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晋北行记 | 大同

薄伽教藏殿古味浓郁,三尊大佛端坐在莲花座上,神态自然,有31躯辽代塑像,菩萨、佛像皆表情生动,造型优美。其中有一尊胁侍菩萨,合掌露齿上身微裸,头饰华丽,长辫垂肩,面如满月,体态优美、丰满,光脚立于莲台之上,衣饰飘带线条流畅,被称“东方维纳斯”。找“海内孤品”,工作人员手指了指,藏在角落里,殿内不开灯,黑乎乎的啥也没看见。

薄伽教藏殿外又见斗拱。

观音殿里供奉着十一面观音像,太有意思了。前面为圣菩萨面相,左边三面为愤怒相,右边三面为慈悲相,最后一面为爆笑相,最顶上为阿弥陀佛化相,十一面头相都各戴宝冠。

华严寺,既不烧香、也不让捐钱,还原了佛教初心——佛在心中,心诚则灵,好让人亲近。

5 云岗石窟

云冈其地,古称之为武州塞或武周山,大同以西十五公里处,古代大汉与匈奴交界线上的必经之路。

云冈开窟造像的帷幕是由高僧昙曜拉开的。他在武州山留下了赫赫有名的犍陀罗风格的“昙曜五窟”。这五尊主佛顶天立地,气势磅礴,既是五佛,又分别象征着北魏王朝的五位皇帝。

无论如何,昙曜只能代表一个个体,而云冈代表的是国家的意志和力量,北魏集一国之力来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

什么是北魏? 承秦汉雄风韵脉,收百年战乱残局。融中华文明河流,托大唐盛世气象 。拓跋珪、拓跋焘、文成帝、冯太后、孝文帝……

六十余年修修建了主窟四十多个。1-4窟在修葺未开放,从5窟开始看起。总之都十分的高大、富丽堂皇,释伽佛、三世佛、四方佛、七立佛、文殊菩萨、交脚弥勒菩萨、菩萨右手脚下的托臂力士、音乐窟……

20窟 ,又称露天大佛,这尊巨像无论从任何角度和距离观赏都十分完美,成为这个磁场的核心,那静观自在的眼神,默默地看着你。众多的未完成的小小的石窟,多为个人发愿所建,一样让人过目不忘。

中午时分我在这里吃了个泡面,伏在桌面上,在西天梵音声中,居然睡着了好久。人成即佛成。山堂水殿烟寺相望。

即使我们有点来去匆匆,感受到的依然是一个丰满的大同。而且,很想再去看看龙门石窟。那天在客栈,有人说他每年都会到大同住几天,四处走走看看。真好。

未能西行,因大雨,那两天老牛湾景区关闭。又一次与黄河错过。看来与晋北的缘份还要继续。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