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晋北行记 | 恒山

作为一个徒步过泰山和华山的弱驴来说,恒山,是一定要徒下的。

一直开玩笑说,三山五岳,如果南岳没有改封,还是天柱山的话,那恒山就是我五岳的最后一站了。

走下来才发现,北岳也改封过,清之前的北岳是河北的大茂山。

只是,天柱山,依然是旅游胜地。大茂山,也就是先前的北岳,听都没听说过。孤陋寡闻,汗。

边走边看,继续感受恒山的奇,和自然的力量。

恒山距离应县很近,半小时车程。看资料说,站在木塔顶层,是可以看到恒山的。

可能因为夜里没睡好,加上看了VR,头晕得很,驶入浑源时把车停在路边眯了五分钟。

浑源县,隶属大同市,北岳恒山就在县城旁三五公里处。

看见浑源两个字的第一感觉:这个名字好,两个字里都有水。

太原一路走来,几天了,经过不少桥,没看见一条河,无论大名鼎鼎的滹沱河, 还是无名小河。

恒山与悬空寺是两个景区。作为恒山第一景,悬空寺的名气太大了。我们先去悬空寺。

还没进景区就看到水。浑河,浑源名字的来源,浑源县的名字即是得于浑水之源。

远远地看见浑河上的绝壁,悬空寺镶嵌其间。

但是第一眼,它身后和身旁的山岩更吸引我。

贾岛有诗云: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鬼怪浩难测。用来形容眼前的翠屏峰,再贴切不过。

我开玩笑说,象不象一个巨大的“汉堡”?不同地质时期的岩石,里面就是沧海桑田,一层层的,创世纪留下来的天然作品。

走近悬空寺,游人众多,很多人集中在范曾题字的石碑前留影。我也未能免俗,排了会儿队,只为能取一个全景。

这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悬空寺面对天峰岭,下临浑河。浑河早就被恒山水库截流,水库的泄洪洞是山壁上凿出来的,正在放水,水很清。

经过李白和徐霞客的墨宝“壮观”和“天下巨观”,我们从左侧的山道上登上悬空寺。开始领略它的“悬”、“空”、以及奇巧险秀。

攀悬梯,穿石窟,钻天窗,步曲廊,几经周折,忽上忽下,里里外外,妙趣横生。

层层叠叠的庙宇,就好似挂在这垂直的峭壁上,数十根细长的木柱悬在其下,只做装饰并不起支撑作用!

这么狭窄的地方,武侠江湖里,令湖冲被哑婆婆在这里吊打的么?令狐冲任盈盈在这里并肩迎敌结同心的么?

据说因为这里是南去五台山 、北到大同的交通要道,悬空寺才建在这里,可以方便来往的信徒进香。一般寺庙的布局、形制,山门、钟鼓楼、大雄宝殿、伽蓝殿、栈道、三教殿、五佛殿、关帝庙等等,无一缺少,应有尽有。

最高处的三教殿供奉着儒释道三大神:释迦牟尼佛居中、孔子在左、老子在右。儒释道三教同处一室,成全了悬空寺之名。

每个石洞,每道楼阁都适合取景构图,用美仑美奂来形容不为过。

每一处,都适合远眺。

向右看,翠屏山和天峰岭之间的金龙峡。

往前看,对面的恒山主峰天峰岭雄壮巍峨,山崖上的石刻“禅”、“悟”红字清晰可见。

出口处现代文人的歌赋也吸引了我的目光,“空”字写得妙。

1500年了,典型的“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喝口水吃片西瓜,起风了,我们匆忙赶往恒山景区。

奇怪的事情是:在悬空寺可以眺望对面的天峰岭,天峰岭景区这里却无法看到悬空寺,通往景区的右手边被红色的山墙拦住了。

这里有两个停车场。我们被导航导往了远离售票处的那个。在那里,遇到了来自盐城的一家四口,从北京自驾过来。上午在应县木塔,遇到了南通老乡,他们也是一家人自驾,从郑州进入山西太行山,然后从晋中一路北上至今。

上山有三种方式。一是全程徒,大约三四个小时。二是坐景区大巴车上到半山腰,大概还有两公里走到山顶的庙群,再走下来坐景观车。三是缆车上到山顶,然后走下来。

事前做过功课,恒山主峰虽然远超泰山,但相对海拔不高,且路都修得不错,加上天要下雨的样子,所以采纳了票务小姐的建议,买缆车票。只是,因为我们免门票的需要登记,彼时系统坏了,就等了会儿。就这一会儿的功夫,我们错过了上山的时机,迎来了风雨,我们就在售票口躲雨,看风呼啸而来,看大雨如注,还有冰雹,替上去了的盐城老乡担心缆车的安全。

一个小时后雨小了点,但售票处缆车入口依然水漫金山,即使我们都是溯溪鞋,袜子啥都湿了。缆车已停运,这时候也快五点了,就山下走走吧。

很奇怪的是,恒山的这些建筑都叫庙群,走近了看,大多是道观。恒山,乃道教全真教派的圣地。

空山新雨后,站在三清殿前四处眺望,前方,天、山、地清清朗朗,一幅天然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身后,听得道士们做晚课的吟诵声和音乐声,宛如天籁,原本有点懊恼的心一下子就清凉下来。

往左看,殿旁就是景区车。去买票,继续上山。车到真武庙停来,我们借助手杖爬台阶。台阶路虽湿好走,但还是有些威力的。趁看风景停下来歇会。往上看雾濛濛看不到,就往前看,往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