上岸后,在天黑之前和小伙伴到达一处地点,山谷中的夜幕来的比较早,借着快要消失的光线,走了几百米的烂河滩,乱石与冰面交叉前进,有的地方还有没结冰的水,每一步都很小心,走的也比较吃力,主要就是重装怕滑倒!

大约六点半在一处河滩边上御包扎营,此时的温度在零下五度左右,口袋里的矿泉水己经结冰了,喝了一口带着小冰块的水,赶紧烧水做饭,这天真的太冷了。

夜晚的河谷越来越冷,皎洁的月亮被繁星包围,山谷愈加空旷。两个人吃完饭也没感觉到有多暖和,赶紧钻进帐篷睡袋里,本次出来就两天没带垫子(外挂嫌麻烦),带了一件厚羽绒服垫在下面,一千的羽绒睡袋,一会功夫就感觉不冷了,但下面感觉是凉凉的,反正一夜都是冰凉的,到了凌晨四点感觉太凉了,到了五点钟就躺不住了,索性坐起来,一直到天亮,小伙伴的情况也差不多。

户外的睡袋和防潮垫是两样至关重要的东西,以前没有过冬天扎营,所以不是很懂行。凌晨的温度是零下13度,也是一天当中最冷的时间。

一千的羽绒睡袋抗-10度应该没问题,过了-10度就抗不住,防潮垫必须配!这是个人观点。

(回来后看了下睡袋标识,-12度应是防底温标准,-17度应该是极限值。“冬天防潮垫极为重要!”

早上起来看到东方天边的红霞,感觉天要下雨的样子,不敢怠慢,吃过饭8:20出发。走了两公里的水泥路,进入河滩山路,脱掉羽绒服,背着大包爬山不是很冷,目前背包的重量在十三公斤上下,昨天的重量是15公斤。山谷里的路况不是太理想,砂岩岩石遍布,每一块石头都是摆不平的愣头青。

有的地方雪还很厚,这个季节雪下了就不会融化,山谷中的日照时间比较短,前行到五公里处就是本次行程的重点天仙瀑!

两个人一前一后,在石头与冰面上来回穿插行走。

天仙瀑是北京户外驴友看冰瀑首选目的地,面积大,落差高,特别壮观,是几处冰瀑组成的冰瀑群,所以人们才叫他天仙瀑,由于距离市区较远,来一趟不是很方便,所以一直是大家惦记的地方。

不来天仙瀑,不知求仙难

走过崎岖的山谷碎石路,跨过长长的冰溪,来到第一个冰瀑边上,整个冰瀑垂直约十米高,就像一块硕大的羊脂玉,靠近悬崖边有铁栏杆拦着,已经看不见也听不见水流的声音,冰的厚度约半米,沿着冰瀑东边悬崖前行,转过弯就是让人震惊的天仙瀑主观区。

天仙瀑是由五个瀑布组成的瀑布群,第一个瀑布约十米高。第二个冰瀑在第一个正前方能看得见约20米高。第三个约2米高。第四个也是最佳观赏的是冰挂,严格来说不是冰瀑,一层一层,这里山崖垂直高度超过50米,不是斜坡,山崖有突出的有凹进去的,所以无法形成冰瀑,由于崖面比较宽,冰比较多极具欣赏价值。第五个冰瀑在第四个的上面,落差也有50米样子,无法靠近,只能远观。

要想靠近第四个冰瀑得经过第三个,第三个已经完全冻实了,只能从边上斜坡绕过去了,这是驴友新开出来的一条小路,特别陡很难走。我们两个人背了一个包上去,我背包前进小伙伴负责保护,以防不测。

这是一处面积巨大的冰挂为主的观赏点,朝向东北方向,东南边有几米宽连接成冰瀑,中午时分有一段时间的日照。谷中水流的出口处很窄,已经堆积了大量崩塌下来的冰块,有好几块冰约一吨重上下。

抓紧时间拍照,抓紧时间撤退,站在这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咔嚓”!

一声让人毛骨悚然的冰裂声音传来,

“赶紧出去”!

我们两个快速的离开碎冰块最低出口点。这个地方冰块一旦掉下来,留给人的反应时间只有两秒钟,人是很难在极短时间离开这片碎冰区,几百斤几千斤的冰块掉下来砸到人,后果不用多想。

好在冰挂只是响了一声,并没有掉下来。

此地不宜久,留抓紧时间离开!

回到第三冰瀑边,沿左侧山岗缓缓上升,约300米的垂直爬升比较陡。这个季节穿厚了热穿少了冷,衣服脱了穿穿了脱,

过了山哑囗,连续在山谷慢上坡行走,沿着冰河前进,因为谷中的小溪水全部冻住了,形成了一条看不到头的赤练。

中午12点样子在一处平地吃了点东西,继续赶路,接下来的路全是下坡路,蜿蜒崎岖不是很好走,所有有水的地方全部结了冰,煞是好看。

这一带的山势比较复杂,沟壑纵横,接近原始状态,像这种山区除了驴友会来,当地的居民基本不会来这里了。

这里的山和凤凰岭的山差不多,应该是砂岩石质,风化快,颗粒易剥落,有的岩石造形还很奇特,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