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徒步 | 登海上云台山记

徒步两年,山与海的组合,这是第一次。这个第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给了一个大大的欣喜。

晨钟说,云台山难得云开雾散的。即使好天,但海面上经常有雾,所以远望大海雾蒙蒙分不清。我们遇到了难得的云开雾散时刻,加上不冷不热,幸福指数不错。

叫云台山的地方不少,到过西津渡云台山、焦作云台山,但与海比邻,被称海上云台山的,唯有连云港云台山。地导海哥介绍说,连云港有南云台北云台,花果山为南云台,云台山为北云台。

在云台山的骆驼峰、听雨崖、聆听崖身体力行什么叫爬山。在大桅尖、二桅尖,见到什么叫山海大观,什么叫东方大港。

或轻装,或重装,十二位队友都同行过。海鲜大餐热身,回忆着山里的土鸡烧笋、大连海胆的N种吃法、酒酣耳热之时,发现此行的十二位小伙伴,居然有八位两年前同走过徽杭古道。很想唱起朴树的那首歌《那些花儿》。继续用如初见的心态去爬山。

从荷花街沿驴道上行,长长的陡坡有点累。想起了在自古华山一条路进了华山门后,也是这般的陡坡,那段路更长。

我们去向的是骆驼峰。在地导海哥的指引下,放弃了手杖,顺着山涧往上爬,手脚并用。然后全程,上下,基本都是,真正体验到了“爬”山的感觉。以前多叫徒山。

穿着方面,登山鞋,防刮衣裤,手套都是必需品。这副手套功劳多多,爬完没舍得扔,带回来了。裤子也很重要,看织网的裤子都被拉开了。

突出的石头,漫山的李花,开始看见海。沧海桑田间,有的花岗岩就是一大块石头(华山),有的花岗岩碎了,幻化成千般碎石。看来李树生命力也顽强,在黄土高原上看到最多的色彩除了黄色就是李花的颜色了。

骆驼峰的第一道崖,崖壁近90度,最陡,最高,要求身体协调性要好,手臂要有力,对于未用过绳索的弱驴来说绝对是个挑战。看着海哥蹭蹭蹭几步就上去了,帅气。

有电缆,也有小路可以绕。来就是激发潜能的,当然选择知难而上。一马当先的是小男孩,第二个是沙沙。两人穿了保护衣。午夜还给他们计时,一个花了一分多钟,一个花了三十秒。

有两根电缆。看着没有穿保护衣上去就上去了的六哥,我有点心痒痒,看准了踩脚点,没等保护衣扔下来也上去了。最后海哥拉了我一把。

等待时看海看港,连岛、大海、港区露出了美丽的容颜,也看见了花果山,录视频时,那句山与海的云台,你和我的烟台脱口而出。给要集齐五张背影的人来个合影。

队友们陆续上来纷纷要求给个照,一个个脸上都是最美的笑容。

据说这段崖是连云港本土驴友的挚爱,强度、难度属中上,恐高啊什么的朋友基本就别上了。

走了几次的嘉哥六哥永远乐在其中。

记一个优秀的领队——海哥先示范,我做你看,提醒后来的人看前面的人怎么通过。然后是过程中的指点与保护,帮我们拍各种照。

过骆驼峰后,看一块块大石头挡着路。海哥先拉着我们跨过一段悬崖,然后又对着崖壁给我们讲解上行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