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京西古道(二)

《户花令》

北天岭上寻仙踪,
花沟溪下现芳影。
飒爽英姿弃秀楼,
红颜一笑踏千秋。

京西古道有着悠久的历史!

据郦道元《水经注》说:“昔周武王封尧后于蓟,今城内西北隅有蓟丘,因丘以名邑也,犹鲁之曲阜,齐之营丘矣。”;
       从周朝开始,这里就被封给了唐尧后裔,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北京灿烂的文化,加上明清两代这里被定为国都。北京城至今已有600年的建都史,以首都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古道多不胜数,而这些古道又以京西古道最为出名。究其原因就是,北京的西边就是山,而且离北京又很近,人员往来频繁,山路是很难消失的。
       清朝时北京西部煤矿众多,有很多运煤的驮队往京城运送,就修筑了一条经典的主干山路。以及大量的支线石板道,这才形成了今天的京西古道。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如今的古道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用途,在工业革命铁蹄的碾压下,古道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空旷落寞的古道只有在驴友经过的时候才找回曾经的自己。

古道老也!且行且珍惜!

今天要走的这条古道是从王平镇上山,经瓜草地这条小道上到峰口庵的主线后,在沿这条主干线下到门头沟之源的围门。整条线路全长约15公里,爬升600米,是京西古道上一条经典的线路,线路适中老少皆宜,上从七十老翁,下至垂髫童子皆宜行。
       今天的天气还可以没那么冷,一大早起来收拾东西背上包出发,比上一礼拜提前六分钟进地铁,到公交站刚刚八点钟。公交站边上小飞侠童四九以另两名美女正在聊天,外表与万里飘逢上车先走了。8:10M22路开了过来,我们五个人上了公交,拽拽猫他们四位坐下一班公交,老张在门头沟上车。
        大约9:20到达王平镇,太阳还没照进山谷,车站边上的早晨阴冷萧飒!寒水默然东流,火焰似要窒息!站在这里几分钟就如站在冰窖一样,大家执意要在这里等最后一个伙伴一起上山。太冷了,我劝大家先慢慢走起来,我们随后追上。
        还那熟悉的水泥路,还是散落着那几户人家的南涧口。前进一公里我和珠海下了马路,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谷碎石路,向着前队的方向追赶。走一阵天就暖和了,人也精神路也轻松。
         今年的雨水特别多,小溪水川流不息,叮咚叮咚,迎接来自闹市里的客人。继续向前走豁然开朗,前面山崖上出现了冰瀑,这在往年是很难想象的!
        突然!不可想象的一幕再次出现!此路不通!前队已经不知去向,通过联系,他们改变了线路,没啥好说的,我们跟上。路有万万条,人有千千结!

路湾湾,人绕绕,铁网横行挡驴道,脚下枯草黄,队伍探路寻方向,任你百般堵,怎耐老马识路途。

在经过最后200米的陡坡下降后,终于回到了前进路上。谷中小溪潺潺,瀑布飞流直下,在冰瀑后面发出隆隆的声音,这水头可比往年大多了,一大帮人在那里排队爬天梯,我们则去水潭边拍照。

天梯是这里的必经之路,就在瀑布边上,大约有十米高,两边有铁链子,可以抓着一步一步向上爬,脚下也凿出了简易的落脚点,方便人们攀爬。

《花沟听瀑》

瓜草地里降寒冬,

花沟溪上听涛声。

玉石一砌仨月半,

清明过后现真颜。

上了天梯,一大帮人在那里吃东西,男男女女有20多个人,我们也在前面找了个有太阳的河边吃午饭。有带简易路餐的,有带现加热米饭的,有拿出水果分给大家的,我的饭就是面包和花生米,花生己成了爬山必备了。

这次吃饭的位置说来相当凑巧,是我前几年夏天来时碰到野猪的地方。那一次我们两个人,我走在前面最先发现。野猪在溪里喝水,警惕性很高的野猪看到人后立马向南边的树林逃走。我们俩走到河边看了一下,水全部被野猪搅浑了,那时的水流很小很小。

由于今天多走了路,预计可能六点钟下山,但事实却是提前一个小时下山的。20分钟后大家继续赶路,沿着崎岖的山谷小路,下一个小村庄就是黄石港,和道须村挨着不远。这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原居民早已搬迁下山,现在的是城里人租他们的旧房子,周末时来休闲落脚点,夏天还可以种点菜,自得其乐!

继续向前走约一公里到达峰口庵,这一段路是上坡土路,这个季节山上光秃秃的,无法吸引眼球,半个小时后登顶峰口庵,顺便到马蹄窝拍了张照片,现在的马蹄窝都立了碑,保护古道正在一步步推进。

这一个个石窝,就是过去驮货物的马匹或者骡子踩出来的,它们的脚上钉有铁掌,每一步踏下去都有几百斤,加上这种石灰岩石质比较软,天长日久就踏成了现在的马蹄状石糟。山石无语,却默默记下了马匹的辛劳,见证了时代的更迭,历史的沧桑。

峰口庵,京西古道上的咽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从山下的圈门走古道一直向西,山顶就是了。这里以前有一个尼姑庵,后来被毁坏,周围散落了不少残石碑,最近几年在遗址上面建了一个凉亭,里面还收集了残破的石碑,以前这里还有流浪狗,今年好像没看到过。
        到这里路程已经走了过半,剩下的全部是下降了,这段路也是京西古道上最经典的一段,可以说是整个古道上神来之笔,见证了古人的智慧。
        由于这里坡度比较陡,所有的路段都是用青石根据地况铺砌而成,即防洪水也防滑,便于人畜行走。由山半腰一直到山顶蜿蜒曲折,经历了数百年依然完好无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