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雾锁幺妹——今夜我在八角棚

北壁“加油”路线。图片来自网络。

何川和孙斌在攀登途中,图片来自网络,拍摄者Rocker

岩壁上的帐篷,图片来自网络,拍摄者Rocker

双桥沟是三条沟中唯一通公路的,整个沟长30公里,沟口的海拔为3000米不到,沟底的海拔为3850米。这里夏天的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最是适合避暑。喜欢休闲轻松的朋友可以选择住在双桥沟那些极富藏族特色又小资的民宿里,喝着咖啡或酥油茶坐看雪山巍峨,云卷云舒;微风吹过,听花开的声音,享岁月静好。

破洞裤,徒步鞋。纵是鬓微霜,又何妨?老妇聊发少年狂——2020年三个大妈在海拔3500米的一场演出秀。

傍晚的时候我们来到猫鼻梁拍摄 四姑娘山 的日落,距离上一次来这里已经整整过去十一年了,今天的幺妹峰仍然如当年一般羞答答地不肯揭去最后的面纱。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对日出日落的拍摄我早就拥有了一颗平常心,花开花落皆是风景,完美是惊喜,但更多的是和朋友一起静静等待的心情和过程。

犹抱琵琶半遮面,微微露出一角的幺妹峰在夕阳中犹如熊熊燃烧的烽火台。

幺妹默默地把C位让给了晚霞。

PS:女生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可怜的手臂晒成了九分裤 手套的防晒效果秒杀防晒衣!

雾锁幺妹峰——今夜我在八角棚

行程的最后两天是我最期待的,也是整个行程的华彩段。虽说海子沟也是故地重游,但季节和玩法都不一样,所以对我来说这次的海子沟之行就是全新的,充满了吸引力。

海子沟全长19.2千米,海拔从沟口的3300米开始逐渐升高,至接近沟底的二峰大本营海拔已经达到4300米。海子沟的命名与沟内星罗棋布的十多处海子密不可分。不同于双桥沟和长坪沟,海子沟除了山门外到锅庄坪一小段原木栈道,沟内几乎无铺装路面,全部为马道,只能步行或骑马,对于体力的要求是三条沟中最高的,隐匿于沟内深处的海子更是鲜有人至。海子沟除了适合徒步、露营活动,还是著名的入门级雪山大峰、二峰登山大本营的所在地,凯乐石山地超级越野赛也在这里举行,所以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从山门外到锅庄坪这一段共3公里,海拔上升300米,是爬升最快的一段路,比较耗费体力,很多人一开始信心满满决心用双腿丈量海子沟,结果爬到这里就崩溃了,当喘着粗气拄着登山杖看别人骑马从身边走过时,眼神从开始的鄙视变成了羡慕,所以朝山坪上有很多马匹专门供这种后悔的游客骑用。(马匹的费用是一天300元)
我2017年来登二峰的时候这一段路还是马道,2019年才铺设的木栈道。

锅庄坪是观看 四姑娘山 的最佳位置,在这里可以完整地看到四座山峰一字排开。

海子沟的前半段以高山草甸为主,六月下旬正是高原的春天,不同于 江南 春天的温柔旖旎,水墨氤氲,高原的春天因短暂而浓烈灿烂,酣畅淋漓,每一颗种子在经过了漫长的冬季蛰伏后,在这一刻用尽所有的力气绽放出最灿烂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