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我的乌孙古道之行

四个伙伴介绍:

“ 行之”,到处行走的意思。年龄30出头,贵州人。个子不是很高,是我多年户外活动中很少见到的超级强人。性格;倔强中透着随和。行为;敢于承担,勇敢顽强,不怕事,处事果断。体力;体能超群,背负将近60斤,仍然行走如飞,路上有时陡坡直上,走常人不走的路。思维;反应敏捷,野外生存能力极强。第一天聚会时,听雪提议选个队长,行之年轻体力好,野外经历丰富,就由他担此重任吧。一路上他做的很好,始终走在前面,为我们排忧解难。

阿强,深圳工作,是一名工程师,年龄将近40。性格;温和,平易近人。行为;做事心细,考虑周全,乐于助人,人品五星级。体力;体能一流,走过很多国内线路,去过尼泊尔徒步,户外经验丰富。

听雪,北漂一枚,年龄接近50。(本来打算一人走乌孙古道,在特克斯碰到我们,就一起作伴了。)一人走过国内贡嘎等线路,有一定户外经验。性格;活泼、直爽豁达,爱说爱唱。行为;善于表达沟通,敢说敢当。体力;体能充沛,行进中不知疲倦,善于各种摆拍,按时到达营地。

大树就是本人了,60多岁,老驴一枚,八年户外经验。性格;内向,少言寡语。行为;做事细心,有条不紊,遇事沉稳不惊,毅力坚强,不怕困难。体力;体能一流,行进中合理分配体力,不比拼,不冒进,不掉队。行途中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走在中间位置。按时到达营地。

9月17日

8点钟准时起床、洗漱。

早餐是把馕揪碎放在蔬菜汤里面煮热吃,味道还不错,挺可口。

吃完早餐,就赶紧打包收帐篷,这时已经9点钟了。抬头看了下3个同伴还没吃完,考虑到大家从没一起行走过,实力互不摸底,自己已经60多岁了,怕第一天扯大家后腿,那就笨鸟先飞吧,于是和他们打了声招呼,先行出发了。

打好背包准备出发

走到村子尽头,沿琼库什台河逆流而上,开始进入森林。

林间小路不很规则,大多都是马匹行走时蹚出来的,也碰到过几次躺倒的大树和流淌的小溪,

松树林的右侧是琼库什台河

森林中树干笔直,枝干的树叶遮天蔽日,地面被落叶覆盖变得松软,周围一片绿色葱葱,空气清新湿润,在这样的大自然环境里行走,仿佛进入到了童话般的世界。真是一种人生的享受。嗨,太美了。

森林里面太寂静了,想到了别人游记中说,晚上在村边扎营时听到狼叫,此刻一种恐惧心理油然而生,幻想着在某个角落里,有野生动物正窥视着我,不由得回头望了望。这一看不要紧,只见30米开外,有一黑点正向我袭来,毫不夸张的说,转瞬之间就冲到我的面前。一声不叫,做出跃扑状。本想给它照张相,只能作罢。我拿着登山杖和它正面对视着,不敢做过激的动作刺激它,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是狼是狗我也不是很懂,仔细分辨了一下,它通体黑色,毛色一般,眼睛贼亮,耳朵是立起还是耷拉着,尾巴是处于什么状态,记不太清了。牙齿惨白略带斑驳,不是很光滑。身长一米有余,体态轻盈,呈流线型,登踏窜跳能力极强。不停的在我周围转悠,不知道它要干什么。

不敢再往前走了,怕再跳出一只怎么办,便背对着一颗大树,卸下背包。听说狗怕猫腰,狼怕棍,我便握紧登山杖,怔怔的瞪着它,等待同伴上来。(可能这是条野狼狗,因为动物园的狼是灰色的。)它在我面前转悠了约4分钟,看占不到半点便宜,就溜走了,也可能是听到后面有人过来了。

等同伴过来后,我问他们看到一条大黑狗吗,他们说没看到,看来不能一个人走了。

再往前我们走走停停,边玩边拍照,基本上都是在河谷的左上方行走。

羊圈

河谷风光

觅食的马群

头羊带着羊群出圈觅食,没有看到牧羊人,只看到羊群四周有4条狗在保护着它们。

走了3个多小时,轨迹显示该过河左拐,没找到过河的桥,便从这座独木桥上过河了。

走到桥中间位置,树干略有点拱起,有种再往前走就要掉下去的感觉,还是小心为妙,安全第一。决定返身往回走了。以往最喜欢走这种带刺激性的路,如今变得这么笨拙,自认为不是因为胆小,而是年岁大了,鞋底打滑或是背包没有装好,造成重心偏移。      阿强看到这种情况,帮我把包背了过去,我随后也空手过了独木桥。

过桥上坡,发现走到人家牧场里面来了,便打开圈门沿土路一直往前走。

阿强靠在木栅栏门上休息

路两边是木栅栏和铁丝网围成的牧场,牧场很大很平整,一直延伸到山脚下。走一会,看到一户人家,据说他家有羊奶喝,为了赶路就没前去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