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晋北行记 | 大同

3 大同古城

大同城里交通拥挤,找住处费了些周折。夜宿瑞扶祥客栈,就在华严广场。广场对面就是华严寺,右手边即是清远街,美食一条街也在这,几家老字号看起来都不错。

办好入住后先去填肚子,吃饱了才走得动路。兔头一般,野菜炒蛋也可,恒蘑不错,值得点赞。

夜晚九点钟的古城依然车如流水马如龙,马路两边停满了汽车。潘家园里人山人海,这是这两年我看到室内场所人最多最密集的地方。有点想不通,为什么要搞这种活动,人为什么又要往这种地方集中,不担心新冠来凑热闹吗?

登古城墙,这里的城墙比西安南京古城墙更多更宽更高,见识了城楼月楼箭楼,月城瓮城护城河。某人又开始兴奋地演绎怎么围攻,推断护城河可能在哪里。夜里眼色不够,头伸出墙去果然找到了护城河。

城墙一边上演古代风云,一边表演着现代时尚。

清远街一边是潘家园的喧闹,一边是华严寺的清静。

DAY 6 大同古城墙——九龙壁——华严寺——云岗石窟——忻州古城

早起雨,雨不大也不小。开始了一天的雨中行。

一早华严寺、九龙壁还未开门,先去古城墙。

看对面,跟昨夜的霓虹仿佛两个世界,右手边的华严寺与华严塔依然肃立着。

打卡四牌楼。四个牌坊分别面向四个方向,几个字把古城墙的四面八方都标注出来了,东西南北分别是和阳街、清远街、永泰街、武定街,非常清晰。

到九龙壁 ,工作人员还未上班,我们先在围墙外看了会儿,后从边门溜了进去。这是我们一起看过的第三座九龙壁,三大琉璃九龙壁之一,超过故宫和北海的那两座。原来代王府前的这座建的最早,而不是野史中讲的代王嫉妒他的皇帝哥哥才建的。

原来大同才是琉璃九龙壁的故乡。这里除了九龙壁,还有五龙壁、三龙壁。

路遇一个冷清的面店,点了碗素面,看起来不起眼,没想到太好吃了。

4 华严寺

从上华严寺进,下华严寺出。这座古寺跟我见过的寺庙太不一样了。

第一眼唐风十足。看影壁,方知始建于辽,六零年代文物就被保护了起来,所以没怎么被破坏。(室内都不准拍照)大雄宝殿内色彩艳丽、金碧辉煌,彩塑、大幅壁画都很吸睛。印象最深的是经过一整块香檀木雕刻而成的佛像,满室生香。

华严方塔是复建的仿古四方型木塔,仅次于应县木塔的第二大榫卯结构纯木制塔,依据辽代风格所建。就是好多地方不让进,没能像应县木塔那样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被工作人员引导了穿鞋套看了地宫,地宫由一百吨纯铜打造,有舍利子展览,金碧辉煌的,怪不得叫北国梵宫,还真有无锡梵宫的某些意味。

颜真卿的字,苏轼的字,他们也来过?等考证。

薄伽教藏殿前看雨禅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