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一人一车一行囊、千里骑行过春节》

一人一车一行囊,不离开家,家就是你的世界,离开家,世界就是你的家。

吾入骑途,我骑行我快乐!乐在骑中,我骑行我健康!要想老了不被左右轮推着走,就要骑着前后二轮满世界跑。人生尤如骑行,重心偏了方向就变了。

序言

一个人可以过平凡的生活,但不能平庸;可以过平静的生活,但不能平淡。一个人活着要有价值,既使死了也是无悔人生。在我的生命中敢挑战自我,爱好长跑、登山探洞、骑行、浆板、徒步露营旅行,一个人独自山野探路、登山、旅行、骑行,2014年5月底独自一人徒步滇越铁路5天完成;2020年1月因疫情爆发被困大凉山木里县呷洛村,2月1日独自一人沿海拔3000+的大凉山徒步5天4夜,行程200多公里,走出了大凉山,总共花时12天回到广东清远市出发点(发起组队,因疫情原因没能汇合,被迫一个人返程);2012年独自一人背上行装,来了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往阳朔、桂林的路上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2013年春节独自一人云南雨崩村(组队带队前往独自一人踏雪返回);2015年独自一人去探秘湘西张家界、凤凰古镇、矮寨大桥、南方古长城等(因天气原因,队友放飞机);2020年独自一人徒步露营三清山龙虎山,而这一次又是一人一车一行囊,千里骑行过春节。。。

当然我不是在鼓励大家独自出行,很多时候会因时间、经济、体能和兴趣爱好等众多原因影响而很难找到同行伙伴。当然我不得已才会选择独行,也因为自己也具备了独行的能力和野外生存的能力,无论从心理素质、生存能力、户外知识等方面都具备了独行的能力,希望大家量力而行结伴而行,切勿模仿盲目自信。

2023年又从广东清远骑行到潮州,潮州进入福建漳州泉州厦门福州、武夷山、江西上饶铅山、鹰潭、进贤到丰城,春节后又从丰城骑行回到广东,总骑行约2500公里。

从广东骑行回江西老家那是我十几年的愿望,总因各种原因而未实现,今年时机成熟了,不能放过自己,购买了一些配件,坐垫下接口换成了弹簧,便于长途跋涉的骑行,为的是不让屁股不受那么多痛苦煎熬,让自己的骑行变成快乐的每一天。检查和保养了各部位零件,选择了一个出发时间,后又因下乡送对联的活动又推迟了几天,最后定在了2022年1月18日出发。不重要的事情都推掉了,坚持自己出发的日期,准备好了装备,最难的是出发的第一天,要突破心理关,千里骑行第一次,多少有点心理负担,害怕出现不安全性的突发事件。

骑行行程表
第一天:清远市商业大厦~英德大站
第二天:英德大站~韶关学院大塘镇
第三天:韶关学院大塘镇~南雄
第四天:南雄~江西大余县城
第五天:大余县城~赣州南康区
第六天:赣州南康区~万安县夏造镇流芳农庄
第七天:流芳农庄~万安县城
第八天:万安县城~吉安市区
第九天:吉安县城~新干县
第十天:新干县城~丰城市(终点)

18日比平时早了一点起床,日常的早(ღ˘⌣˘ღ)餐以后,先搬行李到电梯旁,再扛自行车 到电梯旁,安装好行李,下楼出发前留影纪念。选择了车辆非常少的北江边骑行,按照导航骑行到飞来峡一座大坝上,才骑行了十几米却被保安亭的保安跑出来把我叫住了,说自行车和行人不准过这个大坝,只有小汽车和摩托车才允许过,这不是有“畸视”吗?我给他说了导航让我走这里的,我不从这里过那从哪里过?保安说:那我不知道,反正自行车不能过,无奈选择绕路骑行。选择的另外一条沿北江骑行的线路风景优美,但是沿途的养殖场也多,当然狗 东西也多。骑到一处养殖场,正要上坡,有4、5条狗疯狂的向我狂叫冲来,非常凶猛,我也对这些狗东西回凶过去,它们一点都不退缩,我只好下车准备应对这帮凶狗,其中一条只差一点点就咬到我的脚。养殖场主人也看不下去了,害怕咬到人有逃不了的责任,一直不吭声的狗东西的主人也开口了,狗主人也在呼唤狗 东西们回来了,心想,把人吓一吓差不多也就算了吧,你们这帮狗东西真是狗仗人势啊!要是你们这帮狗东西没有主人“撑腰”,看我今晚烤不烤狗 肉吃?

这个坡还有一定的坡度,中途不好再骑上坡了,只好推行上去再骑,结果这帮狗东西还是对我不依不饶,多冲过来都被我的石头吓回。

按照导航继续前行,结果骑到一个断桥处,又要绕路骑行了,过了北江一处大桥,在穿流不息的国道边有一个亭子,停下来喝口水休息一下,一个开车的中年人经过我身边停下来和我聊了十几分钟,他说他也喜欢骑行,但是脚容易酸痛抽筋,和他分析了几个原因后,他要求加我微信,后来他每天在关注我的行程。

骑行第一天108公里,在英德大站找到一个小旅馆住下,第二天骑行到了韶关学院旁边的大塘镇住下。

骑行第二天

第二天的骑行又碰到一个断桥,只好绕路。今天骑行感到最难受的是内裤,因为穿的是一次性的三角裤头,长途跋涉的骑行容易磨到大腿根部,今天感觉有点痛,又不方便查看,到了旅馆一查看,大腿根部硬是磨烂了一条4、5厘米长的皮,白天忍受了疼痛,给思想上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有过一闪而过的责备自己的抱怨,既然出发了放弃是不可能的。第三天的骑行干脆来了一个“裸奔”,没有穿内裤骑行,只穿了一件骑行裤,第三天感觉还好,可是到了第四天又感觉不舒服了,粘粘的,有点臭味。第三天骑到了路上的一个小镇买了一条筒裤子,第四天穿上感觉舒服多了。当骑到万安县城时在药店买了一瓶双药水洗澡后消了毒。

第三天从韶关学院旁边出发后,在路上碰到第一个骑友,而且还是一个独自骑行的女子。和她寒暄几句后就一起骑行了一段路,她对我带的藏香猪腊肉有兴趣,我们便在路上一个六百年的大榕树下生火煮面条,我抄了一个青椒腊肉,很香,引来了一群小孩子和一个在路边卖柚子的靓女过来观看。独行的女骑友是从广东四会来环骑丹霞山的,我们午餐后便在一个分岔路口分了手。和她一起互拍了一段视频和照片,一起煮午餐耽误了一点时间,本来原计划骑到南雄的,结果后面发生了一些事情让我连夜骑到了南雄市区。

当骑到始兴县时,经过了一个客家围屋叫九栋十八厅。围屋大门口广场有人在做喜酒,和她们聊了一会才知晚上有客家妹纸结婚,做喜酒的人有七、八个人在忙碌着,喜酒是外包的,一个非常开朗健谈的妇女热情邀请我晚上参加婚宴一起吃饭,正在抄菜的一个男性厨师正是她的老公,她老公也热情的盛了一点牛腩给我尝尝,味道不错,和我们江西口味一样,无辣不欢。尝完美味后我去游览了一下九栋十八厅。进去游览时那个约40岁左右的健谈妇女打趣的对我说:“进去别迷路了哦”!“迷路了我打你电话”,我打趣的回她。她又回了一句:“里面没信号”。虽是简单的对话,但却拉进了我们的距离,顿时没有刚刚见面时的陌生感。游览完出来骑单车时,那个健谈的妇女又一次热情的邀请我晚上一起吃喜酒,我婉言拒绝了,说还要赶去马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