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嘉绒故土 东女古韵 苯教圣地,遇见神奇金川 1 —— 观音桥

入住的酒店有书看,翻翻,到了藏区,得了解人家的文化。

第二天起个大早,开始赶路。

天气不太好,阴天,云层厚,下雨,下雪的节奏。

沿途就是大金川(河)了。

梭磨河和绰斯甲河汇合的地方,叫做两江口,在修水电站,等水库修好,现在经过的路面,都得淹没了。

车行不多久,就来到了观音桥。

观音桥和新都桥一样,其实是个镇。

嗯,观音桥镇。

穿过观音桥镇,要上到纳勒山顶,去看最有名的观音庙。

在进入纳勒山盘山道的入口,是观音桥镇的煨桑广场。

广场上有个巨大的煨桑塔,约高9米。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烟雾祭天地诸神的仪式,藏人在祈福、许愿、办红白事的时候都会煨桑。

煨桑,就是把松枝、柏枝、青稞等物品点燃,献给神,并不断加入这些原料,同时许下一个心愿,高喊“拉索”,吸引神灵的注意。据说,要喊得越大声,愿望才能实现。

纳勒山海拔3685米。

沿途可以开车上山,也有行走的步行山道。

站在高处,往下看大金川。

到了山顶,雪大了。

音桥虽然是个镇,但是它所辖范围之内,被称之为观音桥旅游景区。

观音桥旅游景区总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最高海拔达5300米。元素众多,汇聚了藏地圣庙、高山草地、高原湖泊、高山峡谷、高原彩林五大类景观、36个景点,是国家AAAA级景区。

我现在所在的观音庙,则是观音桥旅游景区的核心景区。

当然,都叫观音嘛。

这座观音寺,藏语叫吐基钦波。

该寺名望极高,自1988年重新开放以来,接待来自各地的朝圣者已达十余万人次。

据当地人说寺庙里供奉的观音和布达拉宫里供奉的观音、南海观世音是三姐妹,所以名气非常大,在藏区有“第二拉萨”“第二普陀圣地”之称。

观音寺属于宁玛派寺庙,每年来朝拜的信众数以万计、除了本地嘉绒信众,还有青海、西藏、甘肃、宁夏,甚至国外的信众。

上图这个小伙对着磕长头的大殿就是供奉四臂观音的大殿。

煨桑、烧香

观音殿还在修缮,顺着人流进入大殿。

大殿内是一圈转金桶,要进大殿,先转一圈再说。

主殿四则,也就是转经筒的身后,共计有一千尊约三十厘米高的四壁观世音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