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晋北行记 | 大同

大同山西第二大城市。过去以煤都闻名。如今在主打旅游。当然TA有这个资本, 无论自然地理,还是人文积淀。

古称云州、平城,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九大古都之一。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南北朝时的佛教艺术中心。境内古迹众多,悬空寺、云岗古窟、华严寺、善化寺、九龙壁等都赫有名。

对于人文荟萃的大同来说,土林与火山是很特别的存在。关注到大同土林、大同火山群,是因为《航拍中国》第三季山西篇,这两处的自然地貌,最能显现我想象中的塞外河山、风云变幻。

DAY 5 恒山——大同土林——大同火山群——大同古城墙

1 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就在浑源县前往大同的聚落线路边。

曾经阿里的札达土林,《皮绳上的魂》里莲花生大师的掌纹地,强烈地吸引了我。自我安慰去不了阿里,去不了元谋,到大同来看看也不错。

第一眼就是荒凉,无比的荒凉。还好还有点水在,有点绿草,有点生机。

第二眼它很奇特,它不是孤立在荒原上,而是在地平线下,是黄土高原的奇迹。札达土林、元谋土林都在地面上。

第三眼它不高,但千姿百态。有土台、土柱、土崖、土岭,既独立又关联,有时也像峰林,峰林断面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土层。

时间统领着风与水,以无以伦比的洪荒之力,让绵软散漫的黄土凝聚起来,站立起来,形成奇特的黄土土林,显示了黄土高原的坚韧与刚强。

气味不好闻,地表有明显的白花花的盐碱,植被稀疏。

奇形怪状的土峰可以任凭想象。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距离,有着不同的视觉冲击力。既像外星球,又似魔鬼城。

这里非常的原始、粗犷,仿佛从远古走来,又不知去向何方。 喜欢土林的喜欢摄影的可以来看看,风化很严重,说不定哪天就没有了。

2 大同火山群

大同火山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在黄土高原上的火山群,地处云州区。

这儿风很大,帽子都被风吹走了。这里有最美的自然原色, 吹风看云看火山,体验空灵之美。

看远处有座三教寺,叫昊天寺,建在火山口,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民间曾流传着“先有昊天寺,后有华严寺”的说法。

这里适合徒步骑行,也适合攀爬。只是火山群的范围太大,我们只在西区的火山群园区的观景台远眺。如果可以深入火山腹地,徜徉在火山锥之间,探寻火山喷发留下的地质遗迹,徒步攀爬登上火山之巅,观赏形态各异的火山口,那也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