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穿越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

2021年9月12日,户外佳友八人组队穿越大觉寺阳台山凤凰岭一线22公里,上升1500米。雨后群山云雾缭绕清新凉爽,上半程鹫峰萝芭地北尖至阳台山一路上升轻松舒适,草木葱郁野花缤纷披晶戴露笑语欢颜,后半程却是穿林披荆衣裤尽湿人迹罕至湿滑难行,步履维艰自己沿轨迹小心慢行竞然由稍微落后到独行最前,腿脚再次经受了痛苦的考验,精神却是无比愉悦与无限自由。

早六时我们廊坊万庄各出发一辆车,八点在大觉寺顺利汇合,行车途中淅淅沥沥的雨竞然知趣地停了,尽管浓雾笼罩湿度很大,窃喜免去淋雨之苦。沿着半月前走过的小路反穿鹫峰进发,一路上陆续遇到北京采蘑菇的青年驴友、轻装短裤的跑山大神、精神抖擞的老年游客…较半月前穿三峰似乎人少了很多,究其原因可能是周日的缘故。

我走在队伍最前,一路上升酣畅劲爽,汗水淋漓,边走边欣赏草木繁茂、郁郁葱葱的山野,苍松翠柏横柯蔓延,白桦冷杉参天蔽日,难以置信这里是北京城,随便登上一个制高点,就可以一览京城全貌,当然今日北京城犹如蓬莱仙阁,云雾缭绕中忽隐忽现。

队伍行进缓慢,我在前面一边欣赏拍摄着挂满水珠儿的叶子和花儿,叶子青翠欲滴,花朵娇媚可人,水珠晶莹剔透,空气清新芬芳,偶尔探头的野蘑菇憨态可掬,高高擎起的狗尾草低吟浅唱。想起离骚的名句:忽驰骛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人即使漂泊于喧嚣琐碎,也要有精神的净化和释放。

喇叭花极尽蓬勃旺盛生长,展开铺天盖地之势,以交错盘绕的藤蔓、心形茂密的叶子在山侧搭成一座座翠绿清凉的城堡,而城堡的壁垒上千万朵粉色、紫色的牵牛花仰起头、绽放欢颜,吹响欢快激越的冲锋号欢迎我们,这里是一片远隔尘嚣的花海,极致地演绎着一个秋日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