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永远的巴丹吉林

前言

此文是为好友老白补写的游记,以纪念他对户外徒步运动的执着及追求,对壮美山川沙漠的神驰与向往,对爱情和生活的珍惜并期冀。

本着尊重事实的态度,游记以他为第一人称,还原了仅存的图片及影像资料部分行程。(注:文中描述思想动态,依据为老白录制视频以及群里聊天的口述。由于手机损坏照片丢失,借用同行晓风残月的部分照片)

巴丹吉林沙漠是阿拉善沙漠的主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银额盆地底部,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的巴彦淖尔、吉诃德沙山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

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多达100多个。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巴丹吉林沙漠独特的迷人景观,吸引了众多徒步、自驾爱好者前来追梦。

巴丹吉林沙漠中段穿越全程约210公里,是沙漠徒步穿越比较经典的路线,也是我心心念念已久的。计划了两年时间,查阅了大量轨迹、游记,谷歌地球上反复观察研究,分别于2021年3 月独自4天穿越腾格尔沙漠120公里,11月三人6天穿越腾格里沙漠180公里,为巴丹吉林之行做好体能、经验准备。冬季的沙漠,无沙尘暴,无暴雨,无高温,之前也做过饮水训练,单日一瓶矿泉水即可,加之疫情原因工作清闲自在,于是下决心春节前实现。一个人走太寂寞,在网上约了两个伴,一个北京的,一个厦门的。

2022年1月15日自银川乘火车到酒泉,午三时许与网约的两位驴伴晓风残月、妮子汇合后乘蓝哥车抵达起点古日乃,天色已晚就地扎营,16日早正式开启穿越之旅。冬夜的巴丹吉林渗骨的冷。我穿的羽绒服,羊毛袜,裹衣入袋依然,只恨不能立时起身行走起来。一年不如一年了啊。

1月16日第一天,此后无网络信号。无际荒滩茫,满目枯枝凉。身负五十余斤重装,细沙绵绵,起步蹒跚。我和晓风残月的状态还好,妮子呢据她说走过狼塔、鳌太、念青东,不知究竟。

沙漠徒步最大的难度把脚从踩下去的沙子里拔出来。特别是沙山,攀登上去的时候走三步要向下滑两步,非常虐心。从起点到银根乌苏补水点和神泉补水点,大部分时间都是翻越形形色色的沙丘或沙山,到陶永明家这段稍好些。

十天的路程,不急不徐,控制好节奏即可。沙漠穿越没有方向感,放眼望去四面皆是一模一样的“地标”。走一段就需要打开轨迹纠偏,一错就是几公里,关键是三天后要准确找到补水点,无人区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行至午时,另两人已不见踪影,晴朗无风,身后唯余我长长的足印,偶有甲壳虫沙扑扑(蜥蜴)匆匆越过。原地休息半小时依然未见,重装徒步走的越慢越是耗费体力和水分,想来是不能同频而进了。

走的不算快,溜达溜达15公里,快四点准时到达第一天约定的营地。登高远眺,依然不见半点踪影,唯沙浪连绵不绝。遂扎营补养,静气宁神。

夜已沉,心已远。星未稀,梦渐醒。喜欢这鲜冷的呼吸,享受这深邃的宁静。这或许是我与沙漠的难解之缘。

那俩大抵是天黑就地扎营了吧,这速度也太慢了些。这次不想一个人走了,没办法,又走成了一个人,无言。罢了睡吧。

1月17日第二天继续溜达前行。越往里走越壮观,起伏跌宕的沙丘连绵不绝,真实却又虚幻,好似浮生若梦。梦中有思,对影低语,沙海瑟瑟,何与笙箫。

天气晴朗,光线也特别好,太美啦,又美又壮观啊,一望无垠的沙海。

梦中寻他千百度,醒来已是梦中人。不管是梦还是真的,巴丹吉林,我来啦!

今天行程约二十公里,状态依然不错。节奏合适不出汗,一天两瓶水还是可控的。路途的前三天没有水源补给,如果不控制饮水,就要背得多。

1月18日第三天,今日要去银根乌苏水源地。行程大约二十一公里。天空依然晴朗无风,走起来很舒适。

一个人的旅程,与自己对话,一个人的行走,任信马由缰,一个人的世界,容宽广寂寞。如此,一路拥景入怀,一生逐你向暖。

爱上了这无垠,爱上了这广袤,爱这个荒凉的渺无人烟,爱这个孑孓的孤寂苦行。如此,世间因你而不同。

今天走的比较舒服速度也快,大概一点多就找到了水井。惊讶于大地的恩铭,钦佩于人类的智能。如此百兽呜咽苍生绝唱的大漠深处,能掘一汪清泉,延续生命的脚步。

银根乌苏补水点找到后,后面的行程就有了保障。但用完必须把保温毯、井盖、轮胎都原样复原好,否则后面的牧民及驴友就没法用了。

阳光甚好,水源充足。美美吃饱,茗茗香茶,养养精神,等等俩伴,晒晒睡袋,充充电能,何等的惬意奢华!只是没成想这一等,居然等了快一天。

1月19日第四天,上午十点才等到,晓风残月说妮子体能跟不上,走不动。跟他俩商议后,决定继续按自己速度前穿,终点汇合。

没有了后顾之忧,脚下轻松了许多。没办法,网约伴就容易出现这个情况,体能差异太大,走不到一起的。人世如此,相遇修缘,相散随风。经历珍贵,珍惜遇见。

1月20日第五天,我快到走神泉了,大约还有13公里。昨晚住的地方12点多有声音在帐篷边窸窣,刚开始挺吓人的,我出去一看,是个小狐狸骚扰来骚扰去的,气的我追了半天,打跑来了,打跑又来了。实在骚扰的不行了,算了不睡了还是走吧。凌晨三点五十开始走的,小狐狸一路跟着我,天亮不见了,不跟了。走夜路有个小狐狸跟着,挺有乐趣的。

沿途风景基本类似,走出了些许的审美疲劳。然行与单调,唯其可长可短。

沿途没有什么大的沙丘,身体状态也很好,一小时能走三公里多。

又到了牧民家里,晚上七点多到的,今天走了28公里,在这里先住下吧。煮了饭煮了茶,吃饱喝足睡在床上,此时此刻惊觉人间其实才是天堂啊!

1月21日第六天,中午到达诺日图湖,凌晨超级冷。

各位准备来的友,要备上厚羽绒服,有羽绒裤的带上,再带上暖贴。这里的冷,仅凭想象是体验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