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三亚就三亚

两年前就报了三亚的马拉松,那年做胆囊切除的手术,没有跑成,请小龙给我带了块号码薄回来,去年也报,受疫情影响拖到了今年。我没退款,想着怎么也要来跑一次,圆了跑到天涯海角的愿望,没想到,离比赛还有十天的时候又取消了。没缘分,机票酒店都订了,不想退,就来旅游吧。

我这次是第三次到三亚了,20年前第一次来。那个时候三亚旅游刚刚起步,地盘很快就被东北人给占领了,开出租的是东北人,开馆子的是东北人,在景区里看厕所的都是东北人,他们是一伙儿的,形成的一张全面的网,在哪儿都宰你,这就是我第一次对三亚的印象。

时间过去了八年,再次带着父母上岛来到三亚,选的相对比较贵的跟团游,行程上写的都是三星四星,结果住的全是招待所,吃的也一团糟,我和我哥差点揍的那个地接。还好父母不想生事儿,硬是把我们俩劝住了。近年来,东北人在这里安了家,也不乱来了,虽然满街都是东北话,都本本分分地在当地做起了生意,不再生事儿,这个城市基本就太平了。

我几乎是从零下20多度的哈尔滨一头扎进零上20多度的三亚,还好到的当天多云,虽然有点热,可穿单衣,但也没有听到喇啦一声。下机后我没想好要去哪,研究了一下地图,发现凤凰机场是在城市的西边,而原本打算第二天去的大小洞天和南山风景区在西的更西,无论坐车还是省时,都要划算得多,于是就背着背包从三亚湾去大小洞天。

在三亚湾换乘公交,对面的小岛就是西岛,第一次来过,当时是开发得比较早的旅游区,玩橡皮艇、玩香蕉船、坐快艇、飞滑翔伞还潜水,着实花了不少银子,后来周边新起了各种岛的各种游,西岛的风头就被压了下去,现在也远没有蜈支洲岛的人气旺。

大小洞天旅游风景区位于三亚以西40公里,坐了一个小时的车,感觉都要出三亚了,这里是著名的道教圣地,已有800多年历史,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以其秀丽的海山之景,被誉为“琼崖第一山水名胜”。虽然我这次是第三次来到三亚,但以前都没有来过。

大小洞天景区依山傍海,可以在网上订票。在进大门之前就能看到景区专门设置的拍婚纱联络处。进到区内,浩瀚的南中国海扑面而来,海边小径和树林都有人工打造的痕迹,有世界著名的景点仿制品,也有各类网红的拍照布景,长梯、风车、栈桥、水面倒影池……,应有尽有,加上海面上不远处的文艺灯塔,与风景如画的海景融为一体,真不愧是网红打卡的圣地,可以看出景区是真的用了心的。

来之前,我在网上查了一下,三亚没有市一级的博物馆,有点遗憾,但是三亚自然博物馆却在大小洞天风景区内,这是一所2007年对外开放的博物馆,采用声、光、电等技术,再现了1.4亿年前的史前世界。共有藏品2000余件,主要以化石类藏品进行陈列展示,是一座集观赏、展览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我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逛完了全馆,虽然规模不大,展品单一,但也弥补了三亚没有市级博物馆展陈的遗憾。(未完待续)

大小洞天是一个道教圣地,景区内到处都留有历朝历代文人雅客的墨迹,什么“南山不老松”、“南国仙境”、“寿比南山”(苏大东坡先生写的)……,连爷爷都在小洞天的背后写下了“洞天福地”四个大字,看来不在这里留点墨宝,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最后来说说本景区从何得名,相传大洞天找不到了,根本不存在或是隐秘于山水之间。主要说小洞天,这里被认为是神仙居住的福地,但从外观上讲,就是一块海边的巨石,像块翻了面的元宝,石头上刻着小洞天三个大字以及简介,石头下面是一个洞,低矮狭窄,但是可以容人弯腰进入,洞内也没多大,走不了几步就是石头背面的出口了。

靠海的山上还有一些景点,最高处有一庙称为金顶,我抬头看了看,山不算是太高,但好像也没有硬上爬上去的必要,我还想去南山文化那里看看立在海里的观音像,就不花时间向上爬了。原路返回景区大门,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南海观音。

南山风景区可能是我这次来三亚最想到的地方了,以前真的不知道三亚还有个超极高的南海观音,去年去普坨山的时候看了那座观音,一查资料,这里也有一座,而且还比普坨的要高,这草就种下了,既然来了三亚,就想来看看。

南山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以西40公里,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区内景点众多,主要有不二法门、南山寺、三十三观音堂、南海观音、鳌山寿谷等,景区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是一座展示中国佛教传统文化的大型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