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三亚就三亚

景区非常大,门票也有点贵,如果真是每个景点都要看完的话,可能需要花一整天。于是我买了一张观光车票,节省点时间,也节省点体力。这里的观光车是列小火车,长得很卡通的,从景区大门一直到最远的南山寺,每个站都可以下,逛完一个景点也可以在原地等车,再坐着看下一个景点。

第一站是南海观音,是高108米的观音圣像,为一体化三尊造型,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圆通宝殿。于2005年举行开光仪式。圣像庄严,巍峨壮观,是世界上最高的白衣观音造像。由于雕塑巨大,气势非凡,而且是建于海上,从海岸线伸进一条长长的栈桥通往莲花宝座,一来一回大约就有一公里,还好我选了观光车。

观音像下的金刚台是空的,可以从台下的圆通宝殿爬个七、八层楼梯到达观音脚下,在台顶即能观赏四周的海景,还能抱一抱三尊观音造像的佛脚,我满头大汗地爬了上去,绕了一圈,虽然不考试,却也一个不漏的抱了那六只大脚,来到了地老天荒的国之极南,这样的机会是不能放弃的。

再下到地面上,又环着圣像绕了一圈,四周海面阴沉,刮着凌乱的风。我走回到观光小火车乘车点,去下一个地方。这个公园很大,景点众多,我的时间不太够,就只选择了南山寺。

南山寺是一座新建的寺庙,规模相当大,建筑很精美,是整个南山的核心景区。在大景区的最西边,再西边就是大小洞天景区了。寺庙是一座靠山面海、仿盛唐风格的大型寺院,现有仿唐建筑仁王殿、天王殿、钟楼、地藏殿、观音殿、金堂等建筑群。

可能是时间有点晚了,寺庙里的游人不多,感觉很清静,特别是寺庙面对大海的那侧,风景实在是美,左边的远处是高大的观音像,前方是浩瀚的南中国海,近前没有沙滩,是岩石构成的海岸线,景区在岩石上立了围栏,游人不能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