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开篇题记

36000?
是人一生能活的天数。

9600000?
是我们这个国家的陆地面积。

125000000000?
是宇宙中可观测的星系数量。

我又要出发啦,这次骑行祖国东北边境线。

鸭绿江,图们江,长白山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小兴安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珍宝岛,黑瞎子岛,乌苏里江,黑龙江,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地方,朝鲜族,赫哲族,呼伦湖,贝尔湖,布里亚特人,三江大平原,漠河,抗美援朝,中朝水电站,高句丽,完达山,兴凯湖,摇滚之城的大吉他,伪满洲,延边冷面,防川一眼望三国,绥芬河,满洲里,鸡西鹤岗双鸭山俄罗斯族村庄,瑷珲条约,雅克萨之战,莫尔道嘎,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额尔古纳河··· ···

大脑中能想起的这些词语,我都要,都要去打卡一下!

• 木钉
  • dllch
  • zhb001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2021年7月16日,辽宁丹东鸭绿江大桥出发。

2021年10月6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结束。

路线,基本沿着国道G331,尽量贴近边境线 (*/ω\*) 。
耗时大约两个月零二十天,行程七千多公里,吃饭基本在餐厅,露营与住店基本一比一。

P0,初到丹东,一个英雄的城市

耳机放着刺猬的《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与九宵》。

车窗外高低起伏的绿色山丘飞速略过眼前,我晃着头,抖着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唉,这样的音乐能强迫我保持清醒,一晚没睡好,不知是因为火车的颠簸,还是出发的兴奋。

对面的大叔也是 北京 上车的,我们已经聊了一路了,已经到无话可聊的尴尬困境,好在马上就要到站了。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这是一个英雄的城市。穿过熙攘的人群,火车站广场的巨大“毛***雕像”正在朝我挥手,他老人家面朝的方向是 北京 的方向。因为七十年前那场“雄赳赳、气昂昂”战争,几乎没有 中国 人不知道这个“ 丹东 ”地名。如果让人们说出更详细的位置就有点难了,我也是这样的,但此时此刻我就站在这里。

据说这是 中国 第一大边境城市,跟 朝鲜新义州 隔着鸭绿江相望。在经济不怎么样的 朝鲜 看来,这里就是“小 香港 ”,碰到的当地人也会怎么说。

满大街中朝双语广告牌,提醒着我这个新来的,这是一个边境口岸城市。这里应该有很多 朝鲜 人,这里应该能吃到很多 朝鲜 食物,不过现在是疫情期间也不好说。对 朝鲜 人来说,这里是小 香港 ,对于我们而言 丹东 确实是个“物价友好”的旅游城市。火车站边好几条街全都是旅店、餐厅,门口的广告牌无一例外都用“特大字”告诉来往的人们这就是最实惠的。好几家拉面店排在一起开,门口的价格,8元,7元,5元,4元,3元,什么是实力内卷。

青年旅社找到一家,叫乐途青旅,一楼是经营精酿啤酒,二楼是客房。老板是个大哥,感觉他一直处于一种介于“失眠”和“醉酒”之间的迷糊状态。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东北 这边人都比较实在,老板 东北 这边人都比较实在,不仅提前帮我收了五六个快递,还请我喝自己酿的啤酒。

青旅旁边是 丹东 的网红美食街“ 安东 老街”。一个模仿成解放前“ 安东 市井生活”的商场,类似 北京 的前门大街。 丹东 以前就叫“ 安东 ”,抗美援朝电影里都能看到这个称呼。这个复古的“老街”,囊括了 丹东 所有的美食、包括一些非遗 什么的。下午去的时候特别热闹,拉洋片、相声、评书、快板、糖人、面塑这种街头艺人,夹杂在人群跟商贩之间,让人瞬间穿越回 朝鲜 战争爆发前的时光。

很多年没回过丹东了,以前经常去鸭绿江边逛,断桥下也拍了无数照片。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本地饮料“大香蕉”,第一次喝,香蕉味儿,就跟 北京 的北冰洋、 西安 的冰峰一样,应该是当地人的记忆。

东北 才能吃到真正的烤冷面,真的是吧一根一根的冷面放在铁板上烤。

火车站旁边有一条很 朝鲜 的街,叫高丽街,有很多 韩国 商店,朝韩餐厅。我自认为我在这里找到了最正宗的冷面:“ 平壤 冷面”, 朝鲜 纪录片的同款冷面。其实冷面的发源地就在 朝鲜平壤 地区,传到国内才分成西塔冷面、 鸡西 冷面、 延吉 冷面等多种流派。 朝鲜 已经把冷面推举到国家美食的地位,并把冷面制作流程标准化,各种配料都有严格比例。如果一家店挂名“ 平壤 冷面”,多半是错不了的,就像烤鸭前边的 北京 、拉面前面的 兰州 、炒饭前边的 扬州 。一家小门面只卖一种食物,而且排队人很多,面15元一份,感觉去吃的都是住在附近的 朝鲜 人。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进去之后发现里边的员工也是 朝鲜 的,我瞬间不知道怎么该说什么,好在那个妹子还能讲几句蹩脚汉语。 平壤 冷面的面是现压细荞麦面,煮过后要在冷 水里 搓洗几遍,摆盘在盛着凉的咸肉汤金属碗里。上边再盖上几片萝卜、黄瓜、牛肉、猪肉、鸡肉,还有辣椒酱,旁边的醋是白醋,据说是要先加醋搅拌。根据我看的 朝鲜 纪录片回忆,这是 平壤 冷面没错了,味道我能接受,跟之前吃过的全不一样。

丹东 还有几种特色美食,名字也好记,蚬子、焖子、碴子、酸汤子。
蚬子就是 丹东 黄海产的黄蚬子,不过现在由于过度捕捞已经很少了。当地人给我讲以前不少渔民跑到 朝鲜 领海去捞,被对方抓住打的头破血流,然后大骂“棒子都不是好东西”的故事。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这个是焖子,一种淀粉做的跟凉粉一样的东西,放在锅里煎。最有名的一家是在步行街,人生地不熟的好不容易找到步行街的小摊位,发现卖完了。街上的行人给我他介绍认识的炸串的店,说也卖这个。开在学校门口的炸串店就是实在,三块钱一大盒,哈哈。

碴子跟酸汤子是满族非遗美食,发酵的玉米活成面,用手挤成面条锅里煮熟。捞出做的炒面叫碴子,汤面叫酸汤子。青旅门口拉面店就有卖的,那味 道真 实一言难尽,外地人去 北京 喝豆汁儿一样。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另一个必须打卡地。

由于疫情要网上预约,只能预约三天后,算上周一闭馆想进去就得排四天队,我还是走吧。

抗美援朝纪念塔。

远眺纪念塔。

时间关系,也只能看看外边的飞机大炮了,飞机好像电影《长津湖》里出现过。

向英雄的 中国 人民志愿军致敬!敬礼!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鸭绿江边是个很热闹的大广场,人们钓鱼、戏水、拍照。

鸭绿江“中朝 友谊 桥”, 朝鲜 称“朝中 友谊 桥”。

顺着江边走拍大桥正照。

隔着江可以清楚看到对面 朝鲜
新义州 的建筑。

还有很多正在建的楼。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疫情期间对面也没有什么人走动,只有 中国 的旅游游船在江上来回穿梭。

一个圆形建筑,叫太阳大厦,属于 朝鲜
新义州 的地标,上边 朝鲜 文写着“一心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