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怀来镇边城样边长城

走过一程艰辛陡峭的下山速降路,一段平缓舒适的环山小径,但见龙盘虎踞的样边长城盘旋起伏于崇山峻岭之巅。样边长城是怀来县境内保存最完整、建筑质量、规格最高的一段长城,城墙都是用规则的大石条砌成,明代修筑长城时把这段长城作为样板,因此它是明代修建长城的 名副其实的“样板工程”,规格建制完整,城墙城楼坚固,是明长城的精品。

一道长城蜿蜒曲折盘旋直至碧空下山之巅,通向一座城堡般造型独特洁白醒目的敌楼。望去只有一二百米的攀升,但七八级劲风中攀登长城可谓艰辛备至,穿了三层上衣的我本来打算登顶后再穿上包里的软壳冲锋衣,可是很快就全身冰冷难以坚持取出衣服,但一阵暴戾的劲风吹跑了我的小白帽,瞬间无影无踪,凛冽肆虐的狂风中我的衣服难以加身,幸好后面的队友自由自在和霞霞帮忙才穿好衣服,仍然冷到彻骨,风吹得难以站稳,没有回头路只能摇摇晃晃挺立风中坚持前行,靠多次登山练就的意志支撑,这样的风中体重较轻的劣势尽显,此时要是有一个重装包加身似乎会好很多。前面青山大哥的背包罩也随风而去。圆楼可以攀上也可以侧切,由于劲风中侧切也很危险,我选择强行攀上,幸有上方的队友施以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