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云梦山庄穿越柳仙谷偶遇雾凇冰瀑

古人云:“不与小人计高下,不与傻瓜计长短。”

云梦山庄穿越柳仙谷偶遇雾凇冰瀑 云梦山庄穿越柳仙谷偶遇雾凇冰瀑

天气预报的雪在周日(2月13日)如期而至石家庄。虽是下的雪粒,不飘飘,但洒洒还是有的。前一天群里约去爬山赏雪,没人响应,尽管如此,也不会因为雪不大、没人如约而影响自己的既定心情。当踏出家门的那一刻,在雪粒中漫步,反倒是更觉惬意而浪漫。

云梦山庄穿越柳仙谷偶遇雾凇冰瀑

进村的路覆盖着一层车轱辘压实的“类冰”雪,必须小心翼翼地行走其上才行。村口的绿色帐篷在旁边“无论春夏秋冬防火在我心中”的红旗边显得孤单而乏味。在村里,另有一个帐篷,站着戴红袖箍、口罩的一男一女,男的拿着红旗,正在询问过往的车辆,我猜是疫情防控的卡点。

经过卡口时,男的问干嘛的。看雪景的。别带火上山。环视四周,灰蒙蒙天一片安静。

立春后的雪,淅淅沥沥的,这不是雪的性格,倒像是春雨的个性。踏雪而行,脚下滑滑的发出嘎吱声,平静的心难抑兴奋,喜悦中任凭雪粒打在脸颊上。风从衣缝中钻进来,体感寒寒的,随口欢歌“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以此应景自娱。

云梦山庄穿越柳仙谷偶遇雾凇冰瀑

穿过河沟水泥路时没有看见养殖户院落柳树旁拴着的那条狗。继续前行,一家镶了瓷砖的大门影壁前停着一辆黑色奥迪,从影壁的西边河沟还没拐上上山坡的路,就听见南边狗吠声,扭头看见三条黄色的狗跑出来狂叫着。心想,狗的待客之道永远是狗眼看人低的。

古老的石桥依然坚固而经风历雨。云雾笼罩,遮蔽着山形,令人看不清山顶的亭榭。看着云梦山庄的房如初,路如初,院落布局如初,勾起了我对“七贤”在这里涮锅醉饮的回忆。唯一变了的是在墙体上书写的云门山庄赞,有的字体被遮挡了,云梦山庄的木制牌楼也不见了。喜庆的门口挂了两个红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