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最常见的50个攀登错误(运动攀篇)

此文发表于Climbing杂志,作者LauraSnider,原文链接:

耐力实验室编译。

前言

在我几十年的攀登经验里,亲身遇到或者目睹过很多的攀登错误:八字结自己松开了、绳子在保护器里走错了方向、在酋长岩的半途500米高的地方我的搭档把我从保护站上完全解开……甚至有一次,把我最亲爱的朋友摔在了地上,就因为放他下来的时候绳子不够长。幸运的是,他并没有受非常严重的伤。

如果你运气好,像我一样,这些错误会持续让你警醒。但是如果运气不佳,就可能酿成悲剧。

并不是所有攀登错误都会致命,有一些错误可能只是给你和你的搭档带来一些麻烦,但是它们都足以毁掉一次愉快的攀登旅程。就像生活一样,攀登的经验积累也来源于从自己和他人的错误里吸取教训。这篇文章将分不同的攀登类别,为你整理50个常见的攀登错误,以及一些如何避免的建议,希望你看了之后能够成为一个更安全更充满智慧的攀登者。

不管什么攀登类型都不要犯的错误

1.不互相检查保护结和保护器

这是最最基础的第一个错误,看起来那么简单却又那么致命。如果你是保护员,再三检查确保绳子从保护器里正确穿过,以及连接保护器和安全带的主锁明确锁住。如果你是攀登者,确信你的八字或者其他形式的保护结是正确的、拉紧的、留足了尾部长度的、以及正确穿过安全带的上下两个保护环。同时,检查你搭档的保护结。

大部分攀登者在自己的攀登生涯里可能会重复几千次打结和上保护的动作,它们看起来如此自然,以至于大家都忽视了危险的存在。然而事实上,就是因为动作重复次数太多,哪怕错误率很低,也可能有一两次出问题的时候,尤其是一边打结上保护,一边和人聊天,会让犯错的可能性增加,哪怕是世界顶尖的攀登运动员比如LynnHill,也因为这个导致了一次从20多米高的线路顶上掉到地上的事故。

正确的保护器示例

2.不戴头盔

运动攀爱好者普遍比传统攀爱好者不喜欢戴头盔。但是为什么的?运动攀里掉在地上、摆荡拍在墙上、或者冲坠的时候被绳子绊住导致身体上下颠倒的概率是一样的(甚至更大),而且任何岩壁都可能有上方落石的可能。请你在做是否戴头盔决定的时候,尽可能从风险角度评估,而不是出于是否好看。

3.过度自信

在关键时候逼自己一把,是成为更强大攀登者的必经之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理解风险和自己的能力,才不至于出现事故。根据《北美攀登事故报告》统计,“线路超出自己的能力”是最常见的几个事故原因之一。

4.漫不经心的保护

保护员可能犯好多种错误,比如多绳距攀登中,建站过程中使用了一个不可靠的位置、或者保护过程中下方手松开绳子(哪怕是自锁保护器)。另外一个常见的保护错误是,保护的时候离岩壁太远,导致冲坠时候被拖至墙面。给绳太多甚至拖在地上,也是一个懒惰和错误的方式,不要用给攀登者更好的缓冲做借口。最后,保护的时候不要聊天,等你的攀登者回到地面,你和其他朋友会有很多机会继续沟通。

5.没有给绳尾打结

大部分人学习攀登的时候,都会着重研究如何安全建站。但是事实上,在一个单绳距运动攀开始前不打结导致受伤的概率大大超过传统攀保护站失效。如果你在保护单绳距路线,一定要注意在绳尾打个结,或者连在自己身上。让它成为一个习惯,而不是只在觉得绳子可能不够长的时候才做。绳降时候打结同样重要,很多攀登下撤途中致命事故都来源于从未打结的绳尾滑出,哪怕是一些世界上最强的攀登运动员。

运动攀常见错误

6.腿伸进了绳子和岩壁之间

爬横移、屋檐的时候,你的脚时常会可能踩错位置,伸进了绳子和岩壁之间。如果在这个时候冲坠,你的脚很有可能被挂住,不仅烧伤皮肤,还可能让身体上下翻转,从而引发更严重的事故。所以攀登过程中要时刻警醒这种风险,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调整腿的位置,哪怕这意味着此次红点失败。

7.搭档沟通不畅

很多攀登环境可能让攀登者和保护员之间无法沟通:刮大风、线路过长、需要翻屋檐、路边的汽车频繁驶过,甚至是一个山谷里面同时有很多组在攀登。不管怎么样,确保你和你的搭档在开始攀登之前互相了解清楚计划:大概什么时候到达保护站、到了之后准备怎么做、需要穿环下放、使用快挂、或者是绳降?互相之间错误的理解,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尤其有了麻烦之后,因为环境嘈杂,你们之间仍然不容易沟通。

8.金属锁卡在岩壁凸起

把快挂扣进挂片之后,记得估计一下两个金属锁是否可能会磕到岩壁边缘或者凸起,抵在岩壁上承重的锁是存在断裂风险的。如果真的是这样,换一把更长或者更短的快挂。

9.反向扣入快挂

这也是一个攀登安全常识:我们把绳子扣入快挂的时候,要确保攀登者这端的绳子是离开岩壁的方向。如果出绳方向面向岩壁,则你扣反了。扣反的绳子,在冲坠过程中会有更高的概率从快挂里脱出来,导致更长距离的冲坠或者危险。

反向扣入快挂可能导致的脱绳危险

10.Z型走绳

攀登过程的注意力主要都在手点和脚点上,这意味着抓绳扣快挂的时候,可能不经意间抓到了低于上一把快挂的绳子,扣入新一把快挂之后不仅不能移动,而且一旦冲坠,会有更长的距离。所以时刻注意,我们拉绳之前要确保抓对位置,最后一把快挂上方的绳子才能取用。如果绳子每次只能拉一点,可以用牙咬住之后继续拉,但是注意,如果在这个时候冲坠可能会拔掉你的牙齿。当你发现已经把自己扣在了Z型走绳的尴尬境地,尝试解掉下面那把快挂,是最快的解决办法。

错误的Z型走绳(左)和正确走绳(右)

11.使用岩壁上现存的古老快挂

在大岩洞里发现上面有一把前人留下来的快挂可能是令人欣慰的,但是我们还是要想清楚了再把绳子扣进去。如果金属锁磨损严重,出现了明显的凹槽,则更要小心谨慎。

一些有凹槽的陈年锁

12.完全信赖挂片

挂片是可能会被拔出来的,陈年旧挂片尤其是,潮湿地区或者海边的陈年旧挂片则更要警惕。UIAA在2009年出了一个报告,说10-20%的热带海边攀登区域的挂片,会在500公斤的冲力下失效。如果你发现线路上有一个锈迹斑斑的挂片,或者可能存在裂痕,就需要再三考虑一下是否要换一条线攀登。

这样的挂片,你敢用吗?

13.站在落石或者攀登区域下方

记住,任何岩壁都有落石的风险,在你戴好头盔之后,还是尽可能避开流水等容易带下落石的区域,以及想好了如果有落石,你应该向哪个方向逃。

14.用绳降保护环做顶绳

攀登过程中,绳子可能会沾染沙子和尘土,从而在频繁抽动中磨损绳降环。所以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只用自己的装备做顶绳,然后只在最后收线的时候用一次用线路上原有的绳降环。如果你想更有公德一点,当线路条件允许,收线的时候考虑绳降,而不是让搭档把你放下来。

15.大声宣扬攀登方法(ClimbingBeta)

我们都知道你爬下一条线之后很兴奋,你的方法也很适合现在正在磕线的那个人。但是在别人主动开口问之前,最好还是把你的Beta留在心里。虽然大声宣扬你的攀登方法不会导致生命危险,但是足以毁掉其他攀登者的乐趣。

16.让你的狗在攀登区域随意跑动

你的狗也值得和你一样拥有户外运动的快乐,但是这仅限于和你一起的快乐。你的狗在攀登区域可能干扰到其他攀登者,甚至搅动绳子带来危险。

给运动攀爱好者的其他建议

专注在你现在的攀登或者保护上,当你正在准备攀登,或者攀登(保护)过程中有人来搭讪,先搞定重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回头再聊!

最常见的50个攀登错误(运动攀篇)