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马不停蹄,汗流浃背、慌慌张张,赶到十二道沟时已经是中午,河边一个老太太一边洗衣物一边卖西瓜。买了个瓜,又借水盆洗了几件衣服,衣服晒干后才又出发。中途还来了几个自驾的房车,别的记不住了。我就记得我买那个瓜,她说的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纯天然绿色西瓜,四块钱一斤卖给我,我放河里冰,整整期待了两个小时,打开后那个真让我大失所望。我就想说,您这种西瓜的种子也是去年吃瓜吐出来的吧,院子里自然长大,没施化肥,是不是农家土肥也也没舍得给啊!这还拿出来卖?

我的坐骑来一张。

鸭绿江上游河道太窄了,孩子都能趟过,多年前经常有对岸吃不饱饭的人、闹情绪的军人,偷偷过河跑过来袭扰抢劫我们的边民,网上也有相关新闻,当地人给我分享这些,故事结尾都不忘加上几句,“高丽棒子身手了得、真不是东西、不文明野蛮人之类的”。现在对岸管控也很严,关键地点几十米就一个岗哨,加上疫情,对岸人现在都不敢河里洗衣服,我们这边更是遍布无人高科技,越界几乎不可能。边境安全点赞!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长白 县为了发展旅游,一路有很多旅游驿站,按说能提供卖东西、上厕所,但是好多都不开放。

晚上到 金华 乡,又一个没落的乡镇,人口流失严重,乡镇府墙上挂着大幅广告,欢迎回乡创业。街上没什么人,连个餐厅也没有,只能小商店泡面。虽然没落,但是国家还不忘建设,一个小公园里找到一个亭子,今晚亭子里搭帐篷。

D10,金华乡到长白县十九道沟服务区
今天行程54公里,累计爬升1165米,累计下降910米。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金华 乡距离 长白 县很近,才二十多公里,中午之前就到了,县城晃悠到下午三点没地方去又继续上路,又骑了二十公里到一个旅游服务区扎营。

扎营的地方在一条小河边上,洗漱就靠这条小河。

路过村庄村口的墙绘,这是可以看出一个 朝鲜 族村庄。现在国家扶贫,对少数民族地区建设还是很下功夫的,即使是特别小、偏的地方的交通、水电网以及文化方面都不会落下,几乎每个村子都有硬化的道路、小广场、小公园,都是按照当地民族风格建设,即使这些没什么人使用。 朝鲜 族流行门球运动,很多村子还建有门球场。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不到两个小时轻松到 长白 县城马鹿沟镇,鸭绿江边的石碑打卡。

鸭绿江此时变得超级窄,对面的 朝鲜 惠山市看的超级清楚。

惠山市是 朝鲜 两江道的首府,也算省会吧,我一路所看到的规模最大的 朝鲜 城市,但最多也一是我国一个县城的规模,城建跟江对岸的 长白 县那差的不是一点两点,那是真是没法比。就这样网上还流传“惠山市 朝鲜 第三 大城 市”。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长白 县,我国唯一一个 朝鲜 族自治县,全国出 延边 以外第二大的 朝鲜 族聚集区,街上的宣传牌都是汉字、 朝鲜 文双语的。

朝鲜 族有吃狗肉习俗,街上能看到很多狗肉馆子。

长白 县经济主要靠旅游,市政建设很好,鸭绿江边建成一个大公园,边上的厕所建的都很豪华,有浓厚民族风。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老字号商场, 朝鲜 民族商场。

网红奶茶,蜜雪 朝鲜 分城

介绍一个 朝鲜 族传统小吃,挂珠粒,也是当地人告诉我的,重大节日都会吃这个,现在全县就两家店在做。大米面先做的薄饼,油锅里炸,出锅后跟个巨大的虾片一样,有 新疆 的囊那么大。上边刷上麦芽糖再沾点芝麻,两块钱一个,味道就是虾片刷上糖浆那样。店里还做另一种 朝鲜 小吃“打糕”,我感觉跟 北京 的“驴打滚”没什么区别。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长白 县无人不知的“ 长白 大饭店冷面”,应该是他们这里所有人的记忆,以前应该是国营的冷面馆,即使现在被承包给私人,服务还是跟八九十年代一样,冷面十二一碗,排队交钱领小票,小窗口排队取面。吃面的有游客,也有很多当地人,游客吃的是新鲜,本地人更多吃的是怀念吧。对面的吃面的一个老人家跟我不断夸“我们这里最好的冷面”,还叫我多往面 里加 白醋,说就得这么吃。还有米肠,也是 朝鲜 传统民族美食,这个我能接受,经济实惠,好吃不贵,冷热均可。

冷面店不远是当地的菜市场,有很多民族的特色的东西,像什么各种各样的辣白菜。还有桔梗菜, 朝鲜 族喜欢吃的一种野菜,还有一首歌叫“桔梗谣”, 朝鲜 语念“do la ji” 。还有明太鱼,有很多家卖,国内不产,都是 俄罗斯 进口的,所以都是鱼干、冻鱼还有熟食。我的帽子丢了,还买了个草帽,我都不敢看我在太阳下的影子,瞬间变身海贼王

公路边的民族团结石碑。

东北偏北-“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P1《鸭绿江》

鸭绿江越来越窄,再往前就有有检查站禁止通行了,属于边境巡逻公路,G331国道开始拐向十九道沟,我的旅行也就告别鸭绿江了。

G331国道在十九道沟缓缓爬升,中间经过十九道沟村,乐天矿泉水厂,几个小水电站,最后到 榆树 川驿站正好天黑,有好几辆房车停在哪里,他们说都住了好几天了,我就他们不远处帐篷扎营,边上卫生间可以洗漱。

整整十天,从 丹东 开始一路看着鸭绿江,顺着它逆流而上,每天都能从不同角度看到这条大河,在岸边,在山腰。十天,我记录的所有故事都跟这条江有关系,或远或近,闭上眼睛,鸭绿江断桥、水丰水库、太平湾、··· ···一幕幕闪过脑海,有点感慨。

明天,要继续上路,绕过 长白山 ,进入 图们 江流域。请关注“ 东北 偏北,G331国道中朝俄蒙边境骑行日记 P2, 图们 江”。

加油更新,别断了。
  • 潘克拉托夫 出去徒步去了,成都到冈仁波齐,等回来吧!对不起了!其实P2已经写好了,在马蜂窝,没来得及往这里转。 2022-4-16 14:42
hdajun 发表于 2022-4-6 08:51 加油更新,别断了。

潘克拉托夫 发表于 2022-4-16 14:42 出去徒步去了,成都到冈仁波齐,等回来吧!对不起了!其实P2已经写好了,在马蜂窝,没来得及往这里转。 ...

所到之处除了48小时核酸,还有什么政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