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雾锁幺妹——今夜我在八角棚

随着太阳的升起,云雾渐渐升高,山谷里一片云蒸霞蔚。

扎尕那 的曼妙光影主要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局域气候有关,属于天象与气候景观类资源。这里位于白龙江上游,属 北亚 热带气候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高寒气候的过渡性气候。具有温和湿润的高山气候特征,温度昼夜变化大。春夏、夏秋之交多雨、多云,常见云海景观。根据当地专业气象人士介绍, 在气象学上,这一景观的云雾叫做层云,属于低云的一部分,它来源于当地清晨5时—6时产生的雾。随着气温上升,雾进行抬升形成了层云。层云一般位于地面500米至1000米之间,呈现出云雾缭绕的景观。
  根据近30年气候资料统计, 迭部 县年平均总云量6.5成,年平均低云量3.4成。云量6.5成的意思即是,在可观测的天空中,云量覆盖了65%的天空空间。

石林 高耸,乱云飞渡,仙气飘渺,恍若天上人间。

扎尕那 对我来说是故地重游,网络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在短短的几年内变成了一个网红地,再见时云雾依旧, 石林 如故,你我却不复当初的模样,再也没有了初见时的欣喜。
这个是2015年我们住的客栈,非常简陋,但一见之下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新 龙门 客栈的故事,心里那种冒险的激情和江湖情结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原始的快乐。我还记得每人80元,且包晚餐和早餐。

而这次来 扎尕那 最让我心生期盼的是尕那美朵民宿,虽然商业化让景区缺少了很多野趣,但是不得不说占据了景区最好位置的尕那美朵确实适合和喜欢的人一起虚度时光,相看两不厌。

村庄对面的仙女滩上打个卡,看花开花落,雾起云涌,叹岁月流年,红颜辞镜,老去的不仅仅是容颜,更是灵魂。

为了让后面的游玩时间更加宽松,我们决定当天赶到 四姑娘山 ,车程大概650公里左右。

正值雨季,我们在巴郎山附近遇见云雾翻滚,霞光万丈。只可惜我们时间不够,没能去巴郎山垭口看云海。

大概晚上10点左右到达户外天堂 四姑娘山 镇,入住 米兰 客栈,这是一家从事户外运动的客栈,可以选择登 四姑娘山 大峰、二峰、三峰,以及长坪沟、海子沟的穿越和露营,不过后勤服务的体验感不怎么样。住宿的性价比不错。

东方的阿尔卑斯——双桥沟

6月24日早上美美地睡了一个懒觉,拉开窗帘,迎接我们的是高原的蓝天白云。
昨晚我们住的地方原名日隆镇,2013年10月改名为 四姑娘山 镇。这是一个因户外运动而彻底改变发展轨迹的小镇,离 成都 300公里左右,约3小时的车程。小镇所属的 四姑娘山 景区包括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三条沟。这里原本与世隔绝,藏民世世代代以养牧牦牛羊群为生,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喜爱登山的 日本 人来到这里才让这些藏族小村庄渐渐地为人所知,直到本世纪初开始在户外圈名声大噪。因为这里拥有堪比 阿尔卑斯山 脉的美景和大量可供攀登的冰壁资源和技术型山峰,所以被称为东方的阿尔卑斯,是国内的户外圣地。

在海子沟锅庄坪拍到的 四姑娘山 四座山峰

从左到右依次是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

今天游玩的双桥沟是三条沟里最休闲的,大巴、木栈道从沟口一直通到沟底,最适合不愿意徒步的朋友。
我们运气很好,前几天因连续暴雨景区关闭,今天刚刚开放,且明天才有旅行团进入,所以今天的双桥沟云淡风轻,安静美好。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整个 四姑娘山 地区有数十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山,很多登山大神都曾经在这片巍峨险峻的山峰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如古古——2016年与罗彪登顶幺妹峰;李宗利——2011年与孙斌登顶幺妹峰,2018年与童海军登顶 贡嘎 主峰;何川——国内攀岩第一人,6次攀登双桥沟内的布达拉峰北壁,今年8月24日终于和孙斌、Rocker一起 成功 登顶;孙斌——原北大山鹰社;……
还有那些来过却永远地留在了他们喜爱的雪山中,如严冬冬——2009年和周鹏登顶幺妹峰,2012年在 天山 下撤途中掉入冰裂峰遇难;伍鹏——2014年在婆谬峰(位于长坪沟)下撤途中因失温导致滑坠遇难;柳志雄——2014年 成功 登顶幺妹峰却在下撤途中遇难;昊昕——2017年与阿左登顶幺妹峰,2019年在 巴基斯坦 遭遇雪崩遇难……

布达拉峰是双桥沟内最著名的山峰,海拔约5428m,整体为花岗岩角峰,线路陡峭的布达拉峰北壁是高达700米的高海拔大岩壁,冰岩混合,攀登难度远远超过了很多著名的山峰,包括蜀山之后幺妹峰,2005年 日本 人山野井泰史(国际顶尖的登山家,曾经无氧单人用48小时完成了K2)一个人solo首登 成功 ,但失去了5根手指,此后无人 成功 登顶。国内攀岩大神何川2013年开始6次攀登,直到今年8月24日才和同伴一起 成功 登顶。

如果当时知道何川会在两个月后登顶布达拉峰,我一定会拍个特写。

布达拉峰北壁 ,图片来自网络,拍摄者R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