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各种虐都试下,未来都是记的最清楚的难得回忆”

—— Lin

摄影:般若
摄影:Leon

哥妈峰是丹巴县和小金县之间的界山,与办妈峰和阿妈峰同为夹金山西北支莫日山上的三座雪山,意思分别是主峰、次峰和三峰,相关资料非常稀少,仅在三晋与嘉绒所写《阿坝州高海拔山峰图录》书里看到它的身影,知道其海拔为5216m,其余情况未知。

摄影:三晋与嘉绒

2022年元旦首次重装徒步探路,Leon把目标锁定为哥妈峰,参加队员有般若、秋秋、左左左、Lin和我。出发前Leon调侃队里有“四大组合”,大师负责拍照大姐负责游记大厨负责晚餐大佬负责开路这个不错,符合我们队伍风格。

线路图   摄影:Leon 标注:古道

徒步计划大致如下:

1)12月31日晚上成都集合,包车至康定市孔玉乡或小金县窝底乡;

2)11日早上潘安乡中梁子沟上山(起点海拔2800m),爬升1600m,到4400m营地扎营,8公里

31月2日爬升400m,翻越4800m垭口,下海子坪(4700m), 安全的情况下轻装试登哥妈5200m,爬升500m,往返2.5-3公里),然后下沟到营地(4400m),重装10公里左右

41月3日穿越梭坡梁子,转保健角坡,甲都,下降1500m12公里。

地形示意图   制作:古道

与雪山的相遇是个奇妙的过程,在短暂的3天时间里,队伍行程29.2公里,总计爬升3637m,累计下降3549m,先后翻过3处垭口,从哥妈峰、办妈峰和阿妈峰山腰横切,见到了大雪山脉和夹金山脉上百座雪山,圆满完成穿越。

雪山示意图   制作:Leon

第一日19:00队友们在成都市石羊地铁站集合,依旧搭乘彭师傅的车子,随着川A大军车流涌向川西。

背包   摄影:大姐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天全服务区   摄影:大姐
兴康特大桥   摄影:般若

当晚小雨,车子在瓦斯沟钻了无数个隧道后,停在了大渡河畔的孔玉乡。孔玉乡属于甘孜州康定市人口5000余境内高山深谷纵横,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夹金山在省道217上即可看见。

夹金山   摄影:行行摄摄
217省道旁的夹金山   摄影:云

我们到达时已是深夜01:00点,街道狭长冷清,只有两处霓虹灯店招忽明忽暗,在雨中散发出微弱的光芒,大伙匆匆迈进事前联系的一家小客栈,就地安顿休息。

第二日清早,车子离开孔玉乡,向号称“川版独库公路”的宝康路进发,沿着汗牛河上行进入成都村,再左折进入村道,最后到达徒步起点窝底村3组。

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徒步起点   摄影:左左左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Leon   摄影:左左左
Lin   摄影:左左左

大姐   摄影:左左左
秋秋   摄影:般若

左左左   摄影:般若
般若   摄影:秋秋

成都村   摄影:般若

告别彭师傅后,我们从中梁子沟上山徒步起点海拔2750m,沟里雾气很重,能见度只有几米,众人翻过围栏,沿沟底向上行走,大约3公里后抵达沟尽头。

起步   摄影:左左左

Leon踩着薄冰从水沟右侧跨过冰面,在水沟左侧寻找到了上山的牧道,秋秋和左左左在前面带路,众人迅速跟进,3个小时后,我们站上一处山间平台,创造了海拔上升1000m的记录,也快过了我之前数次重装拔升的速度。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爬升   摄影:般若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山间平台   摄影:大姐

雾气渐渐散开,阳光照进山谷里,云蒸霞蔚的景象引得老法师般若不停端起相机拍照,在以后的几天里,他不仅是美女们的专职摄影师,更是开路前锋,在没膝深的雪地里、在陡峭的乱石崖上、在幽暗的杜鹃林下、在恼人的荆棘丛中,都是他在前面趟路,让我们通过的时候少了不少羁绊。

云蒸霞蔚   摄影:般若

远处山头上,一只牦牛昂头静立,默默凝视着前方,也许它也在思索牛生几何,幻想着不确知的未来,只是不为人所知罢了。

孤独的牦牛   摄影:Leon

我们继续往上爬升,绕过山腰后,左前方距离不到20公里处,夹金山主峰、锅圈梁、白花梁子、 长海子山、子龙峰等赫然显现,石喇嘛、Hello Kitty峰、火焰峰、海螺峰、加米峰、大菩萨山、枷担湾梁子、木壳壳梁子历历在目,贡嘎、田海子山、滑山、莲花雪山、幺妹峰清晰可见,众山巍峨,磅礴幽邃。

继续爬升   摄影:般若、秋秋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群山标注   摄影:左左左,标注:逍遥山鹰

电影《转山》中这样描述雪山好大一座雪山冰激凌那种色泽
那是一百七十五毫升牛奶再加二百二十五毫升奶油

才能搅拌出来的,还要再加两勺糖心要静,要有诚意

它就会出来了也许,我们中了雪山的蛊,只有雪山才能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