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山行——2022年元旦节哥妈峰探路记

离开一处空置的牛圈后,我们踏上了连绵不绝的石坡,今晚的营地便在石坡顶部。

冲顶   摄影:般若、Lin

快到坡顶的时候,需要通过一处结冰的沟槽,溪水在冰缝下面汩汩流淌,为了避免溜滑,我们跟在般若和Lin后面,踩着冰面上的石头攀上对面崖壁,再抓住旁边的灌木上到山顶。

冰槽   摄影:Lin、秋秋

山顶是一处凹地,铺满深至膝盖的积雪,马尔铃和三锅庄雪山一左一右护卫两旁。

山顶   摄影:般若

马尔铃峰   摄影:Leon

三锅庄雪山   摄影:Leon

站在凹地边上,狂暴的山风便把我们吹成了一只只卷曲的大虾,大家伛偻着身子跑进洼地,赶在日头滑落天际之前在雪地里刨出几个大坑,把帐篷立了起来。雪地上地钉扎不牢实,大家从远处捡了些石头压住地钉,才在飕飕乱窜的寒风中安顿下来。

营地   摄影:般若

日照金山   摄影:般若

当日徒步7公里,累计爬升1768m,累计下降98m,最高海拔4428m,营地海拔4200m,营地气温-20度。

星空   摄影:左左左

第三日,Leon冒着寒气钻出帐篷去拍日出和维纳斯带,我们则在帐篷内磨磨蹭蹭地收整,直到09.30才出发,今天的营地远在10公里外,中途需翻越一座4800m的垭口,试登5200m的哥妈峰,不过除了Leon仍跃跃欲试外,大家都似乎都被昨晚的“冷的不能再冷”吓退了。

维纳斯带   摄影:Leon 霞光1.jpg

霞光    摄影:Leon

清晨   摄影:Leon

起步的时候依然是在雪地里折腾,翻过面前的山梁后,我们向右下切,回到了牧道,在4800m垭口下面Leon和般若反复查看地形,翻过垭口后是阴坡,积雪往往会比较深,征得大伙同意后,决定继续绕着山崖横切,翻左边的4700m垭口或4800m垭口西面的4500m垭口,由于4500m垭口相对较远,队长Leon选择了4700m垭口。

4800米垭口   摄影:大姐 翻4500垭口.jpg

雪地   摄影:Lin

横切地段虽然位于阳坡位置,但山崖破碎,呈褶皱分布,牧道在乱石坡中失去了踪迹,我们分成了两队,在起起伏伏的山崖间爬上爬下,一个小时后,Leon和般若在草坡上找到了路迹,队伍再次汇合。

横切   摄影:左左左

余下的路段还算顺利,我们气踹嘘嘘爬到4700m垭口下面,望见头顶上牧民用石块堆砌的一段隔离墙,顿时兴奋起来,翻过垭口后回看山势,不由庆幸选择正确,4500m垭口下面坡度陡峭,全是悬崖,同样不可逾越。

4700米垭口及隔离墙   摄影:大姐

高兴不过3秒钟,向右下切不远我们再度进入雪地,哥妈峰近在眼前,如果不借助冰镐等装备,攀登几乎不可能成功,Leon虽然念念不舍,最终也放弃了登顶的想法。

哥妈峰   摄影:Leon

办妈峰和阿妈峰   摄影:Leon 幺妹峰.jpg

幺妹和幺妹峰     摄影:Leon、般若

大风在地面上刮出了层层波纹,我们在齐膝深的波纹里迂回向下,雪深的地方,便从陡坡上滑下去,滑过的地方溅起片片雪雾。

雪坡   摄影:秋秋

队伍逐渐分为三列,般若和秋秋走在了前面,我和Lin

居中,Leon和左左左断后,队列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慢慢地前面两列队伍逐渐偏离了轨迹。

深雪   摄影:大姐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等到Leon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中队在他的呼唤下回爬到了山腰,前队索性在山脚扎了营,由于出发前队长考虑到队友们体能相近,故没有要求大伙携带对讲机,为了全队人马安全,Leon决定和前队汇合,待到隔日天亮后重新回到轨迹上来。就这样,我们再次下切200m,大家开心地聚到了一起。 下山谷.jpg

下降   摄影:般若

当日徒步7.1公里,累计爬升922米,累计下降1088米,最高海拔4752米,营地海拔4400m,营地气温-15度。

热干面加油啊   摄影:左左左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哈哈,热干面威武,大姐继续啊!!!
邓大姐 发表于 2022-02-23 17:20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等到Leon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中队在他的呼唤下回爬到了山腰,前队索性在 ...

写得很好啊,姐
发自8264小程序

第四日上午,众人收拾停当,踏着朝阳向梭坡梁子出发,今天就要回家了,大家的脚步快过了往日。线路上空是繁忙的空运航道,不时有飞机在空中轰鸣而过,喷出一条条彩色的弧线。

哥妈峰及其大岩壁   摄影:左左左

回望第一天爬升的潘安梁子   摄影:左左左

回望第二天翻过的4700米垭口   摄影:秋秋

梭坡梁子以山脊为线,切割出两片地貌迥异的风貌,我们处在山梁背面,这面植被以高山草甸为主,山脊另一面处于迎风坡面,植被以灌丛和树林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